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鲤城区城市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5 21:44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12月6日至12月31日,区委巡察一组对中共泉州市鲤城区城市管理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回头看”。4月26日,区委巡察一组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情况,指出了四大方面15个内容46个问题,提出了4条整改意见。区城管局党组针对反馈的46个问题,共制定整改措施58条,已完成56条,基本完成2条, 制定健全完善44项制度、计划及实施方案等,召开了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通报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追责。具体整改落实情况如下:

一、高度重视,明确目标,扎实有序推进整改工作

区委巡察一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提出了鲤城区城市管理局各项工作中的不足和差距,对此,局党组高度重视,于2020年4月28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讨论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进行认真研究部署,把问题清单分解到各责任单位;5月12日再次召开党组扩大会,对各责任单位提出的整改措施逐条研究落实举措、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以及整改落实时限,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5月13日召开全局人员大会,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全局人员要强化担当意识,狠抓落实,确保在规定的时限、按规定的标准完成整改任务;6月9日和6月28日分别召开两次整改进度分析会,对巡察整改未完成事项进行分析,共同研究整改中遇到的难点,提出推进举措,督促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抓紧落实。6月30日召开半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听取下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局长做了强调讲话,再次要求全局要强化责任意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要切实履职担当,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严守廉政底线,强化自我约束。6月底,局党组邀请区委党校老师为全体干部职工上了题为《坚守纪律底线 铸牢规矩意识》廉政党课。

(一)强化指导思想,明确工作目标

巡察整改工作开展前,我局明确了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为指导思想。要求全体人员要严格按照区委、区纪委和区委巡察办要求,切实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巡察发现问题的全面整改。以整改落实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抓手,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城市管理工作队伍。

(二)强化责任意识,逐条落实整改

局党组切实承担起巡察问题整改主体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整改任务分工,形成一套上下联动、责任全覆盖的整改工作体系。对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责任单位提出明确的要求,要求党组书记林荣春同志为组长,作为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统筹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要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工作;各股(室)、中队、下属单位负责人作为成员,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要强化担当意识,狠抓落实,确保在规定的时限、按规定的标准完成整改任务。

(三)强化分类整改,逐项落实销帐

局党组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针对问题清单结合具体工作逐条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逐项抓好落实,逐项分类办理,逐项落实销账,共制定了整改措施58条。

(四)强化建章立制,完善长效机制

局党组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坚持把整改工作尽快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以点带面,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寻源治本,针对存在的问题修订完善、印发了《鲤城区城市管理局规章制度汇编》、《鲤城区城市管理局岗位廉政风险点预警防控体系汇编》等规章制度、方案、通知等,不断加强队伍管理、强化制度约束、规范权力运行,从源头上抓好预防、堵塞漏洞,形成队伍管理监督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

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组织传达学习,坚持党建引领,制定了《中共鲤城区城市管理局支部委员会2020年度理论学习计划》、《中共鲤城区城市管理局党组2020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月制定周学习计划、下发相关学习材料,在全局深入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重点的学习活动,不断改进学习方法,深化“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抓紧抓好城市管理队伍的素质提升工程,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

因原交通市政局和原行政执法局已机构改革合并成立区城市管理局,已在现区城市管理局落实整改。

针对此项问题,局党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2. 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不够到位。

①加强措施保障,强化工作成效,对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建立责任制,挂图作战,按时序推进,确保各项工作按时完成。通报的七中江南校区配套道路现已基本完成道路建设,其中:北侧支路主车道砼路面已于6月初完成;东西路已完成主路工程建设任务,辅路和绿化正有序推进。

②每月开展申遗景点周边市容环境卫生专项考评工作,将申遗景点全部纳入考评范围,每月通报市区两级考评情况,督促责任单位做好常态化保洁管养工作。同时,举一反三,加强日常市容市貌管理和环境卫生保洁工作。针对2019年清净寺广场、德济门遗址外围广场地面脏污的问题整治不够彻底现象,已督促涂门物业和临江街道加强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清洗广场脏污地面,调整果皮箱(垃圾桶)分布,同时做好清净寺广场、德济门遗址外围广场周边店外店经营、占道经营及流动摊点整治工作,督促烧烤店做好“门前三包”工作。

③建立重点工作办理督办制度(包括日报、周报、月通报等)。通报的幸福街电力、通信电缆乱象问题,已完成;江南新区商贸物流配套市政设施路灯缺失等问题,已完成新天城市公园50盏路灯的安装工作,新天城市广场周边路段的路灯安装项目已完成。

