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乡镇纪检组织建设为抓手 全面打通“末梢神经”监督
来源:海峡通讯 发布时间:2020-03-10 16:32

  泉州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市委强基促稳工作部署,自2018年11月以来,扎实推进乡镇纪委“五统一”(统一调配使用、统一考核待遇、统一硬件设备、统一经费保障、统一工作标准)规范化建设,有力推行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五个必”(必访、必谈、必讲、必核、必查)工作法,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打牢桩基,让乡镇纪检监察机关有看齐的标准、对位的标杆,提高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2019年全市163个乡镇运用实践“四种形态”3281人次,立案863件,实现100%有自办案件,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据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调查统计数据显示,基层干部对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发挥作用及规范化满意度均达到90%以上,群众普遍认为当前村级村务更加公开透明、反映问题也比以往更加方便实效了。

  以深化“五统一”发扬斗争精神

  深化“五统一”,以组织和制度创新为突破口,探索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新抓手,全面打通“末梢神经”监督。

  一是统一调配使用,解决“收不住心”问题,更加聚焦主业。按照“政治过硬、熟悉农村社情民意”等标准,实行专编专岗,每个乡镇配备3名以上专职纪检干部。部分县级纪委监委通过下派挂职等方式,挑选业务骨干充实到乡镇纪检队伍,进一步增强基层监督力量。同时,贯彻落实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乡镇纪委书记任免统一报市纪委监委备案,其他纪检干部选配,先征求乡镇纪委书记意见,并报县级纪委监委备案,促进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心往基层拢、力往基层使,聚焦中心主责主业,压实监督责任。二是统一考核待遇,解决“放不开手”问题,更加敢于监督。立足免除“后顾之忧”,落实“日常履职情况考核以上级纪委为主”的要求,更加突出工作实绩,乡镇专职纪检干部考核由县级纪委监委同当地党委组织部门制定具体考核办法,季度绩效、年度等次考核先听取县级纪委监委意见。同时,乡镇纪检干部与其他乡镇干部享有同等福利待遇,并享受纪检监察工作补贴。三是统一硬件配备,解决“迈不出腿”问题,更加善于监督。“装备”精良方可确保监督精准。按照“至少配备1间专用办公室、1间谈话室、1台笔记本电脑、1台便携式打印机”等“九个一”标准,统一乡镇纪委硬件配备,有效解决乡镇纪委“固定办公”和“移动办公”问题。按照集约集中原则,统筹设置片区标准谈话室56个,分别与当地医疗机构建立医疗保障“绿色通道”,确保审查调查、“走读式”谈话安全。此外,晋江市建立村级纪检室、安溪县开设民情茶室等方式,将基层监督窗口搬到了群众的“家门口”。四是统一经费保障,解决“动不了身”问题,更加鼓足干劲。县级纪委监委会同本级财政部门,将乡镇纪委日常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实行单列拨付、单独核算,石狮、晋江、惠安等地乡镇经费保障每年均达10万元以上。部分县级纪委监委还通过设立定补专项经费,对重大项目、亮点工作进行激励补助,有力破解基层干事创业“粮草不足”问题,稳住“后方”,决胜“前方”。五是统一工作标准,解决“摸不清路”问题,更加科学高效。各县级纪委监委先后制定《乡镇纪委业务量化考核办法》《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流程及常用文书式样》《乡镇纪检监察业务工作规范》等文件,统一量化考评,规范工作流程,探索采用末位约谈、项目化管理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项工作依规依纪依法、扎实有序推进。

  以推行“五个必”增强斗争本领

  推行“五个必”,聚焦纪检监察干部作风问题,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以人民为中心,落实监督第一职责,做到心中有乾坤、眼中有坐标、手中有方寸,绘就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

  一是必访:带着真诚“访”,访出肯定和信赖。抓住群众需求的“最大公约数”,深入走访“六类”对象,与群众“拉家常”,努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每季度开展“回头看”,对群众反映问题点对点反馈,引发“裂变”效应,赢得群众信赖。二是必谈:带着问题“谈”,谈出纪律和责任。把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群众反映强烈的矛盾纠纷和民生问题等作为走访谈话的重要内容,对党员干部及时咬耳扯袖、纠正提醒,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错误。三是必讲:带着方法“讲”,讲出理解和支持。积极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党纪党规、纪检监察的主业主责,当好党和群众的“连心桥”。四是必核:带着靶向“核”,核出精准和成效。紧盯村级党组织建设、农村“三资”管理、上级资金拨付使用等重点领域,联合乡镇职能部门,常态化开展“1+X”专项检查,推动精准监督。五是必查:带着严实“查”,查出公信和震慑。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对基层党员干部“四风”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第一时间核查处置,坚决追责问责,形成有力震慑。

  建立“三项机制”筑牢斗争堡垒

  强化上下互通、双向联动,发挥市级指导作用,全面构建以县级纪检监察机关为主体,统筹调度、协作推进,拉动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纵向监督、村级纪检委员开展横向监督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展平面化监督,“一个主体、三个维度”点线面结合的全域监督“闭环”,建立三项机制,构筑起基层监督“共同体”。

  一是建立上下互通联动机制。推动“请上来+走下去”有机结合,上下整体联动,激活“一池春水”。“请上来”:每季度抽取部分乡镇纪委到市县纪委监委汇报履职情况,面对面指导工作、传导压力,2019年开展5场“请上来”活动,随机抽取28个乡镇112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现场“问诊”,考核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及时传导压力,增强系统纠错功能;“走下去”:建立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三挂钩”机制(挂联系片督办、挂信访件化解、挂扶贫项目落实),结合“四下基层”,推动工作落实“一竿子到底”,2019年共带信下访624件,推动解决问题328个,更好发挥乡镇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尾翼”作用。二是建立乡镇片区协作机制。按照“毗邻相近、方便工作、优势互补”原则,将同一县级行政区域内相邻的乡镇划分为若干片区,成立片区协作小组,由县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片区长,通过片区内“对标”、片区外“找差”,实现力量整合、资源共享和业务融合,成为延伸“末梢神经”监督、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目前全市已建立60个片区协作组,统筹开展专项检查、交叉检查监督、协作办案等工作。三是建立全程链式监督机制。针对基层监督力量薄弱、工作不聚焦等问题,推动建立村级落实“两个责任”清单,统筹抓好村级监督队伍,初步形成“490名乡镇纪检专干+2522名村支部纪检委员+2522个村务监督委员会”的镇村监督链条,切实延伸监督触角直抵“神经末梢”。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呈现“四降一升”态势(即全市信访举报总量、检控类初信初访件数量、重复举报数量、越级上访数量同比下降,乡镇自收信访件数量上升),“信上不信下”观念得到转变,“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成效初步显现。

  下一步,泉州市纪委监委将持续深化“实施打通‘末梢神经’监督全覆盖”“实施纪检监察服务基层化解矛盾”两个专项行动,履行好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贯通到乡镇纪委、村级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增强乡镇纪委履职能力,激发村级监督政治活力,强化监督首责,做实“监督在一线,一线在监督”,让乡镇纪检监察组织成为社情民意的瞭望者、群众利益的维护者、基层干部身边的敲钟者,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通过探索激励保障措施,探索形成一批务实管用、可复制可推广的长效机制,构建起市、县、镇、村一体联动监督体系,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强基促稳”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作者游宇飞,系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