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责令整改就来复查 背后藏了什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4-28 16:49

  “之前我辜负了组织的培养和信任,犯下大错,感谢组织给我一次从头再来的机会,我一定加油干,多为群众办好事。”近日,在接受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回访时,区生态环境监察局原局长简某感触颇深。

  2018年底,琼山区纪委监委收到一封举报信,反映琼山区环保局在环保监督执法过程中,要求被监管单位某医院调整职工工作岗位等问题。

  “违反规定插手人事安排,必须严肃查处!”区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兵分两路展开调查,一路从区环保局调阅执法卷宗,排查疑点;一路到该医院找相关人员了解情况。

  调查组很快摸清楚了该医院行政违法案件始末。2018年7月下旬,上级部门到琼山区开展环保交叉检查,发现琼山区某医院污水处理站臭气装置运行不正常,遂根据属地管辖原则将该情况通报给琼山区环保局。根据区环保局的安排,由区环监局对该医院污水处理设备进行检查和抽取污水样本进行检测。区环监局是区环保局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对相关企事业单位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监督与执法,身为区环监局局长的简某可以说掌握着这些单位的“生杀大权”。

  简某带队对该医院污水处理设备进行检查和抽取污水样本进行检测。经检查检测,认定该医院大气污染防治设施运行不正常,而且大气污染物排放超标。

  8月8日,区环保局向该医院下达《责令整改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一天后,环保技术公司便受委托进行复查,对该医院排放的污水机芯取样检测。

  “我们刚接到责令整改决定书,第二天环监局就来复查,我们连整改的时间都没有。”该医院工作人员很吃惊,复查检测到的相关指数当然还是超标。

  前脚刚责令整改后脚就复查,这个超常规的安排,背后到底隐藏了什么秘密?结合举报信反映的内容,区纪委监委找到了简某。

  “在对某医院进行环保执法过程中,你是否对该医院提出过工作之外的要求?”

  “2018年8月7日,我在向该医院反馈检查结果的时候,顺势向该医院领导提出调换一名亲属工作岗位的要求,但医院领导没有当场答应。”简某对请托调整人事问题供认不讳。

  真的是没满足简某的要求,导致的“报复”行为吗?区纪委监委继续深入挖掘,很快就有了新的进展。

  “没有答应简某的要求,能明显感觉到他们的执法态度强硬了许多,处罚也更重了。”有关人员向琼山区纪委监委反映。

  法律赋予的自由裁量权在简某的肆意滥用下,执法权俨然成为了他手中的“竹藤条”,谁不听话就“收拾”谁。

  2018年10月8日,根据区环监局提出的处罚建议,区环保局对该医院分别开出罚款27万元、38万元两张“罚单”。紧接着,更为蹊跷的第三张“罚单”也接踵而至,区环保局以医院接到《责令整改违法行为决定书》后拒不整改为由,对该医院作出“按日连续处罚一天,罚款38万元”的决定。在简单粗暴生硬僵化的处罚下,该医院只好老老实实地交了103万元的罚款。

  至此,简某在监督执法过程中插手被监管单位人事安排的真相“水落石出”。2019年5月,简某受到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十级管理岗,并被调离环保执法队伍。

  “在执法过程中插手被监管单位人事安排,究根结底还是自己的纪律意识淡薄,把手中的权力变成了谋取私利的工具。现在想想,真的是太不应该了。”简某后悔地说。(通讯员 郑瑜 陈静)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