④修订《鲤城区城市管理局信访工作责任制度》,加强承办单位之间的沟通,每周定期负责汇总工作进度并进行通报,落实领导包案、责任追究等责任,确保事事有人办、件件有落实,提高信访件满意率;针对市政基础设施问题加强巡查,设立24小时应急报修电话(22381030),成立应急抢修小组,扎实做好道路路面、背街小巷路灯等市政基础设施的维护抢修工作,确保报修问题当日处置完成率达到98%;进一步提高市政基础设施完好率,牵头制定了《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鲤城区老城区背街小巷破损修补改造项目计划的通知》(泉鲤政办〔2020〕9号),明确了2020年底计划投资1120万元,对甲第巷、水门巷、傅厝巷、池仔巷、北山社区道路、南岳后街、水沟巷、玉犀巷等8个背街小巷进行提升改造,进一步改善我区民生基础设施,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组织各街道城管办主任召开“数字城管”提升专题会议,开展“数字城管”遗留案件清零行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每个街道遗留案件不得超过5件”的硬性指标;同步推进“数字城管”“遗难案件”外包工作,将责任主体不明、历史遗留、工程技术性要求高的“数字城管”“遗难案件”外包给专业公司及时处置,提高整体及时处置率。3月份以来,区数字城管指挥大厅工作人员每月及时统计案件数据,分析案件及时处置情况、遗留情况,并将滚动台账及时告知各街道,各街道城管办、执法分队均高度重视处置工作,前期被通报的街道均已提升了处置率。2020年5月6月数字城管应处置分别居全市第2、3名。

⑤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组工作的重要内容,4月召开党组会进行一次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认真分析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问题和风险点,研究解决办法,6月进行了半年工作小结并在党内通报;不断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注重舆情监控,及时加强正面宣传和舆情处置。

⑥认真贯彻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党组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每年与全体干部职工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相关审批流程。

对涉及此项问题的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3. 行政执法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和规范。

①一是组织开展违法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局科级领导挂钩联系派驻街道执法中队,局长亲自走访各辖区街道,带队深入基层,了解中队建设、创卫创城存在的问题,帮助解决。各局领导结合阶段性工作,挂钩一个街道办事处,协助推动特殊建房调查摸底、雷霆3号行动等任务圆满完成;二是制定印发《泉州市鲤城区城市管理局关于规范新增“两违”巡查监管处置工作的通知》,规范中队两违巡查监管处置拆除工作;三是针对巡察指出的5宗未拆除、2宗部分拆除、2宗拆后修复等9宗“两违”案件,其中江南街道杨光友、高里山路40号前2宗占地违建已发函移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处理,其余8宗“两违”案件已以区治违办名义向海滨、江南、浮桥、常泰4个街道下达督办通知,要求街道抓紧整改落实。截止目前,已拆除3宗,移交处理2宗,1宗督促办理手续变更,还有3宗街道已提出处置意见。

②一是制定印发《鲤城区城市管理局执法程序规定》、《鲤城区城市管理局暂扣物品管理规定》等13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二是完善建立基层法制员制度,明确基层法制员职责,明确基层法制员对案件的初审要求。三是对2019年处罚的1宗规划案件期满未提起复议、诉讼启动强制执行。

③制定下发《泉州市鲤城区城市管理局关于规范新增“两违”巡查监管处置工作的通知》,规范拆违工作。联合常泰街道拆除巡察发现的常泰街道泉州联诚汽配工贸公司违章搭盖,解决该违章搭盖处理不到位问题,已消除安全隐患。

对此项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 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①梳理《中共鲤城区城市管理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印发《中共鲤城区城市管理局党组工作规则》等制度规定,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将党风廉政建设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纳入党组工作的议事日程,按要求及时进行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6月30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半年专题会议通报情况部署工作,并听取了下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②结合机构改革后的新增职能和岗位调整情况,进一步梳理岗位廉政风险点,逐条对应制定精准防控措施,修订完善《鲤城区城市管理局预警防控体系资料汇编》,增设4个岗位,修订整理35项制度,不断强化制度约束、规范权力运行,从源头上抓好预防、堵塞漏洞,形成队伍管理监督的长效工作机制。

③对领导干部、股级干部的廉政档案逐一对照整改存在问题,按上级要求加强管理,做到及时更新,及时归档。

对此项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2. 党组开展监督检查不够经常,日常谈心谈话和重要时间节点教育提醒不够到位。

