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届九旬学海仍泛舟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21 15:0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讲政治、爱学习是省纪委监委机关离退休干部的优良传统,很多老同志保持着终身学习的习惯,坚持活到老、学到老。委机关离休干部赵舜华今年年届90岁,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仍然每日学习、读书阅报,第一时间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介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还给单位老干处的同志打电话,主动要相关学习材料,真正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赵舜华1986年刚离休,就报名上了福建老年大学,一读就坚持了20年。她兴趣广泛,历史、写作、诗词等人文课程都曾学习过。由于视力很差,听课时看不清黑板上的字,老人课后还借同学的笔记本来抄,大家都说她的认真劲丝毫不亚于准备参加高考的中学生。

  在一次书画展上,她发现几位老同学的作品惟妙惟肖。事后,赵舜华了解到他们有的过去完全没有基础,是在老年大学一点一滴学起的。她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报名学习国画,从山水、人物到花鸟都没有落下。由于视力原因,听课效果受到影响,但老人心态很积极。她心想:“听多少算多少,懂多少算多少,总比不学好,总比过去的自己有点提高。”在福建老年大学学习的后面几年,她把精力集中在学习国画和诗词,努力创作并先后印制了一本画册和一本诗文画习作集。75岁时,赵舜华在省老年书画艺术协会举办了一次个人国画作品展。

  结束在老年大学学习后,她仍坚持在家里练习国画,尤其喜爱画牡丹。作品多次参加省委老干部局、省纪委监委举办的诗书画影展,得到了大家的好评。人们都说她画的牡丹用笔简练、设色淡雅,显得雍容大度、风骨傲然,洋溢着蓬勃向上的生机,体现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最近几年,由于身体原因,老人不得已放下了心爱的画笔,但仍然坚持通过各种途径学习。单位组织的集体学习,她早早来到会议室,坐到前排,认真听讲,不时地做着笔记。每逢党和国家举办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她不仅及时收听收看,还会找来一些学习辅导资料,加深理解,提高学习效果。

  为了克服视力下降带来的困难,她借助放大镜阅读书报,看累了就把重要的标题勾出来,请保姆读一会儿。孝顺的子女给她买了一台智能视频音箱,她借此收听了不少革命历史人物传记,进一步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每晚七点,她都会准时坐到电视机前收听收看《新闻联播》,这是她家自从有了电视机之后保持至今的习惯。今年二月底,她从《新闻联播》看到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带头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的消息,第二天上午一早就给单位老干处的同志打电话,表示要和同为省纪委监委机关离休干部的丈夫傅大文各捐款1万元,为抗疫尽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