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临江街道党工委 发布时间:2020-09-22 21:37

根据鲤城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5月22日至8月2日,区委第十轮第二批第二巡察组对临江街道党工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10月1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如下:

一、对账销号,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一)加强组织保障。街道党工委专门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督促领导班子及各级各部门认真抓好整改。于2019年10月18日召开整改落实工作专题部署会,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有序推进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

(二)层层压实责任。印发《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建立专项整治“三清单”,即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推动问题“全面改、重点改、彻底改”,明确整改时间、进度安排,实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确保问题整改见底清零。

(三)全程跟进督导。街道党工委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重要检验。于2019年12月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主动剖析检查巡察反馈的问题。先后于2019年11月13日和12月17日召开巡察整改分析会,对巡察整改重大及未完成事项进行研判,提出推进举措,督促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抓紧落实。

(四)统筹社区整改。2019年12月20日召开社区巡察工作推进会,街道各党政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指导社区落实整改措施,对社区巡察反馈问题中出现的历史遗留问题,帮助协调解决。

(五)加强监督检查。纪工委采取日常督查、联合督查等方式,对街道各科室、被巡察社区是否存在整改不重视、敷衍塞责、照搬照抄等问题进行真督实查,发现问题严肃问责、通报批评。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研办、全面核查,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真抓实管,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

(1)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

①传达学习不及时。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2019年10月20日,对党建办工作人员进行集体约谈,责令提高政治敏感性和执行力,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和工作的时间节点落实各项工作。抓好社区督查整改工作,充分利用季度考评和“三会一课”制度季度督查工作,对下属各党组织传达学习上级会议、部署情况进行抽查,确保党中央、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传达及时到位。

②方式方法较单一。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综合运用专题辅导、报告会、案例分析、现场观摩、现身说法、交流研讨、结对帮学等方式开展“三会一课”和党支部主题党日等基层党员喜闻乐见的活动,如2019年10月组织观看红色电影《我的祖国》、《榜样4》,11月邀请区委讲师团讲师讲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我为古城添风彩”主题党日活动,12月组织参观金洲社区规范化建设等。二是责令各党政领导按要求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党课活动,共补上党课2次。三是加强对社区的指导工作。由党建办牵头,指导社区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挖掘辖区红色资源、传统文化、廉政教育等特色资源,探索开展体验式、互动式、案例式组织生活,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③基础知识欠扎实。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注重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用好用活“党员e家”、“学习强国”平台,累计共组织425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加入“学习强国”平台,近460人利用“党员e家”进行学习;三是开展学习情况督导检查,采取闭卷考试和当面提问等形式,抽查各参学单位学习情况,对学习活动开展效果差的党组织予以通报。

④学思践悟走形式。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对照问题清单,延伸社区开展检查,街道及7个社区对材料照抄照搬等形式主义问题累计开展提醒谈话31人次。2019年12月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与会人员对照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查摆存在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对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述责述廉、述职述廉等材料进行抽查,街道班子成员均能认真撰写各项材料,未发现抄袭网上内容、与去年雷同等问题。

(2)中心组学习抓得不紧。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根据《临江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要求: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及时制定学习计划,由党工委书记审核印发,防止学习内容“跑偏”,确保理论学习的严肃性和规范性。二是认真撰写学习笔记。要求中心组成员每人每年独立成本,规范记录学习时间、学习内容等。三是加强督导检查。由宣教办对中心组成员个人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等进行检查,保障学习质量;对未能参加学习的,事后按规定补充学习,在出席记录本及签到表上注明原因。