①局党组建立《鲤城区城市管理局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制度》,强化工作督查检查督办力度。今年来,联合派驻纪检组先后组织开展了雷霆3号督查检查、五一端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督查工作、中高考期间督查检查等。对于巡察通报公车管理问题,局机关职能股室强化每季度结合日常检查巡查,及时对全局所有执法用车使用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并给予通报;督促车辆自管单位严格履行日常车辆派遣制度,坚决杜绝公车私用、超范围用车、不按路线行驶等问题。同时每月根据区公车平台的共享信息及时做好有问题车辆的整改。

②严格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常规性谈心谈话和廉政约谈提醒制度,主要负责人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分管单位负责人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工作,指定人教股做好相关记录保存归档。今年来,局主要领导逐一走访辖区中队,和中队队员谈心交心;局领导也结合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安全生产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了谈心谈话。

对此项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3. 党组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够到位,廉政提醒谈话存在走形式的现象,个别执纪工作开展不够规范。

①梳理《中共鲤城区城市管理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中共鲤城区城市管理局党组工作规则》等制度规定,党组书记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分管单位负责人逐一签订廉政责任状,强化压力传导,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常规性廉政约谈提醒制度,结合巡察发现问题,对相关责任人员开展廉政提醒谈话,指定人教股做好记录并归档。

②加强党务、纪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培训,熟悉掌握各类文件处理流程,做到规范有序。定期邀请派驻纪检组对相关内页材料进行审查审核。

因原交通市政局和原行政执法局已机构改革合并成立区城市管理局,已在现区城市管理局落实整改。

对涉及此项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4. 党组抓工作作风力度有待加强。

建立《鲤城区城市管理局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制度》,强化工作督查检查督办力度。一是持续督促辖区街道针对南环路、繁荣路垃圾暴露问题加强督查,提高清扫清运的频率;督促鲤中街道加强龙宫市场周边的节守点力量,强化重点时段的市容维护,区城管办加强巡查考评督促并纳入月考评成绩进行核算。组织各街道城管办主任召开“数字城管”提升专题会议,开展“数字城管”遗留案件清零行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每个街道遗留案件不得超过5件”的硬性指标;同步推进“数字城管”“遗难案件”外包工作,将责任主体不明、历史遗留、工程技术性要求高的“数字城管”“遗难案件”外包给专业公司及时处置,提高整体及时处置率;3月份以来,区数字城管指挥大厅工作人员每月及时统计案件数据,分析案件及时处置情况、遗留情况,并将滚动台账及时告知各街道,各街道城管办、执法分队均高度重视处置工作,前期被通报的街道均已提升了处置率。2020年5月6月数字城管应处置分别居全市第2、3名。二是对市政基础设施问题加强巡查,设立24小时应急报修电话( 22381030 ),成立应急抢修小组,扎实做好道路路面、背街小巷路灯等市政基础设施的维护抢修工作,确保报修问题当日处置完成率达到98%。三是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改进工作作风、扎实抓好工作落实,并将相关要求融入日常工作,确保整改工作见实效;加强形式主义问题的专项督查检查,人教股、办公室牵头组织开展单位内部形式主义自查自纠工作,按时向相关部门上报“1+X”专项督查相关内页材料。

因原交通市政局和原行政执法局已机构改革合并成立区城市管理局,已在现区城市管理局落实整改。

对涉及此项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5. 派驻纪检组工作开展不够扎实。

①强化主动监督意识,派驻纪检组全程参与巡察整改相关工作,6月11日列席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6月30日列席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7月21日参加安全生产专题民主生活会,每周均到城管局督促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对上级转办件、督办件,主动介入,深入基层,查看现场,为解决问题出谋划策;重要节日下发厉行勤俭节约相关文件通知,端午节前还组织集体约谈活动,对8个街道中队中队长进行了约谈。

②进一步规范开展派驻纪检组相关工作,定期组织对被监督单位纪检监察相关工作进行审核把关。

6. 党组抓财经运行风险防控不够有力。

①出台了《鲤城区城市管理局零星工程和应急抢修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零星工程和应急抢修项目运作财务审批流程和审批条件的审核,确保支付手续的完整性。

②修订了《鲤城区城市管理局内部控制制度》、《中共鲤城区城市管理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鲤城区城市管理局局务会议制度》、《鲤城区城市管理局周例会制度》等相关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不同金额项目上会流程,报支费用的程序,完善报支手续,财务出纳人员定期审核,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制度的执行力;严格按照“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完善审批程序,层层把关审核零星工程和应急抢修项目的所有手续包括发票,确保手续完整,符合报账程序。

