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院首家家事文化馆开馆啦!
来源:鲤城法院 发布时间:2019-07-16 17:26

  “鲤城区人民法院家事文化馆”揭牌开馆啦!

  全国法院首家以家事文化为主题的独立展馆

  快来欣赏一波盛世美颜

  家事文化馆一隅

  7月15日上午,“鲤城区人民法院家事文化馆”正式揭牌。泉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明,鲤城区委书记黄阳春,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蒋月,鲤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清坝共同揭牌。

  泉州中院院长陈明在揭牌仪式上致辞,为家事文化馆送上两个祝福:

  一是祝愿家事文化馆成为“网红馆”。

  要把文化馆融入古城文旅,做好内容解说等展馆服务。要把文化馆办好办精,办出古城特色,更办出泉州法院的特色。

  二是祝愿家事文化馆成为“活桥梁”。

  家事文化馆是全面向社会开放的,要做好交流窗、架好连心桥,成为家事审判文化走出法院,走向社会的载体。依托家事文化馆,将家事审判的预约调解、家事调查、普法救助等特色机制延伸到社区,做社区群众的“好厝边”。

  揭牌仪式后,领导、嘉宾共同参观家事文化馆。

  据悉,家事文化馆是鲤城法院家事审判创新工作、延伸服务的又一重要举措,是全国法院首家以家事文化为主题的独立展馆。该馆选址鲤城区海上丝绸之路遗址市舶司旁,占地650㎡,共设有“家庭家事”、“家风家教”、“家事法律”三个展厅及一个多功能厅。家事文化馆内还设有巡回法庭设施、家事调解室、家事纠纷服务站点。

  该馆揭牌后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展览,并依托家事文化馆开展巡回审判、家事纠纷调处等服务。下一步,将探索融入古城文化旅游,与周边市舶司遗址、八卦沟、家风家教示范巷共同打造古城旅游新亮点,携手促进古城旅游发展。

  家事文化馆共设有三个展厅、一个多功能厅,下面就跟随小编一一游览吧!

 

  第一展厅:家庭家事

  家事泛指家庭或家族内部的事务。家事、国事、天下事往往事事相关,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家”、“家和万事兴”。因此,注重修身齐家,及时化解家庭矛盾,正确处理好邻里关系是每个家庭及其成员应尽的社会责任。

  第二展厅:家风家教

  家风,也就是所谓的门风,特指一个家庭或家族世代相传的规矩和作风,体现了一个家庭或家族的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家风犹如家庭或家族成员的精神纽带,是嘉言懿行的代际沉淀,是每个人修身立德的精神起点,也是决定社会和谐、民族延续、国家发展的重要精神力量。

  第三展厅:家事法律

  家事法是指向个人提供免受家庭迫害的保护,维护家庭关系的持续,以及当家庭解体时为调整家庭关系而提供机制和规则的法律规范的总和。与之相关的法律有婚姻家庭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反家暴法、继承法等。

  典雅的院落

  美丽的外墙

  家风家教示范巷、市舶司遗址

  参观指南

  “鲤城区人民法院家事文化馆”位于泉州市鲤城区海滨街道水沟巷3号(市舶司遗址对面)。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下午15:00-18:00(夏令工作时间)

  讲解时间:下午15:30、16:30各一场次

  团体来访请预约,预约电话0595-22211607,请于周一至周五(工作日)上午8:00-11:30 拨打预约电话。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