(3)推进学习教育制度化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强化学教力度,及时表彰先进通报落后,抓两头带中心,2019年共确定先进党组织8个、良好20个,一般22个。二是提升党务工作者和党员的自身素质,2019年召开党务业务培训会12次,党建工作会议4次,邀请区委讲师团老师到各社区讲课4人次,各党组织挂点党政领导讲党课约20次,各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约50场。三是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开展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党日活动近百场。今后街道将积极联合辖区内共建共联单位,利用古城资源,真抓实干,主动创新,创建“学习型、堡垒型、服务型”党组织,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2.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1)主动担当意识不够强。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党政领导干部带头自我查摆“不作为、慢作为、怕作为”等问题,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责述廉会上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二是健全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学习、机关定期学习制度,依托微信群、公众号、党员e家等多媒体平台,通过党工委扩大会议传达、邀请上级专家授课、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等形式,增强服务意识和干部的责任意识。三是严格根据《临江街道社区工作者业绩奖励金实施细则》,开展社区工作人员尤其是社区书记工作考核,对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的依照相关规定处理,进一步强化社区书记的主动担当意识。四是开展车桥头便民市场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街道选址聚宝新城主干道路边作为临时过渡点,同时耐心做好摊主的工作,尽量做到平稳过渡,车桥头便民摊点于2019年5月4日完成搬迁。全面清洗原车桥头路面、南环城河栏杆及沟壁,实施港仔墘内沟河道路路面及排水系统改造工程,进行绿化景观、夜景、立面整治等提升,使车桥头面貌焕然一新。

(2)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抓好便民服务。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规范的实施细则》,严肃窗口工作纪律。根据权责清单完善办事指南,要求业务科室将办事流程放置在窗口显著位置,提升便民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二是制定《临江街道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实施方案》、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若干措施的通知》,对“庸懒散”和作风漂浮、拖拉、推诿等问题进行整改,2019年办事处发文57份,较2018年减少43%;党工委发文61份,较2018年减少50.8%。三是南门菜市场已结合“农改超”进行整治,目前已完成整修并重新对外营业。

(3)帮扶支持社区发展的主动性缺乏。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方面街道积极化解资金短缺,通过引入总部经济、打造专业商圈等形式,盘活街道闲置资产,提高资产收益率;经市场调查、专业公司评估、公开竞价,将崇文安置公寓集体打包出租,提高资产租金收入。另一方面鼓励和扶持社区经济发展。开展社区集体经济“消薄倍增”专项行动,对薄弱的隘南、新桥社区制定“一居一策”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2019年新桥社区集体经济收入15.3万元(2018年度收入1.62万元),隘南社区收入16万元(2018年度收入7.47万元)。

3.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

(1)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不明显。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召开扫黑除恶工作专项会议,要求各社区结合实际完善扫黑除恶工作方案,结合巡察发现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安排部署宣传阵地检查整改工作,对辖区所有扫黑除恶标语、宣传手册内容进行清理检查,防止出现差错。二是加强宣传力度,利用宣传标语、宣传栏、户外宣传牌、电子广告屏、微信公众号等,全面铺开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做到扫黑除恶辖区宣传全覆盖。三是重新组织街道、社区干部参与扫黑除恶斗争知识试卷的作答,提高扫黑除恶工作知晓率。四是加强摸排力度。在宣传内容里添加举报电话22393190,在7个社区设置举报信箱,与社区民警、小组长、党员干部等共同入户排查,收集扫黑除恶问题线索,提高问题线索的质量。

(2)移风易俗工作尚未形成长效机制。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重申《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相关规定,3名未按照《泉州市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报备的人员,已进行补充登记。二是各社区重修居民公约,将奖惩及监督措施纳入居民公约并进行公示,引导约束群众遵守践行。发挥乡贤示范引领作用,幸福、隘南等社区动员辖区乡贤人士加入“四会”,更好地发挥“一约四会”作用。三是宣教办、民政办等部门协同协作,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力度,继续保持移风易俗“三率”走在全区前列。四是街道党工委于2019年11月23日对移风易俗知晓率低于50%的伍堡、隘南社区进行廉政提醒谈话,要求社区加大入户宣传力度,分片做好移风易俗宣传工作。

