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动态】“五个融入”为抓手 促进法院作风改善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9-01-31 19:17

  鲤城区人民法院纪检组注重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融入日常管理之中,抓早抓小,露头就打,深化纠正“不作为、乱作为”等整治工作,促进法院作风改善、司法效能提升。

  融入审执一线经常抓,两手抓,两手硬。一是抓学习教育。结合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入学习贯彻,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纪检组长经常在党组会传达学习上级通报、从严治党指示等,教育引导“关键少数”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在给支部党员上党课时,要求坚决克服松口气、避风头等错误思想和侥幸心理,警钟长鸣;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筑牢抵制不良作风的“防火墙”。在全院干警大会上廉政教育党课,引导全体干警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推动作风建设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二是抓惩处,形成震慑,线索必查,违反人和事必通报,推动工作落实。对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及时谈话提醒。

  融入大项活动重点抓,两活动,两促进。一是解决基本执行难工作。在执行工作攻坚克难的同时,以第三方评估验收关键阶段为契机,纪检监察督促院庭长履行好一岗双责,进行典型案例剖析,对照检查;同步参与执行庭庭务会、工作部署会;约谈个别干警,督促其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二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刻领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意义,督促建立健全组织,成立院扫黑办、制定详细宣传方案,壮大声势,营造氛围;组织全院干警签署承诺书,进行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测试,配合区扫黑办建立线索移交反馈机制。

  融入节假日专项抓。针对节假日容易出现“四风”反弹的特点,采取召开会议(党组会研究部署、支部会要求党员表率、全院大会传导压力),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层层传导压力。签订责任书,增强自我约束;制作下发廉政贺卡,开展1+X专项督查活动等做法。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新形式,紧盯“四风”问题的新面孔,把握重要时间节点,严防公务接待超规格,坚决刹住隐形公款吃喝、变相公款旅游等不正之风,不断巩固工作成果。

  融入上级巡查整改抓。2018年,鲤城法院同时迎接省法院、泉州中院联合巡察组巡查,纪检监察组主动配合、主动发力,从严落实。巡查阶段主动配合、协调,确保巡查顺利完成。加强日常监督落实,责成职能部门针对问题整改,出台相关文件规定和举措,立行立改。加大问责力度震慑。对整改不到位的,进行的批评教育、纪律处分,绝不手软。

  融入队伍建设创新抓。建设一支既要作风过硬还要本领高强的队伍,是确保工作落到实处的根本。一是形成合力。抓好“一科两员”队伍建设(即本院监察科,廉政监督员,人民监督员)。发挥监察科协调组织监督作用,落实廉政监察员督查职能。重新选任23名人民监督员,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二是抓创新机制。拓宽监督员到法院实地监督渠道,定期、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积极搭建信息化沟通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向监督员通报工作。三是及时总结好做法经验。出台《派驻纪检组长谈话制度》《廉政监督员督查(网络)制度》,助推法院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