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9-18 12:41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7月10日至8月23日,市委巡察五组对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12月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以上率下,压实整改责任。自整改工作启动以来,集英集团党委坚决把市委巡察整改工作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在认真学习领会市委巡察工作精神的基础上,有序推进整改工作。市委巡察问题反馈会后,集团党委迅速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集团党委书记陈超群为组长、党委副书记王晓阳、纪委书记尹刚为副组长,统筹各项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桂宇任主任,抽调各职能部门精干人员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形成统筹总揽、挂钩联系、逐层分解、层层负责的整改工作格局。集团党委分别于2019年12月、2020年3月两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集团党委委员从讲政治高度,对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对涉及所分管领域工作存在的问题及集中整改尚未到位的情况,主动担责揽责,从主观原因上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寻找对策措施,提出下一步重点方向。作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集团党委书记陈超群严格履行职责,共主持召开党委会6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6次,巡察整改专题动员会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动员部署、研究推进整改各项工作。集团各位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靠前指挥。集团各权属企业党组织和企业负责人按照整改方案要求,落实整改责任和具体整改措施,确保了整改工作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具体个人。

  (二)坚持问题导向,完善整改措施。集团党委先后召开9次会议,组织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集团各职能部门、各整改单位负责人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集思广益,逐一分析症结原因,逐条对照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科室以及完成时限。针对梳理出的五个方面73项87个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235条,并报送市委巡察五组、市委巡察办公室和市国资委等单位征集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形成最终整改方案,为集团上下联动抓整改提供了遵循依据。

  (三)坚持督促指导,抓好整改落实。整改工作开展以来,集团党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整改情况汇报,持续压实责任,并研究制定了整改情况“双向反馈”制度:一方面,梳理下达《集英集团巡察整改工作整改通知单》491份向各责任单位反馈问题,要求各责任单位要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按照时限和工作要求逐一整改。另一方面,制定了《集英集团巡察整改工作整改进度表》《集英集团巡察整改工作整改情况反馈表》,建立报告反馈机制,便于集团党委及时掌握集团巡察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及时发现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四)坚持建章立制,优化管理体系。集团党委坚持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与推动集团各项工作相结合,坚持整改落实工作与各部门、各子(分)公司日常工作相结合,共同谋划,举一反三,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期间共废止制度2份,修订完善制度7份,新建制度13份,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1)针对学做结合不紧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集团党委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纳入年度党委工作计划,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纳入支部“三会一课”政治理论学习范围。2019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集团党委中心组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先后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交流6次,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期间,集团各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组织党员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共开展集中学习60余次,党课及心得分享13场。二是结合市国资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和集团工作实际,集团党委于年初制定了集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并按照计划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2019年开展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4次,学习内容包括《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2020年第一季度,集团党委中心组学习了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内容。学习会上,集团党委委员均结合个人分管工作及学习心得作了交流发言,进一步强化学习效果。通过开展各类学习,不断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理论学习与日常工作结合,提升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强化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提高了真信笃行、知行合一的意识和能力。

  (2)针对头雁效应不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集团党委于年初制定集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并按照计划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集团党委中心组带头开展学习,把政治学习放在首位。集团党委委员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等为重点内容,每月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交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集团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按照每年不少于1次的要求,分别到联系挂钩的基层党支部上党课或以交流会等形式宣传习近平新思想。2019年开展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4次,分别深入挂钩党支部开展党课及心得分享13场。三是集团党委下属各党支部书记履行基层党组织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支部学习计划进行把关,组织开展好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丰富学习载体,利用好“学习强国”、党员e家平台组织开展学习活动,调动党员学习积极性,增强学习效果。

  (3)针对学习氛围不浓厚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集团党委、各党支部结合主题教育,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组织党员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习《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等内容,观看《榜样4》专题节目,撰写心得体会,开展“学习强国”综合知识竞赛、组织开展专题讨论等方式,丰富学习载体,拓展学习内容,调动党员学习的积极性,不断拓展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二是由集团党群部每月初定期通报党支部“学习强国”学习情况,并不定期开展抽查,对排名靠后的支部进行重点督导,对排名靠后的党员同志进行重点帮促。三是集团党委责令展览城公司党支部和鲤城金盾公司党支部对“学习强国”参与度不高的党员进行重点帮带,达到全员参与。截至2020年9月15日,展览城公司党支部、鲤城金盾公司党支部的参与度均为100%。

  2. 关于党的全面领导意识缺失的问题

  (1)针对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集团党委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具体情况,并由挂钩联系各相关公司的党委委员、领导深入企业,与公司负责人一起交流讨论、研判形势、寻求政策支持,制定工作计划和整改措施,要求各单位根据意见积极探索业务拓展方向,严格管理,审慎对外投资行为。二是规范企业对外投资管理。制定出台《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管理暂行规定》《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有限公司投资项目后评价暂行规定》《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有限公司业务合同管理暂行规定》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投资管理行为。责令集团权属子(分)公司出台相应的投资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企业投资管理行为。三是集团权属子公司积极拓展业务,加强企业管理。如泉州市集英保安守押有限公司积极拓展业务,继续扩大保安服务、押运服务客户范围,并新增贵重金属物流服务业务范畴;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结合实际提高自身业务价格,积极参与招投标工作,制定了业务培训计划、客户回访计划以及品质纠察资料等措施,且着力拓展区域业务,目前莆田、平潭的业务开展顺利。四是针对停车乱收费等民生问题,集团党委于2019年9月对泉州市畅顺停车管理有限公司班子成员进行调整和处理,并责令畅顺停车公司在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提高服务水平质量上下功夫。集团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多次与畅顺停车公司企业负责人一道向上级单位反馈市区停车泊位接管率低等问题,主动协助交警等部门,加大对中心市区路内停车资源的挖掘,合理设置、规划路内停车泊位,提高了中心市区路内停车泊位接管覆盖率。同时,责令畅顺停车公司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工作。五是针对国有资产闲置问题,集团党委委派挂钩联系各相关公司的党委委员深入企业,督办企业闲置房产处置工作。泉州展览城有限公司严格按照《泉州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规定》(泉国资资本〔2019〕98号)文件要求,于2019年11月将327间闲置房产在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招租;2020年1月将展览城宾馆及附属房产提交到产权交易中心申请挂牌招租。泉州市泉安劳动服务有限公司成立闲置资产处置专项领导小组,并制定商铺招租方案,现已按方案逐步落地执行。泉州市集英保安守押有限公司成立闲置资产处置专项领导小组,一方面将部分资产在集团内部各子分公司之间调剂、调拨,进行资源再配置,2020年以来,已有内部子公司如集英安防、集英风评、集英印章、集英培训中心、集英项目管理公司入驻集英守押公司闲置房产;同时,对其他剩余闲置资产做好对外公开招租,尽量将闲置资产再利用,取得相应投资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针对党委统筹公司治理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集团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公司章程进一步理顺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会、监事会工作职责、工作机制及议事规则。2019年召开党委会27次,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约180余项,健全公司民主决策机制,落实好党组织前置研究程序,规范董事会议事规则,履行董事会工作职责,增强董事会对公司治理的认识和把握能力,提高董事会决策水平。二是集团监事会进一步强化管理机制:修订完善《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工作制度(暂行)》,对监事责任义务予以明确;集团监事会于2019年8月12日成立集团监事会办事机构,监事会下设办公室挂靠集团监察审计部,监事会副主席洪俊杰任办公室主任,监察审计部副经理林文丰为秘书;三是集团监事会主席和部分成员列席集团党委会、董事会等会议,及时了解和监督公司重大经营事项和重大决策情况,健全了监督机制,监督效果进一步提升。