(3)攻坚克难能力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针对某项目招商工作及建设进度滞后的情况,街道已和高新园区、该项目负责人于2019年6月下旬到上海某公司总部商谈合作事宜,力促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双方于2019年10月23日意向签约成功;泉州市妇产医院项目,二期工程已于2019年8月23日动土建设,目前已完成桩基施工,正在进行地下室土方开挖;二是卫计工作开展“健康促进社区”创建活动,建设健身步道、户外健身园、心理干预室等18个居民健康服务场地,为5189位居民建立完善的健康档案,探索总结的“社区流动人口健康促进邻里135工作机制”获得省健康教育专家组的肯定;三是环保工作与各社区签订环保责任书,对环保工作进行统筹部署;召开环保迎检工作部署会议,责任分解到相关部门和责任人;增加人员配备,从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调整1名事业编制人员为专职环保员;对第一轮中央督察过程中的信访问题,举一反三开展环保巡查工作,杜绝反复,2019年中央环保督察临江辖区零投诉。

4.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短板。

(1)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2019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工作报告重点内容,要求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认真查找意识形态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将意识形态列入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工作中注重收集整理,多形式体现意识形态的学习讨论过程。三是加强对社区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将意识形态纳入2019年度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考评标准,定期进行专项督查考核。

(2)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根据巡察反馈问题对7个社区宣传阵地开展全面检查,限时整改,检查发现公示栏内张贴不平整2处;宣传栏、公益牌破、旧、脏等现象6处;文字错误1处,目前相关社区已全部整改完毕。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备案登记工作的通知》,规范辖区各类宣传阵地管理。三是制定《临江街道“两微一端”管理办法》,加强对街居微信公众号的监查工作,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四是加强对社区宣传文化队伍的管理。

(3)把握意识形态形势不全面。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的“分析”、“提炼”,在解决意识形态重大问题方面下功夫,每年街道党工委书记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判辖区意识形态风险,每年开展1次意识形态专题督查。结合实际解决意识形态方面的实际问题,提出可行性措施。在整理材料方面避免单一形式体现,采用过程性材料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记录存档。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1)主要领导对履行主体责任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2019年12月2日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近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及“两节”期间紧盯“四风”问题工作进行部署;二是常态化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聚焦三资管理、党的建设、移风易俗等重点领域开展检查。三是严格执行常规性约谈提醒制度,街道党工委2019年11月23日约谈移风易俗工作宣传不力的2个社区,11月25日约谈7个社区书记,督促履行好主体责任,落实好巡察整改工作。今后街道将严格对照《临江街道党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贯彻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和“八个坚定不移”的要求,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

(2)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主动性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2020年元月3日召开2019年度述责述廉工作会,督促各党政领导转变观念,自觉落实“一岗双责”。二是将巡察反馈问题清单等材料印发给街道各党政领导,要求各挂点领导主动参加所挂社区的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亲自审阅社区巡察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对分管科室及挂点社区整改中出现的历史遗留问题,帮助协调解决,对工作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经常性开展提醒谈话。三是结合2019年度社区工作检查,各挂点领导到社区开展集体约谈7次,听取挂点社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细要求。今后街道将要求各党政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一岗双责”责任,强化对分管范围内的责任传导和督促落实。

(3)廉政文化建设举措不多。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及时转变思路,纪工委加强与区纪委组宣部、街道宣教办等宣传部门的沟通联系,在如何创新廉政文化建设方面多下功夫,主动思考,积极作为。挖掘辖区内孝廉人物事迹,融合孝廉内涵,报送孝廉事迹2篇,拍摄“代代传承 孝廉永流”短视频1个。

(4)主体责任检查存在重发现问题轻督促整改现象。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街道党工委对2018年度主体责任检查问题进行“回头看”,2019年11月25日街道党工委书记对各社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廉政约谈,要求各社区对整改落实情况再梳理再整改,确保整改情况落实到位。二是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逾期未完成整改任务的,严肃追责问责。

