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委巡察组反馈第十一轮第一批巡察情况
来源:中共鲤城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01-20 17:29

  根据鲤城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8月27日至10月25日区委巡察一组、二组分别对金龙街道和常泰街道开展了巡察。

  区委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政治巡察的部署要求,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2019年12月16日,鲤城区委召开区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意见,对下一阶段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区委要求:一要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本批次巡察完成了对全区8个街道党工委及81个社区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对改善全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生态起到了“吹糠见米”的作用。区委巡察机构要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的新部署新精神,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对标看齐、有为担当。二要压实巡察整改责任。严格落实党工委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主动认领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落实好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做到主动监督、靠前监督。三要加强巡察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区委巡察办工作机制,更加规范区委巡察工作,认真执行组长负责制,进一步完善组务会等制度,细化工作流程和具体要求,严格落实巡察底稿制度,提升巡察发现问题和线索定性精准度。四要抓好问题线索查办。区委巡察办要建立台账,跟踪办理情况;区纪委监委要优先研判,对移交问题线索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快查快结,并将办理情况和处置结果向巡察办反馈。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巡察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区委巡察一组巡察金龙街道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部署不够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财经运行过程中的风险防控不够到位;党建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机关党建存在“灯下黑”现象,民主决策氛围不够浓厚,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考虑不够、管理不够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存在问题整改不到位,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等。

  区委巡察二组巡察常泰街道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街道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贯彻执行上级工作部署要求尚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仍有差距,街道纪工委监督执纪执法力度不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情况依然存在,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三资”监管不到位,干部日常管理存在宽松软现象;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扎实,民主议事决策氛围不够浓,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不严不实,干部队伍建设缺乏统筹考虑;落实问题整改不彻底等。

  巡察期间,区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