  (3)针对“三重一大”前置研究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集团党委按照《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有限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有限公司会议议事管理办法》文件精神,严格落实好“三重一大”事项由党委会会议前置研究的决策机制,除党建和人事类事项由集团党委会直接决策外,其他涉及经营管理类事项,由集团党委会前置研究,提出要求或意见建议后,交由集团董事会研究决策,并由集团经营管理层按相关规定传达董事会决定、贯彻落实。2019年共召开党委会27次,对180余项涉及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运作的事项进行了前置研究和审议,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使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更加牢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进一步完善了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提升了治理主体依法履职能力。

  (4)针对“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集团党委召开党委会议,研究调整各党支部负责人配备问题,确保符合“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要求,同时,责令各党支部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本单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会议议事规则,明确党组织前置研究、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工作机制。2019年9月、2020年1月,党委下属台商集英公司党支部、惠安剑盾公司党支部书记已分别配齐,实现党支部书记与总经理“一肩挑”;2020年2月,展览城公司(系合资公司)党支部书记调整到位,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另外,集团党委正式发文,将党支部书记与总经理“一肩挑”的要求反馈给鲤城金盾公司和丰泽集英公司,并就该工作的相关要求分别与鲤城区公安分局、丰泽区公安分局主要领导进行了沟通协调,并向市公安局领导作了专题汇报。

  (5)针对党建进章程严重滞后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写入章程问题,责令集团综合部牵头负责该项工作的推进落实。责令尚未将党建写入章程的44家公司立即梳理更新公司章程,制定工作时限,并每周向集团党委汇报整改进度,确保各权属企业全面实现党建纳入公司治理体系当中。截至目前,除正在办理注销程序的2家公司(福建硬石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泉州集英印务有限公司正办理注销流程)外,集团其余权属公司已完成党建进章程任务。

  3. 关于企业管理粗放的问题

  (1)针对主营业务拓展举措不多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集团党委召开专门会议研究业务拓展具体情况,并由挂钩联系各相关公司的党委委员、领导深入企业,与公司负责人一起交流讨论、研判业务形势、寻求政策支持,制定业务拓展的工作计划和整改措施。

  (2)针对对外投资存在铺摊子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集团党委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僵尸企业关停并转问题,由分管投资管理和财务的党委委员牵头,集团投资管理部、财务部负责协调推进工作。期间,制定了《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管理暂行管理规定(修订)》《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有限公司投资项目后评价管理暂行规定》及草拟《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有限公司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暂行规定》,要求各项目公司做好项目调研、第三方评估,并严格按程序做好审批报备工作,在投资项目中、后期序时做好后评价跟踪工作。

  (3)针对混合所有制改革把控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集团党委召开会议研究混合所有制企业监督管理工作,由分管投资管理和财务的党委委员牵头,集团投资管理部具体负责协调推进。陆续制定了《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管理暂行管理规定(修订)》《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有限公司投资项目后评价管理暂行规定》,草拟《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有限公司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暂行规定》。二是责令各公司应严格按规定执行投资程序,序时做好投资中、后期的跟踪及监督工作,要求相关单位按整改要求提交投资运营计划、管理制度,并对部分企业作出注销决定。

  (4)针对国有资产闲置问题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集团党委委派挂钩联系各相关公司的党委委员深入企业,督办企业闲置房产处置工作。其中,泉州展览城有限公司严格按照《泉州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规定》(泉国资资本〔2019〕98号)文件要求,于2019年11月将327间闲置房产在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招租;2020年1月将展览城宾馆及附属房产提交到产权交易中心申请挂牌招租。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目前展览城共有房产514间,其中已出租363间,未出租151间,空置为29.38%。泉州展览城宾馆由于周边地段旅馆业同质竞争激烈,招商难度较大。公司经研究决定突破原有招商思路,不限宾馆房产用途,结合服务市场及盘活资产两个目标开展招商工作,目前宾馆已参照评估价进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招租。泉州市泉安劳动服务有限公司成立闲置资产处置专项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商铺招租方案。