2.街道纪工委监督执纪工作不够有力。

(1)贯彻落实监督执纪要求不严。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教育和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重要节日、节点开展明查暗访,及时通报检查结果,着力发现细微腐败问题。街道纪工委认真学习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培训会精神,以及《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党纪党规,积极参加区纪委监委组织的理论考试,不断提升业务水平,更好地贯彻上级纪委工作部署和标准;完善纪工委“五统一”规范化建设,为监督执纪提供保障。积极推进“进居入户”工作,发挥党风廉政监督员、廉情信息员的作用,及时发现并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2)廉政警示教育不实。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通过提高廉政警示教育的频次,营造廉政氛围。一是编印《应知应会知识小册》,方便党员干部日常学习和查阅。二是于2019年11月26日组织街道党政领导、中层干部、各社区主干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警示街居干部守好清廉干净的为政底线。三是在临江简讯、海丝城南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上推送党纪党规政策解读、案例通报,增强廉政教育的覆盖面。四是典型案件警示通报。对于巡察组移交的3条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共处理党员2名,事业干部1名,均按规定分别在党员大会、中层干部会议上进行通报。五是督促被谈话函询的科级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增强监督执纪效果。

(3)日常监督检查力度深度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将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纳入街道领导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以案明纪警钟长鸣。二是动态化管理廉政档案。参照区管干部要求,完善街道中层干部、社区两委廉政档案,根据人员任用、调整、廉洁自律等情况变化实时更新廉政档案。三是落实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全面排查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结合岗位职责及人员变动情况定期排查廉政风险点,细实列出预警防控措施。四是持续深入纠正“四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综合整治活动,重点查处在民生领域、移风易俗、扫黑除恶等方面的问题。五是严格执纪检查。通过设立纪检监察举报信箱,公开举报电话,提高发现问题线索的主动性。在重要节日、节点采取随机、突击、交叉等检查方式,对工作制度的执行情况、机关社区工作作风进行督查检查,及时通报检查结果。

(4)廉政档案建设不全。

整改情况:已完成。街道纪工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临江街道中层干部、社区两委廉政档案工作的通知》,要求街道中层干部、各社区两委根据通知要求,完善廉政档案。截至目前,街道中层干部、社区两委廉政档案已全部更新完毕。

(5)纪检委员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措施: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培训,提高履职能力。街道纪工委坚持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业务培训,提高社区纪检委员的综合素质和正确履行职能的能力。如2019年11月14日组织纪检委员召开培训会,学习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光盘以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二是延伸开展进居入户工作,到群众中去收集党员干部节日期间违纪违规、隐形“四风”问题等问题线索,充分发挥社区纪检委员“前哨”作用。三是提高工作实绩。印发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量化考评标准》,提高社区纪检委员日常工作考核分,更加注重实效化。

3.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情况依然存在。

(1)违规发放津补贴、奖金发放名目繁多。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共整理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91152元,清退缺乏发放依据的奖金165975元。二是对街道财政所所长进行提醒谈话,责令财政所加强对社区财务人员的培训指导和审查,确保社区工作人员工资、补贴等支出严格执行《临江街道机关自聘人员、社区工作者工资制度改革实施办法》,社区每笔经费报销合理合法合规,报销审核严格执行《临江街道办事处经费支出管理规定(试行)》,7个社区合计清退违规发放金额30062.4元。

(2)超标准报销差旅费。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对2013-2018年差旅费报销进行全面自查,并对报销当事人和财政所所长进行提醒谈话。共发现超标准报销差旅费8人,涉及金额4021元,其中7名相关人员已退回超标准报销的差旅费3505元,1名于2014年3月辞职,未能联系到本人。

(3)公务接待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对党政办主任和财政所所长进行廉政谈话,责令党政办根据按公务接待有关规定,规范开展公务接待活动。责令财政所严格遵守财务报销程序,认真审核把关,杜绝“公务接待报销香烟”等情况发生。

4.财务管理不规范、不到位。

(1)存在报销手续不完整、收款收据数量较多、使用大额现金支付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责令经办科室补附春节慰问退休人员名单。二是严格执行《临江街道办事处经费支出管理规定(试行)》,规范发票单据的审批程序,调整票据审核负责人以及审核时限,进一步规范经费支出管理。三是对财政所所长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加强对科室财务人员的管理,督促落实好各项财务制度,严格控制收款收据的报销审批,杜绝大额现金支付现象。四是责令街道财政所、会计代理中心,根据《临江街道社区经费审批规定》,对社区财务收支情况进行管理和监督。五是街道纪工委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财务专项检查,深挖街道、社区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报销手续不齐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街道财务制度的科室、社区和个人严肃执纪、严厉问责。

