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鲤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鲤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支部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2-13 11:52

根据鲤城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530日至63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鲤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并于201892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区委巡察反馈会后,及时成立了由中心主任任组长,中心党支部书记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统一领导。全体人员一致认为,区委开展的巡察工作,是对我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规党纪的一次“党性会诊”、“廉政把脉”和“政治体检”。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敏锐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全员参与、勇于担当,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二)明确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遵循“问题导向、分类整改、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制订印发了《鲤城区疾控中心党支部关于落实区委第二组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将巡察问题逐条分解细化,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立即整改到位;对涉及面广、比较复杂、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强化措施,强力推进,尽早整改到位。

  (三)强化建章立制,转化整改成果。结合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重新修订中心的《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鲤城区疾控中心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审查制度》、《考勤制度和请销假制度》、《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各类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使整改落实的过程成为密切干群关系、转变工作作风的过程,成为加强党性教育、营造良好氛围的过程,用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果促进疾控工作健康发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党委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成本届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明确支委分工,加大支委会对中心重大事项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党支部监督职能,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定期了解中心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状况,从制度上加强约束;开展个别党员谈话谈心活动,督促引导其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区卫计系统党委已对连梦东进行提醒谈话。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关于“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决策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重新修订了鲤城区疾控中心《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泉鲤疾控[2018]18号),进一步梳理明确中心“三重一大”的研究事项和决策内容,包括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②建立了中心重要事项目录,每年年初对本年度实施重要事项进行专题研究,严格按照会前准备、集体决策、决策实施等三个阶段规范决策程序。主要负责人做好议题酝酿,会前意见征询,坚持“末位表态制”。③研究重要事项时,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对决策参与人、决策事项、决策过程、决策结论、会议主持人、记录人等,以会议记录、会议纪要等形式留下文字性资料,对表决事项和意见等情况始终做到有文件、有记录、有签字,并存档备查,确保决策过程有据可查。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传达贯彻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2018年来已开展党员集中学习教育9次,持续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11月份开展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党课学习,要求党员撰写心得体会;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应知应会知识和十九大相关知识集中学习,在中心党员微信群及工作微信群中推送党章党规党纪应知应会知识和十九大相关知识,督促全体党员进行学习,并做好相关笔记,并进行了一次党规党纪应知应会测试。区卫计系统党委已对连梦东进行提醒谈话。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研究制定了中心《2018年度意识形态实施方案》,主动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明确责任,把工作机制健全好,织密制度笼子,着力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②定期对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进行自查总结。③抓宣传教育,管好守牢中心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指定支部宣委黄金菊对中心官方微信阵地管理,定期推送意识形态领域重大宣传报道。区卫计系统党委已对连梦东进行提醒谈话。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5.支部抓党建工作力度弱化。

  整改落实情况:指派专人负责党建资料整理归档,传达区直党工委相关工作要求,规范党建资料整理工作,分条目将党建资料整理归档;严格推行“主题党日”制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健康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参加世界糖尿病日宣传志愿活动;11月初,中心党支部召开了支部委员会,研究讨论党员评优评先方案和评选流程;指派专人如实填写《党费证》,记录实交党费金额和交纳日期,并由收款人签字;增强自主公开意识,把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如重大问题决策、重大经费开支、干部选拔任用等,按规定及时予以公开。区卫计系统党委已对连梦东进行提醒谈话。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6.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的基本制度,巡察整改以来,坚持每个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一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10月底中心支委会召开了民主生活会,支委会成员撰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结合巡察发现所存在的问题认真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至少每半年开展一次党课活动,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妥善保留相关签到表、照片。今年以来共开展党课集中学习4次;落实了党员“三诺”工作,全体党员均按要求签订了党员承诺书;年终考核按要求规范填写党员先锋手册。区卫计系统党委已对连梦东进行提醒谈话。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7.关于选人用人未严格按照程序执行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关于印发<鲤城区股级干部管理办法>的通知》(泉鲤委办〔2014〕6号),贯彻落实中心“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建立健全中心选人用人制度,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方法和程序,明确干部的选拔任用条件、民主测评、考察、推荐、讨论决定、任职、竞争上岗、公开竞聘等规定,以制度的刚性约束保证民主推荐程序规范、中心主任办公会研究决定干部任职事项规范、任前公示程序规范。支委会全程参与并监督。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8.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已令超标准报销交通费用的7张火车票的当事人退回超标准报销费用共计64元。②修订完善中心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规范发放渠道和考核项目,杜绝违规违纪发生。③参照《泉州市纪委、人社局、财政局、审计局关于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津补贴自查工作中发现问题的处理意见》(泉人社〔2018〕69号)、关于下达2012年重大公共卫生专项经费的通知》(闽财(社)指〔2012173号)和鲤城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人社局关于印发《泉州市鲤城区直机关培训费管理规定》的通知(泉鲤政财〔2018124号)文件精神,已辞去公职的人员和2017年12月31日前经批准退休的人员1人可以酌情不退,清退了艾滋病督导管理补助、城乡大众人群宣传教育补助共计2100元、涂阳涂阴病人管理及追踪费8080元、艾滋病防治项目补助款5550元;以上清退款项合计15730元。今后继续严格规范财务管理,杜绝此类现象发生。区卫计系统党委已对董安顺进行提醒谈话。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9.形式主义仍然存在。