  (5)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集团党委委派由挂钩联系泉州市集英保安守押有限公司、泉州宏福陵园有限公司的党委委员、相关领导深入企业,与公司负责人一起交流讨论、研究制定对策和整改措施,确保公司内部关键部位、重要环节、重点人员管理、监督、教育、防范四个到位。一是委托泉州市集英风险评估公司对集英守押公司进行风险评估,已形成《泉州市集英保安守押有限公司安全风险评估报告书》《泉州市集英保安守押有限公司安全风险点名册》《泉州市集英保安守押有限公司隐患自查清单》《泉州市集英保安守押有限公司可视化安全标识》等重大风险隐患书面报告。二是及时召集守押公司相关库管人员召开库区安全会议,传达上级精神,部署梳理流程、制度等整改任务。三是督促守押公司重新梳理库区人员进出管理流程,一方面完善《金库管理办法》《保管箱库管理办法》等制度以及相关库室出入登记表,重新设定库位标识、区域标识等;另一方面,加强人员管控力度,定期对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以提高员工自身专业水平;另外,强化并开展自查自纠检查,品质纠察队定期不定时抽查库区人员进出情况,对检查出的问题、隐患做好文字记录,并落实到人限期整改。至今,未发现重大违规或安全生产问题。四是督促集英守押公司进一步加强库区隐患排查,完善日常检查、节假日检查、特殊时期检查记录表。每月组织不少于2次安全隐患排查,重要节假日或重要时段做到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安全检查。五是要求守押公司不定期开展库区消防、自然灾害等安全应急演练,强化人员应急处置能力。六是督促集英守押公司建立《泉州市城市安全风险点危险源名册(重要库室)》,排查危险源,开展风险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对危险源进行整改。七是指导督促守押公司与驾驶员签订安全责任书,配合品质纠察队每周对押运车检查不少于两次,及时发现制止影响交通安全的行为,督促驾驶员落实交通安全责任,并将路面蹲点及视频监控排查的情况在每周例会上进行通报和对责任驾驶员进行经济处罚,严格执行考核奖惩制度,将违规情况记入个人年终考核结果。通过整改工作,押运车违章、超速情况得到有效遏制。截至2020年3月,公司押运车累计违章(31起)比去年同期减少11.43%。押运车事故全责(1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88.89%。八是指导宏福园于2019年6月11日成立了以公司主要责任人为组长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全面负责、全力抓好安全生产日常工作、安全生产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九是责令宏福园制定了《油罐专项安全生产管理方案》,明确油罐安全生产的具体责任部门,负责油罐的安全管理并完善油罐及油路的日常检查和记录台账,同时,在油罐周边配足消防设备。

  4. 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执行“六个纳入”有缺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集团党委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于2019年7月8日印发《中共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闽集保党〔2019〕40号)文件,建立了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长效机制。二是在2019年度集团党委民主生活会、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大会上,要求各位党委委员及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就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门汇报。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了2019年度集团对各党支部的年终党建检查、集团对各子分公司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年度绩效考评等检查考评范畴,并在集团党委2019年度党建工作总结中对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门总结,2020年度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委工作要点、党建责任书等文件中均把意识形态相关内容及具体工作事项作为重要部分纳入。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集团党委于2019年12月23日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陈超群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王晓阳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集团党群部,负责意识形态工作的推进落实。二是于2019年4月29日、2020年2月22日分别两次向市国资委党委汇报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三是着力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以及民主评议党员和谈心谈话等制度,不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印发《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有限公司互联网网站及新媒体平台建设管理办法(暂行)》(闽集保综〔2019〕23号)等文件,对集团的工作群、宣传平台资源进行整合和规范。通过集团微信、刊物、网站等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开展普法教育、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等各类主题宣传工作,2019年,集团微信平台共推送各类型文章178期,同比增加76.2%,微信公众号关注度增长37.99%,同比增长58.1%。着力加强党建阵地、企业文化宣传阵地建设,打造“党员之家”,年内相继完成集团党建室、办公走廊形象设计、“考试场党建主题走廊”等宣传阵地项目建设。四是责令所属11个党支部、13家权属子公司建立了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方案,各党支部、权属子公司按照方案要求,每半年向集团党委专题报告一次意识形态工作。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 关于主体责任认识不清的问题

  (1)针对工作浮于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集团党委于2020年1月7日召开党委会上,专题听取了集团纪委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研究讨论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二是集团党委通过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方式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集团党委书记对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文件亲自做出批示,部署工作落实。组织学习会上,集团党委委员均能结合个人分管工作及学习心得作交流发言,进一步强化学习效果。三是集团党委于年初制定并下达年度党建工作责任书,将责任进行细化分解,2019年向各党支部下达《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书》共计11份,及时将上级党组织的有关指示精神传达到支部党员,形成党委书记带头抓、党委成员分工抓、党政干部共同抓、所属党组织具体抓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确保年度党建工作得到充分落实。

  (2)针对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四个亲自”,集团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安排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向各党支部下达党建责任书;带头开展理论学习,带头上好党课;对审计发现的宏福园殡葬服务黑中介现象、中心市区停车收费管理、展览城房产租赁管理混乱等问题亲自部署、亲自过问,对以上三家企业的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企业中层骨干开展约谈,听取整改汇报、亲自部署、督促工作落实。二是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规定》的审批权限,严格审核信访件问题线索处置程序,落实好签批制度。其中,涉及纪检监察类的10个问题线索由集团党委书记亲自签批。2020年1月7日,集团党委书记主持召开党委会,专题听取了集团纪委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并亲自研究部署2020年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针对此次巡察整改问责工作,集团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集团党委书记对畅顺公司停车收费问题进行问责,对畅顺公司两名责任人给予诫勉谈话。同时,集团重新修订完善了内部信访管理制度,明确了责任部门、工作职责、工作流程。三是责令宏福园、畅顺停车公司、展览城公司加强企业内部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同时,组织企业职工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企业房产租赁行为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泉国资产权〔2012〕398号),《泉州市国资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所出资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 》(泉国资监察〔2010〕245号)等文件精神,切实增强企业内部管理工作。目前,在黑中介冒充抢业务问题方面,已制定《泉州市集英宏福陵园有限公司  泉州市集英殡仪服务有限公司客户回访、投诉管理办法(暂行)(泉陵综〔2020〕9号)》。管理办法将依据《客户服务满意度调查表》《殡仪服务客户投诉表》及二次回访情况,每月针对中介承办的相关业务进行材料真实性、收费情况、服务情况等方面综合评定,评定结果不符合要求的,将视情节轻重对承办业务的中介人员采取列入失信名单或停止业务报班等措施。同时,宏福陵园公司自主承办业务数量提高,2020年1至9月份同比2019年增加234例,增长230%。在停车管理服务不到位问题方面,截至2020年4月30日,畅顺停车公司新增接管路内停车泊位共计374个,提高市区路内停车泊位接管覆盖率;安装地牌1636块,“无现金”扫码支付的扫码率已超80%;日常巡查查处收费乱象69起,开除3人,停岗2人,调岗11人,共处罚金额43590元,逐步规范停车管理服务工作。