(2)工会经费管理不严格。

整改情况:已完成。街道对总工委副主席进行提醒谈话,责令街道总工会严格遵守工会经费收支管理规定,保障工会会员应有的福利待遇。按照《福建省总工会关于印发<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方法>的通知》,街道及7个社区均于2019年1月起按月收取机关工会会员会费。根据泉州市总工会《关于机关事业、国有企业工会经费收支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补充通知》补交2018年度工会个人会费,街道76名工会会员(不含已退休、调出或辞退人员)合计补缴2018年度个人工会会费9608.9元。

5.“三资”管理存在较多监管漏洞。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实现保值增值。采取引入总部经济、打造专业商圈等形式,盘活街道闲置资产,提高资产收益率;采取市场调查、专业公司评估、第三方竞价招租等形式,提高新租赁资产租金收入。督促做好“三资”使用情况公开工作,有效杜绝暗箱操作。二是完善管理制度。针对个别资产租期和抵扣租金时间偏长等“三资”管理问题,街道印发《进一步规范临江街道集体资产租赁管理暂行规定》,建立租金月报表、专人催收等制度,从2018年12月起租金已全部采取对公转账形式缴纳;三是加强对社区资产租赁的审批管理。要求社区资产在合同到期前三个月填报《单位资产出租审批表》。审批后由各社区自行组织评估及挂网招标。中标后十日内签订租赁合同,并将合同送至街道资产管理中心备案。四是全面自查自纠。对集体资产租赁合同签订、租金收取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检查,督促街道和社区对合同签订不规范、租金收缴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进行即时整改,进一步规范集体资产租赁行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防范风险。五是开展监督检查。抽调街道纪工委、财政所、资产办等科室人员,对街道和社区“三资”管理工作进行经常性的检查指导和督查监管。对在管理过程中违反“三资”管理制度,或因程序不规范、操作不透明、管理不民主造成重大损失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6.干部日常管理存在宽松软。

(1)考勤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已完成。1名工作人员2017年请病假245天,其未按病假待遇标准发放的基本工资、岗位津贴和奖励性绩效工资已全部退缴。针对考勤方面存的问题,街道一是严格考勤制度,从2019年11月20日起全员落实下班签退制度,街道效能办、纪工委不定期对街道机关干部考勤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抽查和通报。三是印发《临江街道自聘人员及社区工作人员带薪年休假制度》,规范请休假审批程序。四是召开机关大会,重申机关各项工作制度,要求党政办每月底汇总统计本月出勤情况并按规定进行公开,请假期间工资待遇由财政所遵照相关规定进行审批发放。

(2)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

整改情况:已完成。2019年6月对科级以下人员出国(境)证照进行清理收缴,及时更新台账,共收存科级以下人员因私证照30本。2019年10月,再次开展自查,对5名同志信息进行更新,按照出国(境)报备管理的规定完善登记备案。召开机关大会,强调工作人员因私出国请休假申报审批流程,对故意瞒报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7.廉政风险防控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已完成。街道纪工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全体人员重新梳理街道各科室以及人员廉政风险点,完善预警防控措施;各党政领导负责做好对挂点社区、分管科室廉政风险防控的工作指导,街道纪工委负责做好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监督和检查,避免工作流于形式。截至目前,15名街道党政领导、10个科室以及7个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的廉政风险点已全部更新完毕。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