③严格履行固定资产专人专管和定期盘点处理制度,加强对日常资产的管理和抽查,防止资产管理制度流于形式,每年结合年终总结契机,对全局(含下属事业单位)固定资产进行核对梳理汇总,确保账物相符,确保资产管理有序。

巡察通报的财务业务不规范以及环卫招租的问题已整改到位,对涉及此项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 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制定《中共鲤城区城市管理局党组2020年度党组工作要点》,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移风易俗等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发挥党组班子在各项重点工作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党组工作制度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落实集体研究决策;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修订《鲤城区城市管理局制度汇编》,共整理40项规章制度;配备专职党务干部,加强党务干部业务培训,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和文件印发程序,规范整理相关会议记录;健全制度性文件机制建设,在制定制度性文件时按照规定征求局领导、相关单位(股室)意见,发布前根据文件性质呈报党组会或局务会集体讨论决定并经领导统一会签。

因原交通市政局和原行政执法局已机构改革合并成立区城市管理局,已在现区城市管理局落实整改。

对此项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2. 党建工作抓而不实。

①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加强党组自身建设,深化学习活动,强化理论武装和党性修养的锤炼, 切实增强政治敏感性和讲纪律守规矩意识,强化党组领导核心作用。

②制定年度理论学习计划,严格落实周学习日计划安排,采取集中学习、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确保人员、时间、内容的三落实,今年以来先后组织自学8次,集中学习16次,开展专题研讨1次。

对此项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3. 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够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开展各种组织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民主生活会等活动严格按党章规定组织开展。半年来,共召开支部党员大会3次,支委会6次,党课2次,6月11日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7月21日组织召开了安全生产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局科级以上干部对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材料进行回头看,自我查找问题并进行整改。

对此项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 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承担起巡察问题整改主体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整改任务分工,形成一套上下联动、责任全覆盖的整改工作体系。对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责任单位提出明确的要求,要求党组书记林荣春同志为组长,作为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统筹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要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工作;各股(室)、中队、下属单位负责人作为成员,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要强化担当意识,狠抓落实,确保在规定的时限、按规定的标准完成整改任务。按照规定程序做好巡察整改各项工作,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目前已基本完成整改任务。

因原交通市政局和原行政执法局已机构改革合并成立区城市管理局,已在现区城市管理局落实整改。

补充问题:整治“两违”力度不够,2018年巡察时发现的问题仍然整改不到位。

制定印发了《区委巡察一组反馈“两违”问题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安全隐患大排查组织各街道执法中队对2018年巡察通报问题进行回头看,对2018年拆后违法建设进行回访。

对此项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补充问题:选人用人机制不健全问题整改不到位。2019年股级干部选拔任用过程未见党组会议相关研究记录。

严格按照《关于印发<鲤城区股级干部管理办法>的通知》相关要求组织开展股级干部推荐任免工作。

2. 部分问题常态化长效化整改落实不够到位。

①严格落实《中共鲤城区城市管理局党组工作规则》、《中共鲤城区城市管理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党务工作,规范整理相关会议记录。

②梳理《中共鲤城区城市管理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中共鲤城区城市管理局党组工作规则》等制度规定,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将党风廉政建设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纳入党组工作的议事日程,按要求及时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6月30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半年专题会议通报情况部署工作,并听取了下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③严格落实出入境管理规定,对科级以下干部职工的“两证一照”收归人教股统一登记造册,完善出境干部职工的信息登记和报批手续。

对存在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整治“两违”力度不够方面

为抓好“两违”问题整改,我局制定下发《区委巡察一组反馈“两违”问题整改工作实施方案》,也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是因为“两违”整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必须持之以恒抓早抓好,下一步我局将按照省市治理“两违”工作部署要求,以巡察问题为导向,加强风险防范,扎紧“治违”制度的牢笼,强化治违措施,严格督查考核,深化巩固“两违”综合治理工作成果,着力实现“两违”整治的长效管理。

(二)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不够到位。

通报七中配套项目中七中江南校区北侧支路已完成建设任务;东西路已完成主路工程建设任务,辅路和绿化正有序推进,将加紧进度,尽快整改到位。今后,对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已建立责任制,将进一步落实长效机制,挂图作战,按时序推进,确保各项工作按时完成。

【责任编辑:黄筱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