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新时代答卷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9-24 09:35

  “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强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赶考”:“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面对国内外日益严峻的形势,面对繁重而艰巨的使命任务,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和姿态“赶考”并且答好新时代的答卷呢?

  要以坚定的信念答好新时代的答卷。“必须做到信念过硬,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对一个人而言,信念是指引方向的航标灯、修身立业的压舱石;对一个政党而言,信念凝结着初心与使命,是一个政党的立党之本、正气之魂、力量之源。只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才能风吹不转向,浪打不迷航,考出好成绩。

  要以昂扬的精神答好新时代答卷。“胜负之征,精神先见”。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中,我们党孕育出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等。这些精神归结起来就是一种舍我其谁、勇立潮头的担当,一种知难而进、逆流而上的勇气,一种遇强更强、愈挫愈勇的坚韧,一种舍己为国、忧先乐后的奉献。正是靠着这种精神,我们战胜了一切敌人和困难,谱写了向上攀登的奋斗史诗。

  要以优良的作风答好新时代答卷。七届二中全会上制定了“六条规定”;党的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八项规定”。从“六条规定”到“八项规定”,时间跨越70年,不变的是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人民群众正是从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中,感受到共产党人的初心,增强跟党前进的信心和力量。

  要以高强的本领答好新时代答卷。毛泽东曾说,我们队伍里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提出“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求全党增强八个方面的本领。中国共产党开创新局面、创造新辉煌的真正秘诀,在于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才能练就高强本领,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我们党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靠学习走向未来。

  战斗正未有穷期,考验将无时不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赶考路上,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作为接受考试的共产党人,只有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在砥砺前行中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在不懈奋斗中践行共产党人的使命,方能考出好成绩,交出好答卷。(向贤彪)

【责任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