1.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扎实。

(1)基层党建工作存在“吃老本”现象。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培育小区党建工作示范点。在中山花园小区创立楼幢党员服务队和楼幢党员先锋楼,引导党员参与小区民情接待站服务,该做法获得泉州电视台点赞。二是探索开展“街巷长”、“河巷长”工作法。整合片区党员参与幸福鞋街治理、车桥头、南环城河道管理等工作,2019年10月,《泉州幸福街转型求生记》被《福建日报》作为经验做法进行刊登。三是开展“一居一品”“一居多品”党建项目化管理。开展党建项目PPT演示汇报会,推动“老典型保持温度,新典型焕发热度”。其中,《鲤城区临江街道强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被市委办《侨区快讯》作为学习交流材料专刊报道,“一居一品”“一居多品”党建项目化管理被《泉州新闻联播》进行经验报道。

(2)对社区党建工作的指导检查督促力度不够,党建引领作用未能得到充分发挥。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整顿后进社区,“一居一策”制定后进社区整顿方案,通过领导挂钩、健全工作制度、“跨社区联带”等措施,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目前幸福社区已完成软弱涣散整顿。二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定期督导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情况,不定期对“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党费收缴、党员“三诺”等制度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当场开出整改清单,推进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三是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2019年约谈上年度考评靠后党组织书记3人,召开党建工作例会12次、季度党建工作会4次,有效传导党建工作责任和压力。

(3)非公企业党组织动态管理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召开非公有制企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将主题教育开展与企业、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紧密结合,开展好“三亮三比三服务”活动,征集到“金点子”及合理化建议9条。二是对非公企业“空壳”、“半空壳”党组织进行整改,共成立联合支部4家,调整联合支部3家,撤销远翔斯巴鲁党支部等非公企业党支部9家。三是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规范非公党支部组织生活,并按规定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四是召开党建入章工作推进会,持续推进非公企业党建法定化工作,目前共17家非公企业完成党建入章工作。

2.民主议事决策氛围不够浓。

(1)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完善《临江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修订稿)》,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工委会议,学习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凡属重大问题严格遵守“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街道党工委会议集体讨论作出决定。二是树立程序意识,遵循“确定议题、准备预案、提前通知、充分酝酿、民主讨论、会议表决、形成决议、决策实施”八个步骤进行。三是把好材料关。严格按照会议分类区分,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工作,完整呈现与会人员充分讨论及形成集体决策意见过程。

(2)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经集体研究。

整改措施: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严格执行《临江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修订稿)》,研究审定包括经济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重点工程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开支使用以及其他重大问题事项。二是严格党工委会议事程序,在充分讨论后由会议主持人提出综合意见并进行表决,表决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决定。三是规范街居党政务公开。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将民生资金发放、重要人事变动、“三资”管理与使用等,主动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3.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1)“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把机关支部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情况纳入日常管理,责成党建办对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杜绝以班子会代替支委会、以工作例会代替党组织活动的现象。二是定期开展党务培训。党建办每半年结合“三会一课”督查情况,对基层党务工作者进行培训,示范先进典型,通报存在问题,不断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水平。三是规范机关党支部党组织设置,要求机关支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支部工作条例 》开展工作,机关党支部不另设党小组。2019年机关支部共召开支部党员大会4次、支部党员学习会10次,支部委员会12次。四是针对社区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于2020年1月13日至14日对社区开展党建业务检查,通过听取党建工作汇报、查阅党建资料、查看党建阵地等,了解、督促社区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2)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针对街道和社区存在网上抄袭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开展批评辣味不足等问题,一是由党建办牵头,做好会前准备,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重点从政治、思想、作风等方面谈问题,并做好谈心谈话记录,作为民主生活会资料留存可查。如为开好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街道于会前共召开专题征求意见会3场,征集对班子的意见6条,对个人的意见19条。二是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检视分析专题会,对照党章、《准则》、《条例》,围绕“18个是否”,进行自我剖析,检视问题和存在不足。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检视和反思,逐一列出存在问题。如街道于2019年12月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5个方面剖析根源,自我检查开诚布公,相互批评开门见山,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三是要求各支部针对征求意见建议中,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逐一落实整改。街道纪工委适时对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在一定范围内向干部群众通报。四是党政领导到所挂社区与社区两委开展谈心谈话,指导并参加社区民主生活会。