  (3)针对廉政风险防控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集团党委、集团纪委从机制建设着手抓好问题整改。集团党委责令集团党群部将权属企业领导班子及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情况纳入2019年度及今后各年度考核评分内容。集团纪委下发《关于开展经营管理廉政风险点全面排查的通知》,组织各职能部门、各子(分)公司开展经营管理廉政风险点全面排查,并制作《廉洁谈话记录表》,统一规范谈话方向、谈话内容、记录格式,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对相应人员进行廉洁谈话,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2. 关于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监督执纪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集团党委、纪委密切配合,切实发挥各自职能作用。集团党委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副书记与党委委员开诚布公,认真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集团纪委书记在自我批评的同时,以“廉洁勤政、廉洁从业”为主题对党委班子成员进行了廉政谈话,并于1月3日、3月17日分别对汽车检测公司负责人、所挂钩的中保城市物流集团党支部书记、支委委员进行了廉政谈话;于3月27日召开集体警示谈话会,对相关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廉政警示谈话。集团纪委组织人员对畅顺公司停车收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就收费人员违规收费问题,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针对畅顺停车收费日常监督流于形式,集团纪委认真开展调查核实,并将调查情况和处理意见提交集团党委研究决定,对畅顺公司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集团纪委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力度,集团纪委书记亲自带队多次深入集英汽车租赁、畅顺公司、宏福园、守押公司、展览城等重点单位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各单位落实廉洁风险防控、巡察整改、疫情防控、依法经营等工作,坚持日常监督工作常抓不懈,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2)针对监督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针对相关问题,集团党委大力支持并积极督促集团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一是鼓励集团纪委加大廉政宣传力度,将“集英廉哨”栏目并入集团微信公众号,提升阅读量,目前“集英廉哨”每条信息阅读量已超过800人次。二是责令集团监察审计部于2020年“元旦”“春节”组织人员对集团公务接待、公车停放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三是2019年12月,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纳入年终规范化考核内容,加强对集团各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检查力度,督促各单位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是2019年国庆节前夕,集团纪委书记带队到集英守押、泉州集英保安公司、集英物业公司、宏福园、展览城、畅顺停车公司6家重点单位开展廉政风险点防控工作专题调研,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廉洁风险防控意识,促进各单位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建设。

  (3)针对监督执纪业务不熟悉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集团党委全力支持集团纪委工作,着力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一是于2019年11月12日,组织专职纪检监察人员参加市纪委举办的《规则》与《规定》业务知识测试,进一步增强了监督执纪业务能力。二是由集团纪委对全体纪检监察人员开展“走读式”谈话业务培训,提高纪检监察人员业务能力。三是重新梳理确认17名兼职监察员,对其中7名不适合担任兼职监察人员进行调整,进一步充实纪检监察力量。四是进一步发挥兼职监察人员监督作用,目前兼职监察员必须列席所在单位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决策的会议,大胆开展监督,协助所在单位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3. 关于“四风”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1)针对存在形式主义不实之风。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集团党委责令畅顺公司成立停车收费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对停车收费问题整改工作进行总体安排部署。该项工作于2019年8月16日、17日进行。在2020年1月20日召开“规范停车收费管理综合整治”会议上,对停车乱收费、停车不给票、服务态度差、信访投诉等情况进行了通报,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并对停车收费综合整治工作做出了部署。二是督促畅顺公司通过海峡都市报向社会公布公司各路内停车场(点)的位置、车位数及收费标准、聘任“市民志愿监督员”监督路内停车收费,该项工作分别于2019年9月、11月完成。三是指导督促畅顺公司制定出台系列管理制度,如《巡查人员月度考核管理办法》《泉州市畅顺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巡查督导制度》等,加强对收费人员的管理。四是2020年1月1日以来,畅顺停车公司巡查组通过细化巡查内容,加大巡查管理和处罚力度,共查处收费乱象69起,开除3人,停岗2人,调岗11人,共处罚金额43590元。五是集团党委书记就畅顺公司日常巡查记录过于简单、流于形式问题,对畅顺公司总经理、分管副总经理2人给予诫勉谈话,并按10%减发2019年年终奖金。集团纪委书记就畅顺公司日常巡查记录过于简单、流于形式问题,对畅顺公司业务部、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以及日常巡查人员共8人给予集体约谈,并按20%减发2019年年终奖金。

  (2)针对部分下属企业履行职责方面存在乱作为、不作为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在游乐园采购与维修设备前,展览城公司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并通过《泉州晚报》等公开媒体进行招标。至公示期止,除了昌龙公司没有其他单位来投标,才决定与之签署相关合同。针对问题,集团党委高度重视,一是集团党委委派挂钩联系该公司的党委委员、相关领导深入企业,详细了解具体情况,并与公司负责人一起梳理问题脉络,制定工作计划和整改措施。二是泉州游乐园公司于2018年7月聘请律师向鲤城区法院提起诉讼。经一、二审法院裁定昌龙公司应付游乐园公司315万元分成款(即承包费)和36万元违约金。游乐园公司于2019年10月已对成都昌龙申请强制执行并立案。泉州游乐园现已收到371.99万元(包含法院裁定承包费和违约金351万元及昌龙延迟执行判决付款所应支付的违约金20.60万元)。法院判决数351万元对比当时入账的应收款454.17元,尚有102.77万元的差额,游乐园公司将根据法院判决,按流程申请做应收账款科目调整。三是目前正聘请评估公司对该设备进行现值评估。同时采取多种渠道实现设备价值,一方面,与意向方探讨投资合作,目前正就投资形势、规模及项目等方面洽谈;另一方面,结合展览城前广场改造方案,将设备安装在展览城前广场(靠游乐园一侧),既可增加景观,又可与水世界项目配合,实现共赢互利。

