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发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鲤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15 15:25

  “我要努力刻苦锻炼自己的双脚,和正常人一样行走,尽全力学习考上好学校,不管结果是否与付出成正比,我都要努力才是最重要的。”一封来自南安梅山镇小男孩小龙(化名)的书信深深地触动着我的心。

  “我会牢牢记住叔叔阿姨们教给我的四句话:堂堂正正做人,快快乐乐生活,认认真真学习,做最好的自己。”信中,小龙稚嫩的笔迹,却透出坚定的语气!薄薄的一张纸,却是我近年来收到的一份弥足珍贵的礼物。

小龙来信内容

  而这一切都源自五年前的那场“偶遇”……

  2015年6月,在一次车友自驾游活动中,我偶然认识了谢笑洁、肖建福、潘玲燕等几位“草根公益人”,尽管大家来自不同地方,从事不同职业,但一路上探讨公益事业时意气风发的神态刹那就令我对公益事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之后的一段时间,我在周末与他们一道,东奔西走,参与到他们曾提到的很多公益活动之中,也认识了更多与他们一样的快乐公益人,更让我收获了不一样的充实感与幸福感。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心底做好公益的种子逐渐生根发芽,在一次次活动中茁壮成长。

  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吹响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举国上下共同奋斗的目标,艰巨而光荣的历史使命等待我们去完成。

  那些天,一股热血涌上心头,如何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公益的力量?如何聚集更多的公益力量,号召更多的好心人携手同行?于非常之时,举非常之力,我与公益伙伴们思虑再三,决定整合力量,成立公益协会。于是,2015年12月正式注册成立了泉州微公益协会。协会成立伊始,响应者众,更令我深感公益的伟大力量!

2018年3月15日,泉州微公益协会党支部正式成立。

  “从小‘善’做起,让公益融入生活,变成一件快乐的事情,让每一个参与到公益事业中的人都能感受到公益带来的快乐。”——这是“微公益”的初衷,也是“微公益”的使命。

  几年下来,泉州微公益协会吸引了来自泉州各行各业志愿者超5000人。在泉州的街头巷尾,不时可见身着粉红色马甲的微公益志愿者,以一颗坚守的善心,通过助残扶弱、助学敬老、弘扬传统文化、倡导文明出行、维护环境秩序等260余场社会公益性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粉红”成为光明之城的一抹亮色,也点亮了许多人的人生。

2020年6月,开展敬老爱心义剪活动。

  社会组织是联系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帮扶资源与农村贫困人口的重要纽带,是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作为其中的一份子,我们围绕如何实实在在地开展教育扶贫,发挥出社会组织在扶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打破贫困代际传递现象,进行了重点努力。

  2016年6月,协会在组织助学入户走访时,我遇到了11岁的小龙,当时他就读于当地小学五年级,因罹患脑瘫,小龙身体残疾,再加上他的父亲因病逝世,母亲下落不明,一起生活的爷爷奶奶还疾病缠身,一家子连日常收入加上政府每月低保补贴,也不过三百余元,无其他固定收入。

  悲惨的生活打击了小龙,但却没有打倒他,在后来与小龙的信件互通之中,我时常感受到他希望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渴望。而这种渴望之情极大的感染了我!

  “扶贫先扶智”,作为泉州微公益协会党支部书记,我感受到自己肩上有义务和责任,为助学扶贫贡献一份力量,为贫困学生争取更多的接受高层次优质教育的机会。我随即发动身边社会公益力量,为小龙争取到了小学每年助学金1500元,初高中助学金每年1800元的帮扶款,确保他能够顺利完成学业,用知识实现自己的梦想。

  而小龙的公益帮扶境遇,则是泉州微公益协会助学活动的一道缩影。近年来,泉州微公益协会常态化开展“青春行动 公益助学”活动,精准帮扶贫困学子80人,累计帮扶助学金超27万元,爱心足迹遍布泉州各县市区,乃至延伸至贵州黔东南贫困山区。

2018年6月,到贵州黔东南从江县慰问留守儿童。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距离福建泉州近1000公里。而在2018年的一场实现山区孩子心愿梦想的旅程令我意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志智”双扶必不可少。

  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大洞小学现有学生200多人,在国家助学计划的帮助下,改善了孩子们日常饮食问题,但由于办学条件仍较为落后,且基础设施仅能满足学生的基本学习需求,音体、科教等设施仍不健全,使得学校开展文体活动仍有一定的局限性。

为贵州黔东南当地小学的孩子送去六一爱心助学礼物。

  在初步了解学校的情况后,为了实现孩子们的儿童节心愿,我们提前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节日礼物,得到多方积极响应,各界送来的爱心物资堆积如山,并招募志愿者跨越千里抵达学校发放爱心物资。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助学扶贫,也是我绽放青春,向阳生长的经验财富。知山知水、树木树人,受助的学生是一棵棵小树,我为他们播下梦想的种子,等待开花结果,让孩子们立下志向,走出大山,走向远方。

  与公益相随的五年时光,许多收获是无法精确衡量的,当一个个扶贫项目落地时,倾注的心血转换为日渐优异的成绩,看着孩子们绽放的笑容,一个人的努力会带动一批人的成长,这才是难能可贵的人生宝藏。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把小我融入国家、人民的大我之中,与祖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用行动践行初心、用奉献诠释使命,赋予青春更加持久、更加深沉的力量。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