(3)组织生活未正常开展。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整顿非公党组织,2019年共成立联合支部4家,调整联合支部3家,撤销非公企业党支部9家;二是把下派非公党组织的机关党员的日常教育纳入机关支部统一管理;三是创新落实“三会一课”的载体平台、方法手段和活动形式,邀请“两新”党组织党员参与“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四是2019年10月10日组织“两新”党组织党员观看红色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五是2019年11月8日邀请区委讲师团吴鹏飞老师为街道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社区两委讲解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两新”党组织党员一同参加学习;六是通过微信群发布“微讲堂”全年共计50期,丰富“两新”党组织党员学习形式。

4.党员教育管理不严不实。

(1)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街道加强对党费收缴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对党费收缴工作进行全面自查自纠。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幸福社区行政支部党员欠缴党费21元已补缴;伍堡社区党委对党费收缴人员进行调整;聚宝、溪亭、伍堡社区从2019年10月起按月收缴党费并进行公示。

(2)党员党籍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责令党建办对因私出境(国)党员进行全面清理。经查,街道及各社区现有因私出境(国)7人,目前1名党员已回国,2名党员向党组织申请保留党籍,2名党员按党籍管理相关规定给予停止党籍处理,另有2名党员停止党籍手续正在办理中。

(3)党员“三诺”工作浮于面上。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街道加强对党员承诺书的审核、承诺事项公示、践诺台账更新、践诺情况跟踪、年底评诺等的业务指导,杜绝工作浮于面上。一是根据《关于完善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制度的通知》要求,责令机关、社区各支部开展对“三诺”工作的全面自查,要求党员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特点,结合实际,作出个人能力可及的具体承诺。二是结合实际采取百分制量化考评的方式,统一印制《党员承诺践诺评诺登记表》,每季度由党员自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领导点评、党组织评定等,对照党员承诺凊单,重点查看个性承诺完成情况以及参加践诺情况,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确定季度表现等次,2019年,街道共有569名党员签订了承诺书,其中133名党员获得评诺“好”的等次。

5.干部队伍建设缺乏统筹考虑。

(1)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严格执行《鲤城区股级干部管理办法》,贯彻《临江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修订稿)》集体决策制度,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方案和程序,明确干部的选拔任用条件、民主推荐、考察等环节。坚决落实“凡提四必”制度,落实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在人选廉洁自律结论性意见上“双签字”等措施,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2)大量挤占社区工作力量。

整改情况:已完成,目前已清退跃进社区2人,区城南建设指挥部借用1人,今后街道将严格控制借用社区人员。鉴于大部分借用人员已成为街道中层干部、业务骨干无法清退,街道将对相关社区采取经费差额拨补的方式减少社区的负担。

(3)培养基层干部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选派2名新入职干部到上级机关跟班锻炼,提高年轻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同时推荐2名社区后备干部异地挂职锻炼,学习先进社区的经验和做法,锤炼提升自身本领。二是做好区管副科级后备干部推荐考察工作,推荐3名40岁以下干部列入区管副科级后备干部。三是采取“梯次”培养模式,建立社区后备干部队伍,现储备社区正、副职后备干部共计20人。推荐市级社区党组织带头人2名,推荐社区干部到异地挂职锻炼4人,实现以点带面,培养出一支能力强、业务熟、素质高的基层党务干部队伍。

(四)落实整改责任方面

1.落实问题整改不彻底。

(1)落实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临江街道中层干部、社区两委廉政档案工作的通知》,要求街道中层干部、各社区两委根据通知要求,完善廉政档案。截至目前,已全部更新完毕。二是根据《关于鲤城区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于2019年10月再次开展全面自查,按出国(境)报备管理的规定完善登记备案工作。

(2)部分问题未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街道于2019年8月停止向临江派出所拨付水电费。从2019年1月份开始,租金收入已全部开具福建增值税普通发票,租金收入全部按规定缴税。

