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与“清”是有机整体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13 08:21

  政府是营商环境的塑造者,企业和企业家则是营商环境最直接的感受者。政商关系如何,既是决定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也是衡量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认识到,亲、清是有机整体,必须一体把握。亲是前提、清是保障,亲则两悦、清则相安,二者有机统一、缺一不可。

  对亲、清二字必须准确理解、一体把握。要正确处理好干净和干事、勤政和廉政的关系,既不能打着发展的幌子,搞利益输送、谋取私利,也不能把反腐败当成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要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政商关系亲而又清,清清爽爽、洒满阳光。

  经济工作是党的中心工作,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不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干部不和企业家打交道,就不可能做好经济工作,更谈不上加快发展。每一个成功项目的背后,必定有一群用心用情为企业服务、同企业家真心实意交朋友的干部。我们专门制定了政商交往“负面清单”,就是要明确告诉大家,只要不是为了谋取私利、没有违反明文规定,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帮助企业。要让我们的干部都能放下包袱,积极主动服务企业,坦荡真诚地和企业家交朋友。

  政府是营商环境的塑造者,企业和企业家则是营商环境最直接的感受者。从这个角度来看,政商关系如何,既是决定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也是衡量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这些年,厦门一直在对标国际一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流的营商环境呼唤健康的政商关系,我们既要清清爽爽用权,也要倾情倾力服务,到位不缺位,敢为不乱为,努力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生态。

  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无事不扰、有事上门,俯下身子、放低身段,甘当企业的“店小二”“服务员”。要强化挂钩服务,建起政企联络“微信群”,落实好“六必访”制度(企业创业孵化时必访,入库纳统时必访,增资扩产时必访,战略调整时必访,筹备上市时必访,经营困难时必访),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要强化政策兑现,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坚持问计于企、问需于企、问效于企,加大政策宣讲力度,简化兑现程序,让惠企政策更接地气,更好兑现。要强化问效问责,对企业反映久拖不决的问题进行责任倒查,如果因部门不作为、不担当,导致政策无法落地,纪检监察和机关效能部门要严肃追究问责,切实使亲清政商关系成为厦门一流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本报记者 颜 珂整理)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