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掌握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9-04-15 09:06

  面对新时代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情况新特点,我们必须把维护国家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各项工作,牢牢掌握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

  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国家安全工作攸关党的执政地位和国家存亡,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各级党委政府是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主体,肩负着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职责。要强化维护国家安全“一盘棋”意识,整合维护国家安全的各方力量。加强对涉及国家安全相关工作的部门与领域的统筹,对各类资源、政策手段的统筹。落实统一领导、协同联动、有序高效的国家安全危机管控体系,加强国家安全工作跨部门会商、协同联动,增强重大国家安全行动的协调配合,不断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决策水平和执行效能,共同维护好国家安全。

  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法治保障。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依法维护国家安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国家安全工作,全面提升国家安全工作的法治化水平。要以国家安全法为基础,抓紧制定和修改实践急需的涉及国家安全的重要法律法规,切实形成一套立足基本国情、体现时代特点、适应战略安全环境,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为维护我国国家安全提供坚实的法律制度保障。

  大力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刻认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普及宪法、国家安全法、国防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刑法等法律中的有关内容。坚持分类施教,细化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分层、分类、分级目标任务,开展分众化、互动化教育。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主渠道作用,全方位做好维护国家安全的舆论引导工作,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广泛运用新媒体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扩大覆盖面、提升影响力,积极占领网上舆论阵地。健全舆情研判处置机制,加强网上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收集及分析研判,及时掌握舆情动向。完善各类国家安全突发事件网络应对机制,把握好时、度、效,发布权威声音,回应社会关切,掌握国家安全舆论引导的主动权。

  立足实现国家长远发展目标保持战略定力。越是接近奋斗目标,我们面对的前进阻力和风险压力就会越大,特别是在当前影响我国国家安全的热点增多、焦点多变的复杂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必须坚持以全球思维谋篇布局,准确把握形势变化,强化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担当和战略定力。要善于从政治高度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善于从战略全局把握大势、研判走势,善于透过纷繁复杂的表象把握事物本质,善于扭住核心利益运筹谋划、谋定而动,牢牢掌握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作者系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徐志栋)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