2.整改长效机制尚未完全建立。

(1)建章立制的力度不大。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针对收款收据使用、餐费报支问题,印发《临江街道办事处经费支出管理规定(试行)》,调整票据审核负责人,规范发票单据的审核时限和审批程序。二是针对三资监管问题,印发《进一步规范临江街道集体资租赁管理暂行规定》,切实加强“三资”监管工作。三是对于出国(境)证照管理,街道2019年先后于6月、10月两次对科级以下人员出国(境)证照进行清理收缴,按出国(境)报备管理的规定严格审批报备,并及时更新台账,出国(境)证照管理不规范、不到位问题已整改。

(2)制度执行的刚性不强。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针对考勤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情况立即整改,从2019年11月20日起全员落实下班签退制度。党政办每月底汇总并统计本月出勤情况,按规定进行通报。街道下阶段将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制度的刚性约束力:一方面明确由制度实施责任部门及其分管领导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指导,避免制度执行中可能出现的推诿扯皮现象。街道效能办、纪工委充分履行监督职责,采取日常督查、专项检查或定期抽查等方式,随时掌握制度的执行情况。另一方面抓好绩效考评工作,按制度落实奖惩,对执行不力的科室、社区和个人坚决追究其责任,依纪依法处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严重破坏制度的行为,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性。

(五)深化改革发展体制机制方面

1.街道2013、2014、2018年度的区级经济指标考评排名靠后。

整改情况:已完成,街道坚持做好企业服务保障工作,争取挖掘经济新增长点。针对历年来固投指标短板,街道通过动员有投资潜力的晋江企业来鲤城设立公司,把企业投资额纳入我区统计;针对有投资但无法备案项目,通过与发改、统计等相关部门探讨,打包整合成符合备案目录的项目进行备案、纳统,截至2019年11月,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2.紧密结合街道职能制定惠企政策少。

整改情况:已完成,针对优化营商环境不足,街道对规模以上企业、重点企业和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小微企业进行认真梳理,加强走访服务,全面掌握辖区企业经济发展情况,宣传各项扶持企业优惠政策及减税降费的优惠政策,帮助他们理解政策、用好政策、活用政策,充分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累计共走访民营企业58家,党政领导干部参与走访46家,收集企业诉求35条,已帮助解决30条。

3.服务群众效率不高。

整改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按照“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观点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工作方法,及时转变工作作风,在提升服务的品质上下功夫,依照临江街道权责清单,对属于街道权责清单范围内的申请事项,落实好首问首接、一站式服务,营造舒心、顺心的服务氛围;对于权责范围以外的事项,做好解释工作,帮助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最大限度提升服务效率。提升12345便民服务平台的工作水平,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平台投诉事项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2019年街道共受理12345诉求件112件,满意率达100%。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巡察期间,区委巡察组共向街道移送问题线索3条:

(一)反映李某存在参与营利性活动或者兼任职务领取报酬等情况

处理情况:经街道党工委批准,给予按照业务内重复举报件处置。2019年8月6日下午,临江街道将李某信访件的处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开,帮助其认清错误并及时改正。

(二)移送郭某涉嫌违规报销差旅费有关问题线索

处理情况:2019年11月23日,街道党工委给予郭某党内警告处分,责令退赔违纪所得。

(三)移送邱某、伍某公款旅游有关问题线索

处理情况:2019年12月5日,街道党工委给予邱某党内警告处分,责令退赔违纪所得;12月9日,街道办事处给予伍某警告处分,责令退赔违纪所得。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个别离职人员津补贴、奖金等未追回

未完成整改原因及措施:目前在职人员已全部将需要退还的款项退还至办事处账户,但仍有个别离职人员津补贴、奖金等未追回。街道将加强与当事人的沟通解释,采取多方途径追回。

(二)推动城南片区发展措施不多

未完成整改原因及措施:鉴于泉州城南历史文化街区被确定为福建省历史文化街区,区委、区政府暂停了“泉州闽南文化生态园”项目建设方案,待市里明确规划建设方案后再实施后续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2393481;通信地址:鲤城区堤后路80号临江街道办事处;电子邮箱:ljjd22393492@163.com。

  

临江街道党工委

   2020年9月22日

【责任编辑:黄筱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