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交易市场恶势力的“保护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4-22 17:03

  2019年3月,浙江省瑞安市畜禽屠宰管理所原所长杨继强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年9月,因犯受贿罪被瑞安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30万元。2020年3月,其所保护的具有黑社会性质的“肉霸”团伙共计14人,因涉嫌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罪被提起公诉。

  随着对杨继强的深入调查,瑞安市纪委监委揭开了这位“畜牧兽医业务专家”陷入泥潭的过程。正如杨继强本人所说,“贫苦的日子没有把我打败,我却倒在了钱财上。”

  杨继强出生在一个穷苦农民家庭,他和姐、弟三人自幼跟着父母“面朝黄土背朝天”干农活补贴家用。为了供杨继强读书,姐姐和弟弟早早就辍学在家务农。

  “我是全家人的希望,不敢不努力,不敢不成功。”1990年杨继强成功考入浙江省金华农业学校。学成归来后,杨继强从基层干起,每天早晨他总是第一个到办公室,下班后办公室的灯总是最后一个熄灭,凌晨执法检查总有他冲在第一线的身影。凭借出色的业务能力和勤劳的工作态度,杨继强得到了领导的肯定。

  难抵诱惑,3000元超市卡种出“贪腐之果”

  2011年,杨继强担任瑞安市畜牧兽医局执法监督管理科副科长后,迎来他人生的转折点。

  一天,某管理服务对象来到他的办公室,临走时留下一个信封,里面装着一张3000元的超市购物卡。为了掩饰内心的不安,杨继强把超市卡藏在公文包的深处,这一藏,也把贪念的种子藏在了内心深处。

  杨继强逐渐开始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吃请,觥筹交错中他的花销不断增大,一个月的工资还不够一顿饭钱,他开始动起了歪心思。

  “我在和管理服务对象交往过程中,三观逐渐扭曲,总觉得上天对我不公,我开始为权力而勤奋工作……”杨继强说道。

  善于经营,把权力当成免费“提款机”

  杨继强积极钻营用权之道,为了揽权,时常以领导不懂业务为由,不执行上级决策,甚至直接越过领导下达工作指令。同时,为了让权力更好地“变现”,他用权力给管理服务对象戴上了“紧箍”,“破财消灾”成了杨继强和猪肉经营户之间心照不宣的潜规则。

  发现杨继强可能存在违纪苗头性问题后,单位及时召开党委会,将杨继强从权力较大的执法科调至畜禽屠宰管理所。原以为职务调动能让杨继强认识错误,没想到他依旧我行我素,即便身处外人眼里的“冷门”岗位上,依然把权力经营得风生水起。

  “禽畜屠宰场(点)是由杨继强监管的,如果不和杨继强搞好关系,屠宰场(点)就不让我们进场屠宰。”

  原来,猪肉经营户不属于畜禽屠宰管理所管理范畴,于是杨继强另辟蹊径,通过屠宰场(点)来控制猪肉经营户。

  “杨继强十分刻苦,在禽畜业务上颇有研究,水平可以称得上是专家,只可惜把这股子劲用错了地方啊!”杨继强的老同事感慨道。

  互惠互利,为恶势力撑起“保护伞”

  2014年,杨继强在一次执法过程中与一名经营户发生争执,这名经营户扬言要报复杨继强。得知此事后,何永胜替杨继强摆平了此事,从此两人关系密切了起来。

  “何永胜能帮我摆平社会上的事,我觉得他今后能为我所用。”杨继强说道。

  何永胜的“拔刀相助”让杨继强如虎添翼,而搭上了杨继强这座大靠山,何永胜的生意也如同开了“外挂”一般,从一名经营猪肉生意的个体户摇身变成了温州振安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安食品”)负责人。

  为了帮助振安食品扩大经营市场,杨继强挥起了权力的“三板斧”。从一开始为何永胜在生猪检验检疫、省外调运等经营环节提供照顾,到后来利用屠宰场的日常检查、降低屠宰场(点)代宰率、生猪销售跨区域经营执法等行政手段,帮助何永胜打击竞争对手。

  “我们被迫并入何永胜的公司,每10天向他上交17%的利润,完全丧失了经营自主权,真是苦不堪言啊!”一名猪肉经营户说。

  在杨继强的帮助下,振安公司在短短两年时间内,霸占了瑞安本地一半以上的生猪交易市场份额,还几乎包揽了整个龙湾地区生猪交易、猪肉批发市场。

  一人得道,亲友“抱团”共享利益

  杨继强“发达”后不忘把权力的恩惠“分享”给亲友。

  在杨继强的打点下,其外甥陈某担任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市畜牧兽医局)塘下分所协检员,并入股振安公司。

  “杨继强经常带队到我生猪交易所检查,开口要我们给陈某额外补贴,要是不给那生意甭想做下去了。”杨继强甚至让几名生猪经营户每月以“点心费”的名义额外给予陈某财物。

  此外,杨继强还将其情人黄某同时安排到多家管理服务对象的公司,黄某实际并未上班却领取多份工资。黄某的姐姐黄伟蓉更是充当起了杨继强的“白手套”,作为中间人为杨继强介绍贿赂。而杨继强未经领导同意,擅自将省外生猪调运审批权交给黄伟蓉,并要求管理服务对象向黄伟蓉支付备案工资。

  几年间,杨继强利用职务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共计41万余元。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19年4月,杨继强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通讯员 吴洁)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