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交代问题,他抓住了自我救赎的机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11 16:47

  “我每天都在担惊受怕,心里一天比一天沉重。这也严重影响了我的家庭生活,望着两鬓开始斑白的双亲、对我又爱又恨的妻子,还有活泼可爱的孩子……”谈起自己的家人,周行万般惭愧。

  周行,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动二中队原队员,2015年1月至2020年5月,日常监管责任辖区内在建工地的建筑垃圾处置情况,夜间值班监管全区范围内运输建筑垃圾的车辆。

  曾几何时,周行也是父母亲朋、老师眼中的乖乖仔,高中是区重点学校,大学是211名校。因为在校期间表现优秀,他很早就入了党,毕业后顺利考上公务员,也曾是领导、同事眼中踏实肯干的同志,多次获得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和“十佳执法办案能手”等称号。

  “也许是幸福来得太容易,生活平淡,我的思想渐渐地开始麻痹,放松了政治上的学习,对纪律失去了应有的敬畏之心,人生观价值观也出现了偏差。”回首这几年的心路历程,周行深感悔恨自责。

  2015年以来,周行在网络投资平台陆续充值投资虚拟货币、股票、权证、期货等金融产品,并向多家银行和贷款平台申请信用贷款,总负债金额约200多万元。2017年4月,由于理财失败,周行难以偿还到期的银行贷款及利息。在尝试了一些办法后,他决定铤而走险,向管理服务对象借钱。

  2017年4月28日,周行以暂时应急、资金周转困难等名义向某管理对象陈某借款10万元,本来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陈某为了获得照顾,竟爽快答应了,很快钱就到账了。这让周行更大胆了,借款再没了顾忌。

  同年5月,周行以相同理由分别向管理服务对象蔡某和戴某各借款10万元。2019年11月归还戴某2万元。债务雪球越滚越大,2019年12月,他又分别向管理服务对象赵某、黄某各借款10万、20万元。

  “发布的一些违法违纪案例就发生在我身边,刘晓千、林建敏等人的前车之鉴更是触目惊心,我越来越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错误性,每多一次学习,我内心的忐忑就多了一分,坦白的心也加重了一分!”周行坦言,“今年巡察组入驻我们单位,我担心如果再不抓住这次感召和机会,自己将陷入无尽黑暗找不到归宿。”

  深刻反省后,周行鼓起勇气,突破心结,终于决定向组织主动坦白,承担所有责任。2020年4月底,他主动向行政执法局党组交代其向多名管理服务对象借款的错误行为。在家人帮助下,他还清了向5名管理服务对象借的53万元。

  5月12日上午,周行带着一份书面材料来到区委第二巡察组负责人办公室,主动交代了自己多年来向管理服务对象“借款”的违纪事实。

  2020年5月,周行因涉嫌违纪被立案审查调查。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做错事了,我愿意承担应有的责任。”周行在写给区纪委监委的感谢信中表示,“像是经历了一场噩梦,现在梦醒了,终于迎来了新生。”(通讯员 颜新文 叶慧敏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