  整改落实情况:坚决抵制形式主义,立秋工作实效扎实开展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继续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的监督和管理,定期组织集中学习讨论,做好学习笔记,规范撰写心得体会;认真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坚决杜绝网络抄袭行为;根据区委党工委、系统党委的统一部署,具体研究制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区卫计系统党委已对黄凯彬进行诫勉谈话。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0.关于对干部职工日常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学习了贯彻《<泉州市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的通知》(泉委办发〔2018〕9号) 的文件精神,结合中心实际,建立健全中心《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细则》,并印发“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人手一份。完善中心《考勤制度和请销假制度》,严格落实上下班行政带班领导划线考勤制度和请销假制度,做好病假、事假、产假等记录工作,每月公示考勤情况,避免考勤管理混乱现象的发生,确保以后的工作中不再发生此类问题。加强对全体人员的出入境管理,科级干部及高级职称人员出入境证件按规定交上级有关部门统一管理,其余人员交办公室统一保管,需领取证件时,填写《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审批表》,按规定要求进行审批备案。区疾控中心已对黄蓝青进行批评教育。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1.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统一收费标准,严格按照《泉州市医疗保障管理局泉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福建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福建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第二类疫苗预防接种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泉医保办〔2018〕25号)文件要求进行收费,中心定期开展自查自纠,一旦发现违反相关规定,将对相关人进行责任追究。②加强岗位履职意识和监督意识,凡涉及签订合同、协议等问题必需经两人核对无误后签订,杜绝发票金额与合同标的金额不相符的现象发生。③规范财务管理,所有开支需具备发票及清单、领用手续,否则不予审核、报销。④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完善资金收入支出管理制度,杜绝超限额现金结算。加强对会计人员的财经业务培训和监管,1000元以上的公务开支禁止使用现金结算;进一步健全财务支出程序,强化公务开支监管。区疾控中心已对魏桂芳进行提醒谈话。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2.关于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完善制定《财务管理制度》,再次组织中心领导班子、财务人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新党章党规、财经法规知识,做好学习记录,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财务管理工作。②对上级检查中发现的存在违规发放补贴及违规租赁花卉情况,经查接口头通知后已立即停止租赁花卉。今后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区卫计系统党委已对董安顺进行提醒谈话。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六)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3.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压力传到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10月份召开了支部委员会,专题研究部署落实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合中心实际工作,继续完善了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认准方向,对准关键,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全力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为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按照廉政谈话制度要求,由中心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分管领导对所分管股室负责人就各岗位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分别进行廉政谈话;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廉政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绝不姑息》反腐主题电影,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党员教育全体党员、职工抵制诱惑,牢记服务宗旨,弘扬清风正气;指定专人对我中心党支部的党风廉政建设材料进行收集整理,确保资料齐全,归档及时。区卫计系统党委已对连梦东进行提醒谈话。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4.关于内部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按照岗位、股室、单位三个层面,从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以及外部环境四个方面入手,逐一排查廉政风险点14点,制定了相应的防控措施。②根据新的形势要求重新修订《考勤制度和请销假制度》、《因私出国(境)审查制度》《接待费用报销规范》,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③加强财经法规知识学习,增强财经法纪意识,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建立健全资金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现金管理和监管力度,对公款私存行为个人已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完毕。④完善了中心《疫苗、检验试剂及其它耗材采购管理规定》,所有的疫苗、检验试剂及其它耗材采购均要通过疫苗、检验检测试剂等耗材采购管理小组研究通过后经分管领导审核、主任审批后再进行采购。全区疫苗配送严格根据国务院2016年修订的《疫苗流通与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全程疫苗冷链运输车配送,一旦违反相关规定,将对相关人进行责任追究。⑤完善中心车辆管理制度,健全车辆使用管理档案,规范单位用车管理,提高用车效率,保障用车安全。区卫计系统党委已对董安顺进行提醒谈话。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通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我中心已基本完成区委巡察组反馈的六个方面14个问题的整改。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政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持续推进巡察问题整改成效转化,结合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组织建设。

  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好从严治党责任,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全面开展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人用人标准上不打折扣,把严明纪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促使全中心干部职工廉洁自律,使所有党员干部思党建、谋党建、抓党建、强党建的意识明显增强,使中心党支部建设不断加强。

  (二)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

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建立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扎紧制度的笼子,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2987525;通信地址:鲤城区金龙街道笋江路350号鲤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十楼办公室,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lc295055bgs@163.com

  鲤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支部委员会  

     2018年1126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