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蔡玉辉——
“写好方正字,须做正派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11-13 10:46
“身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如果自己不能守住纪律底线,也许不久后,‘回馈’给亲人的就只有‘忏悔书’了,只有公正无私,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图为蔡玉辉(右)与同事在核查问题线索。

  在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纪委监委,有一位大家公认的“办案能手”。2007年,他从区检察院调到区纪委,十多年来,一直奋战在执纪审查第一线,先后参与查办案件400多起,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多次受到省、市纪委嘉奖。区监委成立后,他以自身经历做好传帮带,帮助转隶干部加快融合。他叫蔡玉辉,现任泉港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

  “有压力才会有动力”

  “我公司财务负责人侵吞公款,现在人已失联!”2018年1月16日,泉港区监委成立后的第19天,该区某国有企业负责人匆匆前来“报案”。

  1月17日,涉案人员林某被公安机关抓获,经泉州市监委批准,泉港区监委对该涉案人采取留置措施,并成立专案组进行监察调查,蔡玉辉担任专案组副组长。

  “办理监委首案,压力很大,但有压力才会有动力。”蔡玉辉坦言,为了提高办案效率,他白天指导专案组人员紧密开展现场谈话、询问、讯问,到银行、案发单位调取数据逐笔核查,晚上在办公室里加班,逐份查阅审查材料,研究案情。

  在他的带领下,专案组日夜奋战,一周时间就查清了共400多笔总金额达1000多万元交易款项的确切情况,查实了涉案人的违纪违法事实及证据。

  最终,该案仅用时20多天就成功突破,移交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成为全省首例由监委移送司法机关宣判的职务犯罪案件。

  没有先例可循,却能高效完成任务,这与蔡玉辉的“拼命三郎”精神密不可分。据他同事介绍,几年前,在办理一起村干部集体套取征地补偿款的窝案中,由于专案组人手紧缺,他作为专案组负责人白天分别找多名涉案人员进行谈话,晚上分析谈话笔录。连续19天,他每天工作超过15小时,直到案件成功告破。

  多年来,正是凭着一股拼劲和韧劲,蔡玉辉“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

  “虽然很辛苦,但乐在其中。”蔡玉辉眼神很坚定,“新时代更要有新作为,我们将继续努力奋战,用实实在在的执纪监督成效为党分忧、为民造福”。

  “‘小问题’可能隐藏大隐患”

  在办理该区监委首案中表现出色的纪委监委干部陈成龙,曾在检察院反贪局岗位工作多年,而在转隶后的执纪工作中一度感到困惑。

  “以前在检察院,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涉案金额动辄几十万甚至上千万,而转隶后,接到的大部分问题线索涉案金额仅几百元、几千元,有的甚至只是反映干部工作态度有问题,感觉自己处理的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一天,陈成龙向蔡玉辉吐露了心事。

  从区检察院到区纪委监委,转隶干部对和自己有相似工作经历的蔡玉辉,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平时遇到问题都愿意找他谈心。他总是真诚以待、用心解答。

  “要纠正和克服单纯办案思想。”蔡玉辉语重心长地说,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不是单纯的办案机关。无论是纪委还是监委,监督是基本职责、是第一职责,办案要当“黑脸”包公,而抓监督却要经常跟别人“红脸”较真,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更多的是考验纪检监察干部的党性和担当。

  “我明白了,监察法第五条也规定,监察工作坚持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宽严相济。”

  “是的,‘小问题’可能隐藏大隐患,违法犯罪常始于违规违纪,发现‘小毛病’及时地‘红红脸、出出汗’,是对党员干部真正的爱护。”

  类似业务探讨的对话还有很多。就这样,泉港区纪委监委转隶干部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在工作中聚同化异,促进深度融合,不断激发出反腐新活力。

  “只有公正无私,才能不负重托”

  从事纪律审查工作这些年,蔡玉辉没少遇到“请托”“求情”。一次,谈话对象是他的一位“老领导”。

  谈话一开始,“老领导”见到蔡玉辉,眉头立马舒展许多,正想请蔡玉辉为自己“网开一面”,但蔡玉辉的开场白却犹如当头“棒喝”,让这位“老领导”眉头紧锁。

  “虽然您曾是培养、帮助过我的老领导,在心里我非常感激您。但是,案件该怎么办就怎么办。您身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本应带头遵规守纪,无论出于什么原因,虚假报支实在不应该……”在正直、坚定的蔡玉辉面前,“老领导”最终认清了自己的错误。

  幼年时的蔡玉辉,家境不算富裕,父亲过世早,是母亲和大哥大姐省吃俭用供他读完大学,他对家人一直心怀感激。感激归感激,纪律是纪律。曾经有人想钻“空子”,托他大哥大姐找他“办事”“求情”,全都被他断然拒绝。

  起初,一些朋友同事不理解他,甚至连他的大哥大姐也认为他爱摆架子、心肠硬。但当周围亲人朋友在生活上遇到困难时,蔡玉辉却从不吝惜给予最大的帮助。

  渐渐的,他清正廉洁的作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周围的人们,再也没人找他“求情”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也赋予“拼命三郎”更多信心。

  “身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如果自己不能守住纪律底线,也许不久后,‘回馈’给亲人的就只有‘忏悔书’了。”顿了顿,蔡玉辉接着说,“只有公正无私,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2016年底,适逢泉港区四套班子换届选举,每天的信访举报件大幅增多,蔡玉辉身处执纪一线,经常加班加点。当时,他的母亲因脑血管瘤需要住院立即手术,他却不能陪在老人身边,只得交代妻子及大哥大姐照顾母亲。母亲手术成功了,她并没有责怪儿子,但蔡玉辉心中的内疚却始终挥之不去。

  多陪陪家人一直是蔡玉辉最大的心愿。现在,只要周末有空他就待在家里陪女儿,看女儿练习书法。“写好方正字,须做正派人。”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郑鉴强 庄学勋)

【责任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