  4. 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的问题

  (1)针对违规发放薪酬和补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集团党委、集团纪委在进一步深入核查基础上,责令展览城公司、鲤城金盾保安公司及其权属安防公司组织员工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并限期清缴相关违规取酬、违规发放的奖金补贴。由集团纪委对鲤城金盾公司总经理陈家友给予诫勉谈话,展览城公司由相关部门进行责任追究。集团党群部定期对权属企业工资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抽查。截至目前,展览城公司党支部支委3人违规所取款项265635元,工会副主席违规所取款项23600元,清退工作已完成。鲤城金盾保安公司及其权属安防公司违规发放的奖金补贴207605元,上述应清退207605元,实际清退201065元,余款6540元为鲤城金盾公司一名已身故职工所得,清退工作已完成。

  (2)针对超标准超范围报销出差费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针对问题,集团党委、集团纪委在进一步深入核查基础上,责令相关单位和人员组织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并限期退回所违规报销费用。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这5个单位的内勤人员、财务人员及负责人对相关制度把关不严、认识不到位、执行不严格。就泉州鲤城金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泉州市畅顺停车管理有限公司、泉州市集英保安守押有限公司超标准超范围报销出差费用问题,由集团纪委对泉州鲤城金盾公司总经理陈家友、畅顺公司总经理庄德星给予诫勉谈话,对集英守押公司总经理庄能平给予提醒谈话。应清退10694.02元,清退工作已完成。

  (3)针对私车公养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针对相关问题,集团党委、集团纪委在进一步深入核查基础上,责令泉安公司组织员工学习公车改革相关文件精神,并限期清缴所违规报销私车油费。由集团纪委对泉安公司总经理林火光给予诫勉谈话。责令朱志雄清退所有油费补贴,并由集团党委对其进行提醒谈话。截至目前,应清退30194.52元,清退工作已完成。

  (4)针对违规超范围超标准接待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集团党委、集团纪委在进一步深入核查基础上,对原因进行深入剖析,主要在于所在单位的内勤人员、财务人员及负责人对相关制度把关不严、认识不到位、执行不严格。同时,责令各相关公司组织学习公务接待相关文件精神,并限期退回所违规接待费用。其中油城公司接待费等应清退5500元,已清退5500元;对于集团超标准接待的部分,集团参与接待人数5人,按照标准应为人均300元。实际共支出1875元,人均375元,人均超标准75元,合计超标准375元,已清退完成。由集团纪委对油城公司总经理黄锦忠给予诫勉谈话。集团纪委书记就违规超范围超标准接待问题对13名相关责任人给予集体警示谈话。今后集团将严格杜绝同城接待,严格执行集团《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有限公司业务招待管理暂行办法》(闽集保综〔2018〕49号)、《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及权属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办法》(闽集保综〔2018〕59号),同时,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5)针对公务用车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集团党委进一步推进公务用车整改工作,制定并印发《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加强集团及下属单位公务用车管理的通知》(闽集保综〔2019〕111号),进一步规范各单位用车,并定期进行跟踪检查。二是责令综合部具体推进落实具体整改。截至2020年2月,集团外借的5部车辆现已全部归还至集团权属公司,油城保安公司出台车辆管理制度,并已将超编的2部车过户给汽车租赁公司,其他2部车保留公司做单位生产经营用车。集团纪委就公务用车管理混乱问题对集团综合部及集团权属6名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警示谈话。

  5. 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1)针对部分权属企业利润上缴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集团党委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具体情况,并由财务部牵头向各单位发出正式通知并收缴。截至目前,尚余鲤城、丰泽、集英保安等几家单位,正积极协调催缴中。其中鲤城公司已协调好,预计近期将上缴完毕,丰泽公司经过多次沟通,尚未能明确答复上缴时间。将进一步催缴,如无法协调拟上报市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考虑保安公司实际经营需要,集团拟决议暂时留存其利润以保障经营。

  6. 关于重要领域廉政风险突出的问题

  (1)针对展览城内部承包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针对展览城内部承包管理混乱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关于林国宾承包事宜:林国宾承包期间,未正确履行合同及时收缴承包款,在承包人欠款超过合同约定期限时未收回场地,导致承包人长期占用场地,起诉后承包人无可执行财产,应收款无法回收,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关于林国宾自2015年6月至2016年3月拖欠承包款17.8万元(此承包合同已经终止),法院于2016年十月作出判决后展览城公司于2018年4月申请强制执行,经法院反馈被告无可执行财产,2018年8月终止执行程序。2020年8月12日经展览城公司支委会研究确定因被执行人林国宾无可执行资产,现根据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法院判决,上报集英集团做坏账处理,待集团批复后将聘请第三方进行审计做坏账处理。二是关于承包人杨铃签订《泉州展览城汽车用品有限公司经济责任制合同》于2020年7月31日到期,到期后将终止内部承包关系。因承包人拖欠应缴款项,公司已于2019年11月对其提起诉讼,2019年12月26日法院一审判决承包人应支付承包款及货款141.5万元及违约金,承包方不服上诉,案件二审已判决。2020年7月份杨铃自动撤回上述处理,维持二审判决。截止2020年8月份杨铃承包款原欠207万元,已缴交80.5万元,尚欠126.5万元。商品货款原欠122.5万元,已缴交74.5万元,尚欠48万元。三是加强内控管理工作,公司组织全体员工学习 《泉州市国资委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企业房产租赁行为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展览城公司已无内部承包现象。

  (2)针对中心市区停车管理乱象丛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集团党委多次深入畅顺停车公司,了解企业在停车服务领域存在的不足、工作难点,帮助企业协调停车泊位接管问题。同时,责令畅顺停车公司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提高停车管理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努力提高群众停车满意度。

  畅顺停车公司深入剖析问题,查摆原因,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城市道路两侧建筑物退让城市道路红线的空间部分是用于公众通行的场所,属于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道路范围,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可以根据停车需求统一施划停车泊位,该停车泊位按路内停车泊位进行管理。但该类型的路内停车泊位争议较大,小区物业等私自占用收费、画地收费等现象依旧存在;二是停车收费智能化水平较低,大部分情况下依旧依靠人工进行收费,人为操作因素普遍存在;三是停车收费的相关制度不够完善,针对车主逃费、拒缴停车费等现象未有制度进行约束,导致收费人员与车主收费纠纷频发。

