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精准监督赋能 为决战决胜护航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2-13 16:33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紧扣“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这一鲜明主题,深刻认识形势和大局,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

  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方面主动作为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和攻坚期。纪检监察机关要紧跟党中央部署,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把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监督执纪执法的过程作为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具体实践。

  从政治上来观察和处理问题,在强化政治监督上发挥作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方向性、原则性的重大问题。越是小康在望,越是要旗帜鲜明、态度坚决、行动有力。体现在实际工作中,就是要看能不能深刻领会中央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贯彻和落实到做好今年工作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就是要看能不能认真对标对表,紧扣地方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各地落地生根。对待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对待落实“两个维护”的温差、落差、偏差问题,纪检监察干部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行动要特别迅速,旗帜鲜明地进行坚决斗争。

  自觉向中心聚力、为大局服务,确保监督有力有效。以党的工作中心为中心,以党的工作大局为大局,是我们工作的根本遵循。始终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把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具体到厦门,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擘画的跨岛发展蓝图为战略牵引,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与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结合起来,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的监督,推动监督在一线跟进、提前跟进、全程跟进。

  在回应人民期盼方面以进固稳

  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对纪检监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更高要求。全面小康的成色足不足,根本体现就是群众的获得感强不强、满意度高不高。

  把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以贯之地长期抓下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督促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尽锐出战。围绕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坚决扛起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帮扶政治责任,加强对产业扶贫、劳务输转和资金支持各项工作的监督检查。深入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重点整治教育医疗、环境保护、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违纪违法行为。持续推进扫黑除恶“除根治本”,一手“打伞”“破网”,一手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全面开展重复信访举报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攻坚战,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

  以群众满意度来检验工作成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的鲜明主题。纪检监察工作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执纪执法为民的政治立场,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反腐惩恶的预期,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在提高监督质效上积极作为,在提高纪法贯通能力上积极作为,在提高审查调查精准性上积极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在规范化、法治化轨道上运行,确保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在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方面系统推进

  全面小康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小康,需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是纪检监察机关保障全面推进的切入点、着力点,也是实现新时代特区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树立系统思维,使监督体系更加契合党的领导体制,更加融入国家治理体系。要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突出监督的政治性,提高监督的精准性,增强监督的创新性,强化监督的系统性,提升监督的专业性,将监督之网越织越密。在结构配置上,坚持内设机构改革和派驻(派出)机构改革两手抓、两手硬,推进“四个全覆盖”协调衔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消除权力运行监督的盲区。在力量融合上,把反腐败力量进一步整合起来,通过前后台职能分设,实现权力分解和内部制衡,通过“左右邻”力量协同,盘活现有资源,实现力量运用效益的最大化。在职责履行上,更加突出监督首责,不断探索监督的形式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监督的手段由依靠问题线索监督向无线索主动监督拓展。

  强化制度思维,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权威。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执行优势,进而转化为治理效能,是监督工作的价值所在。要加大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偏离制度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用明确的制度边界关闭制度执行过程中的“暗门”和“天窗”。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充分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和问责等手段,督促各级各部门科学履行职责职能,用制度的刚性落实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谋事干事、善作善成。要认真查处和严肃问责严重破坏制度的问题,既追究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也追究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孙明忠 福建省厦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