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委巡察组反馈第十一轮第二批巡察情况
来源:中共鲤城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05-06 17:36

  根据鲤城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12月6日至12月31日区委巡察一组对区城市管理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回头看”,2019年12月2日至2020年1月2日区委巡察二组对鲤城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常规巡察。

  区委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政治巡察的部署要求,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2020年4月13日,区委书记刘林霜主持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线索处置意见,对下一阶段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刘林霜书记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市领导同志批示精神,深刻反思、坚决吸取事故教训,对多年存在、反复出现的问题,要坚决整改不懈怠、巩固成效不松劲,要注重由“点的整改”到“面的提升”,做到整改一个、触及一类、消除一片。二要加强巡察队伍建设。区委巡察办要做好今年的巡察人才库更新工作,同时加强巡察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严明巡察纪律要求,依规依纪开展工作;全区各单位要配合做好巡察人才库工作,按要求提供政治坚定、原则性强、业务过硬、善于沟通的优秀干部,为今后区委巡察工作备足精兵强将。三要抓好问题线索查办。区委巡察办要建立台账,跟踪办理情况;区纪委监委要优先研判,对移交问题线索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快查快结,并将办理情况和处置结果向巡察办反馈。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巡察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反馈的问题。

  区委巡察一组巡察“回头看”区城市管理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不够到位,行政执法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开展监督检查不够经常,日常谈心谈话和重要时间节点教育提醒不够到位;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够到位,廉政提醒谈话存在走形式现象,派驻纪检组工作开展不够扎实,个别执纪工作开展不够规范,抓工作作风力度有待加强,抓财经运行风险防控不够有力;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党建工作抓而不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够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部分问题常态化长效化整改落实不够到位,巡察反馈问题追责问责不够到位等。

  区委巡察二组巡察鲤城城建集团有限公司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组织领导作用弱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薄弱环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还有差距;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到位,作风建设抓得不严,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日常监督管理宽松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资产管理不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项目建设管理存在漏洞;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存在不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民主议事决策氛围不浓;集团下属公司落实整改重视不够、整改不到位,巡察整改标本兼治作用未充分发挥等。

  巡察期间,区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区纪委监委处理。

【责任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