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福建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系列访谈《怎么看,怎么干?》坚决打赢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攻坚战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5-10 09:22


   编者按:1月19日至20日,中共福建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在福州召开。为深入学习贯彻省纪委全会精神,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和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主办《怎么看,怎么干?——学习贯彻福建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系列访谈》。本期嘉宾为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修兴高。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福建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就扎实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出了具体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天,我们邀请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修兴高来到演播室,一起探讨“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主持人:欢迎您,修书记。

    修兴高: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报告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纪检监察工作的宝贵经验,强调“必须一以贯之站稳人民立场”,您如何理解?

    修兴高: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始终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位置,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个万家”优良作风,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深入基层、沉到一线,为群众送温暖、办实事,深刻诠释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为民情怀。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留下的这些宝贵精神财富,在今天不仅没有过时,而且历久弥新、弥足珍贵。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处处体现着人民立场、初心使命。特别是精准聚焦群众所思所盼,对深化细化实化扶贫领域、民生领域、涉黑涉恶、移风易俗四个专项治理,打赢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攻坚战作了再动员、再部署,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站稳人民立场、保持为民情怀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个万家”优良传统,坚持重心下移、一线监督,以四个专项治理为载体,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回应人民期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紧盯脱贫民生领域,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福州市纪委监委是如何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深入推进扶贫领域、民生领域专项治理?

    修兴高: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特别是扶贫领域、民生领域“微腐败”,不仅损害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还挥霍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必须严肃查处,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实实在在的成效。

    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扫黑除恶、村级换届、信访积案等重点,部署开展“春季行动”和“阳光监督”下基层、进民企等活动,集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一是开门接访解民忧。在全省率先推行开门接访,市县两级设立全开放接访场所,在重点乡镇设置信访接待点, 将信访工作网络延伸至群众“家门口”。二是入户走访知民情。各级纪检干部走出办公室,沉到一线开展入户访查、走访信访群众,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排查,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政策在一线落地、工作在一线推进。三是交叉巡察惠民生。紧盯信访重点村、软弱涣散村、换届难点村,深入开展两轮县级交叉巡察,严肃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领域违纪违法行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县级交叉巡察,开展稳定脱贫等专项巡察,深入推进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等“四访”活动,着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力争实现2019年信访总量同比下降的目标。

    主持人:针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省纪委全会报告特别强调,要继续推动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优化升级,为扶贫领域精准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福州市纪委监委如何利用信息化技术,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

    修兴高:在省纪委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下,福州市纪委、市财政局牵头,市数字办、扶贫办等相关单位配合,建设“福州市惠民资金网”,全面公示70类69亿元扶贫惠民资金发放情况,以及2696个村居103.7亿元村级财政性资金收支情况,着力打通扶贫监督“最后一公里”。上线一年多来,网站访问量达到2800万人次,得到了各级领导充分肯定,媒体广泛关注,群众纷纷点赞,并在福建、甘肃两省,以及陕西留坝、辽宁丹东和我市对口扶贫协作的定西等地得到复制推广,入选首届“数字中国”峰会建设成果展、荣获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

    惠民资金网为民而建,只有让广大老百姓真正用起来,才能长久发挥其作用。下一步,我们将紧贴群众需求,积极对接全省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推进惠企资金、乡村振兴战略项目资金等事项的阳光公开,进一步提升“晒”的质量、拓展“查”的功能、增强“督”的实效,全力打造便捷、透明、高效的网络监督平台。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的四个专项治理中,黑恶势力也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问题。福州市纪委监委在纵深推进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方面有哪些举措?

    修兴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黑恶势力猖獗的背后,往往是一些党员干部在撑腰壮胆,与腐败问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拍蝇”结合起来,坚决打掉“保护伞”,破除“关系网”,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成立违纪查办组,建立与政法机关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协作会商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二是保持高压态势。紧盯为黑为恶、护黑护恶和失职失责三类重点问题,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形成强烈震慑。三是深化以案促改。公开通报典型案例,深入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扛起扫黑除恶重大政治责任,紧盯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对重大复杂案件实行提级办理、异地交叉办案,坚决清除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腐败分子,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主持人:刚才我们已经聊了三个专项治理,还有一个移风易俗专项治理。那么接下来,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如何持续巩固深化移风易俗工作?

    修兴高:在省纪委监委的关心指导、直接推动下,福州市移风易俗工作开了个好头、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不良风气积习甚深,整治起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们深知,移风易俗工作具有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坚持下去就是胜利,稍有松懈就会功亏一篑,必须发扬攻坚精神,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往深里抓、实里做。

    去年以来,我们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是压责任。督促各级党委主抓主管、职能部门齐抓共管,推动形成各方协作、密切配合、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二是抓节点。紧盯企业家春节返乡,以及清明、中秋等关键节点,深挖严处丧葬祭祀、做“半旦”背后的歪风陋习,不断巩固深化整治成果。三是严查处。进村入户开展明察暗访、专项督查,既及时摸排、主动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又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持续营造正党风、带民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2019年,是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巩固提升年。我们将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健全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一以贯之正风肃纪,坚决狠刹歪风邪气,不断擦亮移风易俗的“名片”,坚决打赢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攻坚战。

    主持人:好的,今天修兴高书记给我们介绍了福州市纪委监委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好经验、好作法,以及今年工作的一些新思路、新举措,感谢修兴高书记。

    修兴高: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感谢广大网友对我们的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我们的节目,下期再见。

往期回顾:

学习贯彻福建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系列访谈《怎么看,怎么干?》福建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 推进高质量巡视全覆盖

学习贯彻福建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系列访谈《怎么看,怎么干?》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学习贯彻福建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系列访谈《怎么看,怎么干?》(一)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