  具体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畅顺公司于2019年8月16日成立停车收费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8月17日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对停车收费问题整改工作进行总体安排部署。二是集团党委于2019年9月对泉州市畅顺停车管理有限公司班子成员进行调整和处理。三是畅顺公司进一步加快推进路内停车泊位收费接管工作,截至2020年4月30日,畅顺停车公司协同交警丰泽大队对辖区各主次干道进行摸底排查,预计可新增路内停车泊位约500个;同时,畅顺停车公司分别新增接管北清东路西湖公园、附中路海城小区、东街金池巷路、百源路后城路口等路内停车泊位共计374个,进一步提高中心市区路内停车泊位接管覆盖率。四是畅顺公司积极推进电子计时收费管理模式。推行“无现金”扫码支付停车费,针对有条件实现电子计时收费的路段实行电子计时收费,安装地牌1636块,并附上对公商户收款二维码和举报咨询电话,进一步方便市民停车扫码付款和服务监督。五是畅顺公司于2019年9月9日、2020年5月17日通过海峡都市报、东南早报、电视台、抖音等媒体向社会公布公司各路内停车场(点)的位置、车位数及收费标准;并于2019年11月聘任“市民志愿监督员”对路内停车收费问题加强监督,让广大普通市民共同参与、维护停车秩序管理,进一步加强了对停车乱收费行为的监督管理。六是规范公司制度,加强队伍建设。2019年12月以来,畅顺公司相继修订出台《巡查人员月度考核管理办法》《泉州市畅顺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巡查督导制度》《泉州市畅顺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奖惩细则》等文件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收费人员的管理。2020年2月24日至4月30日,畅顺公司分10批次组织150名收费员深入学习停车收费政策和各项规章制度,并侧重于规范停车收费、提升文明服务等方面的培训。七是开展好日常巡查工作。2020年1月1日以来,畅顺停车公司巡查组通过细化巡查内容,加大巡查管理和处罚力度,仅2020年4月至5月,共暗访、督导146点次收费点,开展收费员“一对一”谈话146人次。截至5月份,共查处收费乱象69起,其中乱收费5起、停车服务态度差7起、未及时将车辆录入手持终端5起、未给发票1起、未按规定着装5起、使用私人二维码46起,开除3人,停岗2人,调岗11人,共处罚金额43590元。八是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推动消费市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畅顺公司主动靠前服务,科学精准施策,拟对司属各路内停车场(点)实行半小时内免费停车,同时通过申请阶梯式差别化停车服务收费标准,鼓励车主短停快走,进一步提高路内停车泊位周转率和使用率。九是推进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建设,2020年4月23日至24日组织召开“ETC技术在城市路边智慧停车应用课题研讨会”,探讨城市道路智慧化停车的应用。目前,该课题正在开展我市智慧停车改造项目方案试点工作,计划在丰泽街、温陵路、县后街等路段先行试点智慧停车改造工程,改造后可切实提高我市停车管理水平和增强百姓停车体验。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

  1. 关于重经营、轻党建问题突出的问题

  (1)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压实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集团党委按要求开展了“两述两议两评”工作,并结合年初和年中工作推进部署,召开了综合性议党会议和专题议廉会议。二是集团党委于每年年初制定并下达年度党建工作责任书,将责任进行细化分解,及时将上级党组织的有关指示精神传达到支部党员,形成党委书记带头抓、党委成员分工抓、党政干部共同抓、所属党组织具体抓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确保年度党建工作得到落实。三是及时传达上级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已将重温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列入集团党委理论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中,并按上级党委部署及时跟进学习全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企业工作实际,提出贯彻执行意见。

  (2)针对民主集中制未充分体现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集团党委制定《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有限公司会议议事管理办法》,完善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会议议事规则,明确党组织前置研究程序,形成由集团党委会前置研究、董事会研究决策、总经理办公会执行落实决策的议事流程。二是坚持集体研究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会前调研沟通,会议充分酝酿讨论。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坚持“一把手”末位表态。三是完善党委会会议记录,特别是会议讨论发言情况,并做好会议纪要会签以及会议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3)针对对基层党支部建设不重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集团党委每半年提前下发《中共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各党支部做好按期换届工作的通知》,及时提醒到期支部做好换届工作。二是集团党委结合每年两次的党建工作检查,对支部换届选举情况进行检查。三是宏福陵园党支部、惠安剑盾公司党支部已分别于2019年9月、2020年3月2日成立支委会。

  (4)针对党建工作存在盲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集团党委已于2020年2月27日印发《集英集团党委关于调整集团党组织设置的方案》,并2020年2月成立中保环境工程集团党总支,通过在子集团设立党(总)支部的形式,逐步实现与集团业务板块相融合。目前,集团党委下辖党总支1个,党支部11个,党组织已覆盖集团权属全资子(分)公司,为板块发展提供配套党建战斗力,实现党组织和工作的“全覆盖”。

  (5)针对党建工作力量不足氛围不浓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吸纳优秀人才,充实集团党务工作队伍。以党务工作者工作职责学习、“三会一课”质量提升、党务工作规范开展、党建工作台账统一等为主要内容,开展党务工作培训,提高集团党务工作队伍整体水平。二是将党建阵地建设纳入党委2020年度工作要点,按照“十有”标准(有党旗、有誓词、有党员权利义务牌、有发展党员流程图、有支部分布图(党支部概况)、有基本制度、有公示(宣传)栏、有桌椅书柜、有报刊读物、有教学设备)规范设置,强化党建阵地建设。

  2. 关于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招用职工随意性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党委立即对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不到位问题进行全面整改,责令相关负责人严格选人用人,迅速整改。目前,德化保安公司已终止聘用该公司2名曾服刑人员,集团党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警示谈话,强化执纪问责力度。二是集团党委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市国资委相关招聘制度,并严格按照市国资委招用工管理办法执行,招用职工实行计划管理制度,招聘工作做到合规、公开、公平、透明。2020年3月30日经集团党委会研究确定2020年全年招工计划,并已向市国资委报送《泉州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2020年招聘人员计划表》,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采用委托市国资委进行统一招考和考核面试等多种方式招用员工。

