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说民法典|又一个“隐秘的角落”:《无证之罪》该如何告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06 16:36

  追完《隐秘的角落》意犹未尽?小说作者另一部悬疑剧《无证之罪》同样高能。主演依然是秦昊,这次他“告别”杀人凶手张东升,“改邪归正”在剧中扮演破案奇才——警察严良。

  东北小城,一桩“雪人”连环杀人案引起警方高度关注。案发现场,凶手总是“故意”留下一个指纹和一张字条——“请来抓我”。面对如此“高调”的凶手,专案组却毫无头绪,暴躁、偏激却头脑灵敏的“坏警察”严良临危受命,负责找出真相、侦破谜团。

  这期“剧说民法典”,让我们跟着严良破解“无证之罪”。

  关键词1:夫妻共同财产

  李华要求第三者朱慧如归还钱款

  剧中,货运站老板孙红运被害后,妻子李华要求第三者朱慧如归还孙红运给她的钱物。那么问题来了,现实中妻子发现丈夫给第三者钱财,能否追回?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八条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不得违反法律,不得违背公序良俗;第一千零六十二条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为夫妻的共同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一)工资、奖金、劳务报酬;(二)生产、经营、投资的收益;(三)知识产权的收益;(四)继承或者受赠的财产……

  夫妻一方将共同财产擅自赠与婚外第三者,不仅违背了公序良俗,也侵犯了另一方的财产权。法律上将认为这种赠与行为无效,无过错方可以向法院起诉要求第三者返还财产。

  关键词2:盗窃钱物还是信用卡诈骗

  在收拾现场时,郭羽从黄毛车上顺手拿走黑帮账本,后又发现账本中夹有多张银行卡。郭羽将卡中钱全部从ATM机中取出,据为己有。依照有关法律,如何认定郭羽这种行为?

  黄毛车上的账本及其中夹带的银行卡并非遗失物,郭羽将之拿走实质上是盗窃行为。那郭羽用这些银行卡取现,是否构成信用卡诈骗罪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条规定,盗窃信用卡并使用的,依照盗窃罪定罪处罚。郭羽盗窃银行卡并取现,属于窃取他人公私财物,且数额较大,应该以盗窃罪追究刑事责任。

郭羽发现账本中的银行卡

  值得注意的是,用捡来的信用卡取现,只要达到一定数额,就会构成信用卡诈骗罪。

  关键词3:刑事责任追究

凶手骆闻死后,“雪人”连环杀人草草结案

  剧中,法医鉴定出死者是死于氰化物中毒,认为凶手是注射死者的颈部将其致死。警察林奇从报告中看到注射器上面有另外的指纹。严良建议逐一排查指纹,并提醒说骆闻快要死了,一旦骆闻死去,这个案子就彻底成了悬案。

  现实中,犯罪嫌疑人死亡,案件会因此终结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十六条规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的,不追究刑事责任,已经追究的,应当撤销案件,或者不起诉,或者终止审理,或者宣告无罪。

  因此剧中骆闻一旦死去,公安机关依法应当撤销案件。

  纪法小问题:公职人员死亡或退休后,发现其履职前后有违法行为的,应如何处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已经退休的公职人员退休前或者退休后有违法行为的,不再给予政务处分,但是可以对其立案调查……

  已经离职或者死亡的公职人员在履职期间有违法行为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那么,党员干部已退休,发现其履职前后有违纪行为的,是否会受到处分?工作可以退休,但党员身份不退休。党的十九大以来,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二十多名中管干部在退休后被查处。人走“查”不凉!退休并不意味着“平安着陆”,更不是贪腐的护身符。

  关键词4:敲诈勒索

郭羽按金主任“要求”给了他一笔钱

  律师事务所金主任得知郭羽和朱慧如涉嫌杀人案,向郭羽索要100万封口费。此举是否构成敲诈勒索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规定,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敲诈勒索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敲诈勒索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被害人实施威胁或者要挟的方法,强行索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

  剧中,金主任威胁郭羽要100万,郭羽害怕杀死黄毛的事暴露,基于恐惧心理给了这笔钱。金主任的行为已构成敲诈勒索罪。

  关键词5:盗窃危险物质

严良指着氰化物质问骆闻

  凶犯之一的骆闻到一家工厂窃取氰化物,刚要离开时,被警察严良抓了现行。现实生活中,盗窃危险化学品需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二十七条规定,盗窃、抢夺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危害公共安全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氰化钠是危险化学品目录中的剧毒物质,属于刑法规定所指的危险物质。骆闻明知是危险物质而故意窃取,应当以盗窃危险物质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正义从不缺席,真相迟早被揭开。事业成功的法医骆闻一夜间失去妻儿,他“模仿”当年凶手,制造连环杀人案为自己找寻“答案”;原本正义的小律师郭羽偶然失手杀人后,走上了一错再错的不归路;本性善良的朱慧如,虽然泥足深陷仍向往平凡的生活;曾经桀骜不驯的“坏警察”严良破案立功,终被同事认可……

  情与法的碰撞、善与恶的纠缠,没有证据的犯罪谜团,最终抵不过正义的到来,或许这就是《无证之罪》留给观众留下的最深印象。

  追剧也普法,我们下期接着聊。(厦门市集美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