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 一线监督】 紧盯疫情防控,监督直抵一线
来源:鲤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2-06 09:45

俗话说,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在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是防控效果,最挂念的是日常生活保障,“在家吃什么,吃的有没有保障,价格是否合理”成为关注的重点。鲤城区纪委监委派驻发改局纪检监察组把督促相关部门做好“米袋子”“菜篮子”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2月4日,驻发改局纪检监察组对区发改局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实地走访检查了辖区内几家超市,监督疫情防控期间价格监测、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和稳定市场供应工作落实情况。

“咱们最近大米和蔬菜的价格和供应怎样?”

“粮油供应保障、主要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等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都是十分重要的,你们务必要做好该工作,为我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的生活必需品等物资保障。”驻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许景阳边检查边向发改工作人员强调,粮食与物资储备、价格监管等部门的工作事关百姓生活,在疫情防控期间对维持社会稳定十分重要。

“疫情防控以来,大家都是直奔蔬菜、猪肉、粮油等食品区域,食品的日销售量较平时有一定的增长。但我们的各类食品,包括大米、蔬菜等价格与年前差不多,甚至还略有降低,各类食品的供应都很充足。”超市负责人向纪检监察人员介绍了自春节以来超市的粮油及其他日常必需品的价格及销售情况。

图为派驻发改局纪检监察组到超市开展实地检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鲤城区纪委监委驻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紧抓监督这一重要职责,第一时间向各监督单位传达了上级文件精神,要求各单位严格按自身职责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还对粮油供应保障、价格监测等工作开展实地检查,以多种方式督促各单位落实好主体责任,以监督实效保障我区疫情防控工作顺畅开展。

春节前,鲤城区已敦促辖区内国有粮食企业、各大商超加大粮油供应力度,畅通供应渠道,备足大米、食用油、面粉等民生必需物资,确保节日期间粮油供应。同时,在8个街道各确定1家粮食应急供应网点,确保应急供应。此外,鲤城区还设立6家平价商店,实施政府补贴平价销售的惠民举措,对大米、猪肉、蔬菜、食用油、鸡蛋等十几种民生物资给予一定价格补贴,平抑市场物价,全力保障群众生活无忧。

图为派驻发改局纪检监察组对价格监测工作进行实地检查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