  (2)针对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针对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不严格问题,集团党委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分析原因,如存在“思想上不重视、业务流程不熟悉不规范”等情况,并立即端正态度,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规范选任程序,严格把关资格条件,严谨用人。集团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已严格按照市国资印发的《关于规范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的指导意见》(泉国资党委〔2014〕66号)规定执行,逐渐形成较好的用人导向,积极发挥人才作用。在民主评议工作中也逐渐体现出向好的趋势。二是集团党委已按要求组织拟提任人员填报《拟考察对象人选家庭成员移居国(境)外情况报告单》,审核“裸官”情况。经查,集英集团拟考察对象人选均无此情况。三是2020年1月19日,集团党委参照市国资委及相关部门制度规定修订了《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有限公司人事管理制度》,从制度上继续完善人事管理工作并严格按规定执行。四是集团对应按事前报批国资委的拟任人选严格按照《中共泉州市国资委委员会关于市级国资集团公司组织人事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泉国资党委〔2017〕108号)文件规定报市国资委审批。五是集团六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已整理归档。

  (3)针对回避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按照《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要求实行任职回避,自2019年12月起,集团党委立即举一反三、扩大范围,在整个集团范围内(包括六个职能部门和33家权属公司)开展亲属回避排查及整改工作,要求所有单位排查亲属关系并严格执行任职回避制度,并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共计排查出亲属关系239对,其中需要亲属回避整改的有9对。整改手段包括调整工作岗位或调整财务人员账务关系等,均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整改。其中展览城公司、宏福园也对未实行回避制度相关人员进行岗位调整。集团将长期坚持任职回避制度,规范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定期开展自查工作。

  (4)针对人员出国(境)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自2012年市国资委开始对集英集团履行出资人职责至2016年9月集英集团下发《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有限公司关于上报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之间,集团未按要求执行登记备案制度,未建立因私出国(境)证照集中管理台账,出国(境)证照管理混乱。对此,集团党委对党群部负责人、相关岗位人员以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2020年1月19日,集团已出台《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有限公司及权属企业工作人员登记备案和因私事出国(境)证件管理规定》,并按照此制度严格执行。三是集团党群部加强出国(境)证件管理并按要求办理审批手续,入境后及时收回证照,建立健全管理台账。目前,由集团党群部管理并保管31人的证照55本(其中,护照19本、台湾通行证17本、港澳通行证19本),自2019年12月以来,证照借阅13次。对集团人员出国(境)管理工作均建立台账规范管理。

  (5)针对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年1月19日,集团重新修订下发了《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有限公司人事管理制度》,明确规定对拟招聘人员进行人事档案审查。二是集团本部及相关权属单位对新入职员工工作档案进行规范化管理,并要求权属单位相关人员把“在职员工应入档材料在15个工作日内及时归档”作为常态化工作要求继续推进。

  3. 关于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集团党委通过每年两次的定期检查方式,督促指导各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二是集团党委根据工作需要,于2020年1月对党委委员党建工作挂钩联系点进行调整。集团党委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定期参与并对挂钩联系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指导。三是党委班子成员结合个人学习心得分别为联系挂钩支部上党课。四是各党支部在2019年12月份的党员大会上听取和审议了支委会工作报告。

  (2)针对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集团党委已责令财务部执行党费会计核算和会计档案管理。二是各党支部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登记台账,并在公示栏每季度通报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三是泉安、台商集英、展览城、丰泽集英四个党支部合计补缴党费3020.6元,其中:台商党支部补缴党费68.4元,泉安公司党支部补缴党费792.8元,展览城公司党支部补缴党费1224.9元,丰泽集英公司党支部补缴党费934.5元。

  (3)针对发展党员重视程度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集团党委严格按照程序发展党员,2019年发展党员9名,2020年争取增加发展党员计划数,为党组织注入更多新鲜血液。二是集团党委组织摸排各党支部发展党员情况。目前3年未发展党员的台商公司党支部和丰泽集英公司党支部现已分别有发展对象1名,积极分子1名。三是集团党委牵头组织开展发展党员培训工作,并指导各党支部建立发展党员工作台账、将发展党员流程图上墙、督促各党支部按期做好预备党员转正工作。

  (4)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集团党委于2019年12月9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组织开展了学习、征求意见建议、开展谈心谈话,并按要求撰写检视剖析材料;会上,集团党委书记通报了上一年度党委班子对照检查情况、征集意见情况、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党委委员逐一进行检视剖析,互相开展批评。集团党委班子成员能摒弃“好人主义”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互相“揭短”,互提意见、互谈不足。同时,集团党委委员从讲政治高度,对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对涉及所分管领域工作存在的问题,主动担责揽责,从主观原因上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寻找对策措施,提出下一步重点方向。市国资委副调研员谢自力出席会议并做了点评发言,最后集团党委书记代表班子作表态发言。会后,集团党委形成相关台账进行归档,并向市国资委党委备案。二是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并指导挂钩联系的基层党支部开好组织生活会。

  (5)针对专题学习教育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集团党委指导各基层党支部制定年度党课学习计划,注重融入日常工作,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发挥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负责人的带动作用,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政治、带头强化党性修养。二是集团党委组织各党支部根据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三是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督促,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的内容固定下来,不断深化,抓好支部相关制度建设,夯实党的组织基础。同时,集团党委加强对基层党支部今后的“承诺、践诺、评诺”活动进行指导、审核,使之成为推动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载体。

  (四)落实整改责任方面

  1. 关于集团内部审计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集团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根据内部管控16个方面进行梳理,制定了《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有限公司及权属企业工作人员登记备案和因私事出国(境)证件管理规定》和《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有限公司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对《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有限公司人事管理制度》和《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管理暂行指导意见》进行完善修订。二是集团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督查督办。已对泉港、鲤城金盾、台商集英保安公司等被审计单位的审计后续情况进行跟踪检查,要求被审计单位填写《整改报告落实情况表》;并定期检查督办整改进度,建立台账,促进内部审计整改到位。

