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倒一到前三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29 17:34

  从倒一到三明市前三,沙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黄腾飞对纪委监委的廉政提醒感激不尽。

  黄腾飞印象深刻,2016年10月24日,中心开始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

  面对新工作,他很愁。沙县房产购买力强,交易活跃,人口虽少,不动产登记工作量全市却排名第四,而中心工作人员仅有7人。

  中心的登记工作开局不利,办理登记平均用时全市最长,倒数第一。

  2017年11月,沙县纪委监委干部暗访。在办事窗口,一位拿着一叠材料前来办理不动产登记的群众说,花点钱找中介很快就能办。

  这个信号很危险,一定要防止中介与中心内部人员串通谋利。当天,纪委监委干部对中心所有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纪委监委的提醒谈话,令黄腾飞惊出一身冷汗,改变现状迫在眉睫。中心在窗口公开举报电话;领导轮流到窗口值班,当场协调解决问题;每年11月到第二年4月小吃业主返乡高峰,中心全员上岗;窗口推行周末无休制度……

  中心自加压力,比如办理一般不动产登记业务,从开始承诺的20个工作日,到承诺15个,再到今年承诺10个。

  一系列措施,改变的是中心的服务,受益的是群众。

  沙县如兰竹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如锦说起这样一件事:去年底,企业一笔贷款需转贷,中心给予特事特办,3天就拿到不动产权证,并顺利从银行办理续贷。

  陈如锦希望还能更快。中心经讨论研究,今后企业在办理转贷时,可提前持相关材料复印件到窗口预受理抵押登记,中心先行完成审核,企业转贷后再持原件一次性办理不动产解押和抵押登记,实现无缝对接,一天就可以完成。

  今年3月,沙县将不动产权证下放到乡镇自然资源所办理,方便乡镇群众。

  聊起改变,黄腾飞高兴地说,上半年,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实际5天办结率达100%,福建自然资源辅助决策系统显示,沙县不动产登记全市排名跃居前三,实现零投诉。

【责任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