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岂容“变戏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5-29 14:56

  日前,福建省纪委监委通报了3起近期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其中1起是漳州市平和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卢林海在巡察反馈整改工作中弄虚作假、敷衍了事等问题。2018年9月,平和县委巡察组向县商务局党组下发巡察整改通知,商务局党组在整改工作中,编造“党组召开三次会议”“支部召开支委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应知应会测试”等多项未开展的整改工作;同时,对反馈的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没有提出实质性整改举措。对此,卢林海作为党组书记,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19年3月,卢林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常看到魔术师变戏法,或凭借手快,或利用道具,在瞬间“无中生有”。但不管是魔术师还是观众,都知道假的终究是假的,谁也不会真正指望通过变戏法生造万丈高楼、米谷满仓。而在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表面上看是敷衍了事、企图蒙混过关,但其实质是政治意识薄弱,对组织不够忠诚老实。结合该案来看,平时日常工作没做扎实,面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竟然还置若罔闻,假装重视、假装整改,一杆“神笔”凭空画出忙碌景象,这板子挨得着实不冤。

  弄虚作假、欺上瞒下问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其案例并不鲜见。正所谓“假作真时真亦假”,其危害在于鱼目混珠,既导致自身“伤口”愈捂愈重,又误导了上级对于落实情况的判断,既挫伤真抓实干者的积极性,又影响了一方政治生态。事实一再证明,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企图通过“变戏法”来糊弄事,是没有好果子吃的,滥竽充数总有充不下去的那一天,“南郭先生”迟早会原形毕露。

  有过不改,错上加错;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无论是巡视巡察整改,还是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检查督导反馈,弄虚作假都是不容触碰的底线。这是非常严肃的政治纪律,考验的是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作为党组织,对上级部署的任务决不能打折扣、搞变通,搞阳奉阴违那一套;作为单位一把手,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认真推进任务落地。要在攻坚克难与问题整改中,以担当精神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体现“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蔡相龙)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