  2. 关于宏福园巡察整改不主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集团党委责令宏福陵园公司对存在的“往来账款清理不及时”、“社会黑中介冒充抢业务”等问题,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一是针对“往来账款清理不及时”问题,集团党委责令宏福陵园公司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对往来账款进行清理,宏福陵园公司成立专项清理小组,积极联系客户回收收款收据,更换正式发票和安葬证。目前已完成全部款项清理。二是就社会黑中介冒充抢业务问题,责令宏福园采取了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宏福园联合民政局、派出所、殡葬协会召开“殡葬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二是宏福园联合集英集团报警运营中心开通114转接服务,设立业务专线、客户回访专线,建立接线回访投诉制度、客户满意度调查制度和“信用黑名单”,对违反殡葬条例,回访投诉多的中介,停止电话报班。三是宏福园联合新闻媒体拍摄中介冒充内部职工事件澄清视频报道。四是宏福园对主体楼进行了重修,进一步完善了园区、车载、路面监控系统等基础设施。五是宏福园配合鲤城区民政局举办移风易俗及文明殡葬工作推进会,配合鲤城区、丰泽区文明办,建立“丧事扰民”集中治理和“移风易俗”微信信息共建平台,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向各街道、社区宣传上门服务。六是宏福园拍摄《初心使命 榜样力量》专题宣传片,大力宣传公司服务宗旨。七是宏福园出台了系列惠民减免方案,进一步加大对困难群众减免帮扶力度。

  3. 关于畅顺停车管理公司审计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集团党委责令畅顺停车公司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加强整改落实工作,并由挂钩联系公司的党委委员、领导深入企业,了解整改进展情况。畅顺停车公司按集团党委部署要求,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畅顺停车公司分别于2019年8月17日和2020年1月20日召开“规范停车收费管理专项整治动员大会”和“规范停车收费管理综合整治大会”,通报了停车乱收费、停车不给票、服务态度差、信访投诉等情况,并对停车收费问题整改工作进行总体安排部署。二是推行“无现金”扫码支付停车费,安装1636块地牌,并附上对公商户收款二维码和举报咨询电话,进一步方便市民停车扫码付款和服务监督。三是通过海峡都市报向社会公布公司各路内停车场(点)的位置、车位数及收费标准。聘任“市民志愿监督员”对路内停车收费问题加强监督。四是加强日常巡查工作。通过细化巡查内容,加大巡查管理和处罚力度,截至5月份,共查处收费乱象69起,开除3人,停岗2人,调岗11人,共处罚金额43590元。

  (五)深化改革发展体制机制方面

  1. 关于管理粗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集团党委着力加强企业内部管控,要求集团各职能部门根据职责范围,并对照已梳理的内部管控16个方面,对涉及制度进行补充和完善。截至目前,集团继续实施的措施有14项,修改完善的制度有13项,重新制定的制度有12项,涉及人员、监督、投资、议事等各方面,从而实现了规章制度的有效全覆盖,为企业发展构筑了一道坚实的制度“防火墙”。二是集团党委要求集团综合部牵头负责梳理集团内部管控16个方面,形成《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有限公司制度汇编》,已印发给各子(分)公司,要求各单位根据文件严格执行,进一步规范了企业内部管理,强化了权属企业的管控力度。

  2. 关于人才短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集团党委严格按照《中共泉州市国资委委员会关于所出资企业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有关事项的通知》(泉国资党委〔2019〕115号)《中共泉州市国资委委员会关于所出资企业校园招聘工作的指导意见》(泉国资党委〔2019〕116号)《中共泉州市国资委委员会关于所出资企业权属混合所有制企业招聘人员的指导意见》(泉国资党委〔2019〕117号)等文件精神开展人才工作。二是2020年2月27日,经集团党委会研究,建立了集团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并已上报市国资委审批通过后执行。三是2020年3月30日,经集团党委会研究,确定了《泉州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2020年招聘人员计划表》,并已上报市国资委审批通过后执行。四是集团六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已整理归档。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给予诫勉谈话7人,提醒谈话1人,集体约谈8人,集体警示谈话16人。

  给予诫勉谈话处理7人。对泉州市畅顺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原总经理董路平、泉州市畅顺停车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德星、泉州市畅顺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分管副总经理李川、泉州鲤城金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家友、泉州市泉安劳动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火光、泉州市油城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锦忠、德化县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牛立根给予诫勉谈话。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不彻底的事项。

  存在问题:部分基层党组织作为公司治理结构的领导作用不明显,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机制不够健全。集团党委下设的11个党支部中仍有鲤城金盾等5个党支部未实现党支部书记与总经理“一肩挑”。

  未完成整改原因:原松散型管理的子公司党支部通过选配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的方式选配,现鲤城金盾公司党支部、丰泽集英公司党支部尚未实现党支部书记与总经理“一肩挑”的要求。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集团党委将继续推进鲤城金盾公司党支部、丰泽集英公司党支部书记选配工作。二是加强对集团各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指导、督促。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31日前。

  (二)关于部分权属企业利润上缴不及时的事项。

  存在问题:截至2019年6月,集团权属企业共12家拖欠应上缴集团利润累计2268万元,拖欠企业占应上缴企业数的48%,其中逾期1年以上未上缴金额累计854 万元。

  未完成整改原因:仍需与几家公司所在区域的业务主管部门进行沟通协调,难度较大。

  下一步整改措施:将与鲤城公司、丰泽公司进一步沟通协调,继续做好催缴工作。考虑泉州市集英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实际经营需要,集团已决议暂时留存其利润以保障经营。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31日前。

  下一步,我们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深化认识,提高标准,传导压力,落实行动,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按计划、按要求完成。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进一步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落实,推动上级单位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旗帜鲜明地把讲政治体现在方方面面、时时刻刻,全面开展党员教育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切实担当作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紧扣时间节点,坚持不懈地推进整改。针对不同问题,对需要进一步努力解决的,限期整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按照方案要求持续用力,常抓不懈。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立足标本兼治,继续推进问题整改落实与建立长效机制的结合,对集团制度建设体系进行完善,进一步扎紧扎牢制度笼子,进一步增强企业治理能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8855516;通信地址: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江南街道亭店社区池峰路939号集英大厦;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fjjybajt@163.com。

  中共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0年9月18日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