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学新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署名文章:紧盯重点开展靶向治疗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2-25 11:08

  紧盯重点开展靶向治疗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要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这些领域、部门和行业的权、钱、物相对集中,容易发生权钱交易,产生“围猎”与被“围猎”现象,而且一旦发生问题,往往涉及大项目、大资金,影响程度深、波及范围广,危害更为严重。对这些领域、部门和行业必须强化监督,坚持突出重点、靶向治疗,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切实防控廉政风险。

  坚持监督在一线跟进,校准“探头”焦距。监督是纪委监委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履行监督职责,要把好着力点,将监督的“探头”向权力集中的重点领域、部门和行业聚焦,将监督的“触角”向一线延伸,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福建省纪委监委出台坚持监督在一线跟进的工作方案,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推进过程,定点突破、精准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防范凭借职权吃拿卡要,违规插手干预项目,假公济私、贪污受贿等问题,助推项目落地,打造廉洁工程。

  坚持靶向治疗,突出精准惩治。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惩治这一手时刻不能放松,必须精准出击,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对重大工程,要聚焦工程决策、工程招投标、工程质量监督、工程项目变更、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严肃查处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对重点领域,要严肃查处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资源开发、大宗采购、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等领域的腐败案件。要加大金融领域的反腐力度,严肃查处幕后交易、大肆侵吞国有金融资产的“内鬼”,切实维护金融健康秩序。要紧盯“关键少数”,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和重点岗位人员违纪违法案件。去年以来,福建省纪委监委查处了省广电网络集团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谢晶思,中国联通福建省分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李文林,中国进出口银行厦门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王云生等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取得较好的震慑效果。

  坚持教育防范,深化标本兼治。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筑牢思想堤坝,健全制度机制。要充分运用好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典型案件,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告诫党员领导干部依法履职、秉公用权,有权不可任性,任性必将付出代价。探索运用“一案一总结”“一案一整改”等方式,推动重点部门和行业加强廉政风险防范,健全重大事项决策机制,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切断利益输送链条,最大限度压缩腐败生存的空间。(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刘学新)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