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下负责才是真正的对上负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27 15:47

  中办印发的《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强调,“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

  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是一致的。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最高衡量标准就是: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不忘初心的根本要求。因此,当基层干部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当座右铭,并且付诸实施的时候,就是对上负责,也是对下负责。不难看出,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是高度一致的。干部对下负责,百姓就满意了;百姓满意了,上级要求的“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就落地生根了。

  早在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撰文指出,“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从来都是统一的、不可分割的,对党负责,就是对人民负责;对人民负责,就是对党负责。两者统一于对党和人民事业的高度负责之中。”

  基层干部身处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骨干,是群众了解党和政府工作的窗口,是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基层干部对下负责就能树立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就能把“为人民服务”落脚在田间地头、街巷里弄。

  然而,一些基层部门却错误理解了对上负责,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对立起来。似乎,对下负责就不好对上负责,对上负责就不能完全对下负责。以至于出现了不少尴尬的事情:老百姓想解决的问题,老百姓反映的诉求,得不到解决。甚至一些单位和部门故意屏蔽百姓呼声和意见,以为这样就是对上负责了。实际上这样的做法恰恰是对上不负责,阻碍了上情下达、领导决策。领导满意和群众满意是一致的,群众满意才有领导满意。

  真正的对上负责就是要办好对下的事情。简单来说,就是要立足本职工作,尽可能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解决百姓烦心事揪心事苦恼事。这些事情都解决好了,老百姓就满意了,老百姓满意了,上级也就满意了,这才是对上负责。即便有些事情解决不了,也要不予隐瞒,将问题如实反映给上级部门、上级领导,在其指导下努力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这样是对上负责,更是对下负责。因为,问题解决了,才能让领导和群众双双满意。

  如何化解对于对上负责的误读,应该从这样两个方面破题。

  一方面,上级要乐听真言。作为上级领导,要做好表率,鼓励基层干部说实话、报实情,用听真话、察实情的作风,回应基层干部对上级领导“喜欢报喜不报忧”的误读。领导干部喜欢听真话,基层干部也就不必再揣摩上级领导的心思,而故意说假话了。由此,才能少些讨好上级的“盆景工程”“面子工程”,多些真心为民的“里子工程”“民生工程”,才能有更多基层干部把百姓的事当成“天大的事”。

  另一方面,考核要百姓当家。考核基层干部的政绩,不能只是“领导说了算”“材料说了算”“数据说了算”。正所谓“百姓心里有杆秤”,那就不妨用百姓的秤称一称干部的“分量”。考评干部让百姓说了算,基层干部就会对下负责,而对下负责恰恰就是我们想要的对上负责。

  归根结底一句话:要形成“看上级的脸”不如“望百姓的脸”的基层干部考评机制、任用机制,让基层干部真切感受到:唯有对下负责才能换取上级“好评”,最终也就会形成对下负责就是最好的对上负责的正确认知。

  “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就必须加强正确政绩观教育,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因为,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从来都不是对立的,而是统一的。(张波,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8月27日理论周刊第7版)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