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畅通信访渠道提升办理质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11 16:17

  6月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阿巴拜克日·尔肯在检举举报平台上,对转办给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纪委监委的一份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查看。系统显示,问题线索核实工作已完成,根据相关党规党纪,对被举报人给予谈话提醒,处理结果也通知到了举报人。

  此前,自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受理该信访举报后,将举报信原件扫描录入办理平台,巴州纪委监委当天即根据下发的条形码进行了接收。

  “以前自治区接到一封信访举报件,只能通过纸质寄送方式层层下转,举报件的流转至少要15天,耗时长,而且牵扯大量的精力。”自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聂广源介绍,现在通过“扫描直转”,有效解决了分流不及时、办理周期长等问题。

  根据《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中“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畅通检举控告渠道”的要求,新疆着力推动建设覆盖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的“加持”下做到线下办信,线上留痕,让每一封检举控告件都找得到来源、查得到进展、看得到结果。

  今年以来,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建立健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受理体系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畅通和拓宽检举控告渠道,积极做好宣传引导,为群众监督提供便利条件,推动群众诉求得到及时解决,架起党群关系“连心桥”。

  “现在到纪委监委信访室反映问题,老花镜、急救药箱等便民服务设施一应俱全,里头还同步录音录像,我们反映问题更方便、也更放心。”这是阿克苏地、县两级纪委监委信访举报窗口升级后,来访群众的普遍反映。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完善信访举报窗口基础设施建设、窗口形象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在信访接待室设立专门的信访群众休息区和候访区,除饮水机、纸笔、报刊外,还设置便民设施架,摆放信访举报受理指南、办理流程时限、信访举报制式文书等相关材料。接访干部对待来访群众,要耐心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用心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

  扎实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主动“走出门去”倾听民声民意。

  在叶城县棋盘乡热闹的巴扎上,商贩推销商品的叫卖声此起彼伏。其中一个摊位前围着不少人,摊主热情地介绍:“老乡你们好,我们是棋盘乡纪委的干部,今天来这里收集一些问题线索,大家对自己享受的扶贫政策或者身边干部的作风问题都可以向我们咨询、反映……”像这样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现场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场景,很多乡镇的巴扎日上都在“上演”。

  为进一步畅通检举控告渠道,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有针对性地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接访工作,通过领导约访、包片走访、带信下访等方式,主动走到田间地头、百姓身边,收集群众身边尤其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区已成立覆盖地、县、乡、村四级6000余名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信息员队伍,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抓实信访受理工作的同时,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对检举控告情况进行收集研判和综合分析,建立了全区信访举报情况综合分析季报告制度,定期对全区检举控告情况进行整体分析,对反映的典型性、普遍性、苗头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形成综合分析报告。自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围绕疫情防控工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工作重点以及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扎实开展专题分析,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工作政治生态“观察员”的作用,深入挖掘和剖析检举控告背后的体制机制政策性问题,不断总结提炼,切实提高信访举报综合分析质量。

  自治区纪委监委还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信访举报工作进一步规范。今年以来,修订完善了《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协调处理信访举报的意见》《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交办督办工作办法》《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纪检监察干部定期接待来访人员办法》等制度,加强和规范信访举报件的处置和管理,提高信访件办理质量和效率,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推动全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郭翔)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