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精英”错算人生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10 16:10

  6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播出了警示片《“天网”下终结的漫漫逃亡路——“天网行动”追逃对象张德友被抓捕归案》。片中的“主角”张德友曾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昆明分行电脑处处长、官渡支行行长、高新支行代理行长等职务,却心为利惑,一念之差算错账,“银行精英”变成违法犯罪分子,错上加错选择出逃,在异国他乡饱受磨难,外逃22年终被追回,受到党纪国法制裁。

  纵观张德友的人生经历,其极具戏剧性的反差令人唏嘘。这个曾经终日与钱打交道、精于算账的“银行精英”却错算了自己的人生账。如果张德友最初能坚守住理想信念,坚守住职业道德和操守,他很有可能走上更高的领导职务,父亲妻儿将以他为荣,他可以陪伴孩子成长、为老人尽孝送终、与妻子携手终老。然而,他却底线失守,不顾银行业的明文规定,私自拆借资金给企业老板,自己则大笔收受贿赂。案发后仓皇出逃,不曾想没有获得逍遥反而深陷磨难:栖身寺庙,靠在寺中种菜卖腌菜和做素食料理勉强生存,牙套脱落只能拿502胶水粘,父亲去世也没能见上最后一面,儿子成长未能陪伴左右。正如张德友自己所说“有苦无处说,有家不能回,有病看不起,过着生不如死的日子”。

  这种错算的人生账,表面上看是一时糊涂的选择,但说到底是理想信念、遵纪守法的人生态度差异导致的不同人生结局——坚守正道还是走歪门邪道,守住廉洁自律底线还是一再逾越纪法红线。路遥的小说《人生》扉页上有这么一句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张德友恰恰在关键几步都走错了。他担任银行支行行长“一把手”,不珍惜事业发展机遇,踏踏实实干工作,却和企业老板打得火热,吃喝玩乐,甘于被“围猎”。等到东窗事发,不主动向组织坦白和交代问题,却选择出逃。理想信念的轨道偏离,金钱观权力观的扭曲,人生步伐一再踏错,最终走上了不归路。

  “不顾规法罪业生,回头一望心中苦。”片中的张德友悔不当初,“复盘”自己的人生经历想要重头来过,但岁月不饶人,已是66岁的他再难重来。但对于警示片的观众来说,张德友的人生教训无疑是一记响亮的警钟。计利应计天下利,算账当算人生账。党员干部算人生的账,须从大处、长远算起,别被一时贪欲和私利遮住眼睛,斤斤计较自身蝇头小利。要多算一算政治账、民心账、廉洁账,保持一颗平常心,守住为人、处事、用权底线,平稳走人生正道。须知,邪道只能得了一时,正道才可能长久一世。孰轻孰重、孰大孰小,该如何抉择,可谓再明白不过。(兰琳宗)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