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责任线下落实 线下成果线上展示
——鲤城法院一体化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0-07-07 11:03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体化推进“三不腐”机制工程建设,同时适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要求,今年以来,鲤城区纪委、区监委驻区法院纪检监察组在鲤城区法院开展“线上传责任及时、线下抓落实扎实”廉政文化建设系列活动,督促干警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有为的法院队伍。

  “线上传导责任及时”是指运用网站、微信号公众号等各类媒体介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上级的文件、指示要求,发布典型案例等,及时传导廉政责任,引领清风正气。“线下抓落实扎实”指的是发挥廉政监察员队伍作用,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把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践,在线下转化为各部门活动,推动部门扎实开展经常性廉政教育和政治训练,及时梳理、推广特色亮点做法,巩固活动成果。活动采取线上责任线下落实,线下成果线上展示,线上线下一体推进的做法,凝聚智慧形成合力,实现过程与效果的有机统一。

  一是领导引,引领廉政责任。各班子成员带头讲廉政、做廉政,积极践行“车头”效应,走在前、作表率。通过开设廉政“微访谈”等专题栏目,以微信等传播方式传导至全体干警,带动全院将系列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形成“以上率下”的价值引领。

  二是部门抓,抓准教育载体。从今年4月起,该院各部门结合工作特色,开展简便易行、内容新颖、务实管用、针对性强的线上线下廉政教育活动。

  三是大家做,做实活动成果。各部门将活动方案传达到每一位干警,确保廉政教育人人参与、系列活动遍地开花;同时结合每周廉政学习时间,对各部门好的经验、做法相互借鉴、相互提高。

  四是风气好,好党风带政风。各党支部利用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系列活动的契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亮身份、树旗帜,结合学习强国、主题党日活动、廉政党课等,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党员廉政教育,在学习中增强党性、在岗位上锤炼党性、在工作中检验党性,积极倡导引领涌现出的正面人物和先进事迹,用身边人说身边事,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用党风引领政风向上向廉。

  五是队伍强,强业绩重廉心。德能勤绩廉作为绩效考评的五个方面考评标准,这就要求干警既要业绩强,更要廉政好。在年终绩效考评中,该院将把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开展情况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重要考评内容。

  鲤城区纪委、区监委驻区法院纪检监察组通过线上线下一体推进的做法,把活动抓紧、抓牢、抓出成效,实现了教育效果在人员和部门全覆盖的目标,在该院形成了风清气正的司法氛围。(记者黄墩良 通讯员张达宏)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