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收获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22 15:46

  春如层层银带,夏滚道道绿波,秋叠座座金塔,冬似群龙戏水。龙脊梯田四季各有神韵,我独爱秋日龙脊,那是收获季节的金色海洋。

  车子沿着蜿蜒的山路缓缓前行,这可是真真切切的山路十八弯。“快看,龙脊梯田到了。”随着友人的呐喊,一片片金黄色的稻田跃入眼帘,像一层层连绵起伏的海浪,又如艺术家笔下的壮丽画卷。

  南国梯田不少,但像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梯田这样大规模,色彩斑斓的实属罕见。

  从流水湍急的河谷到白云缭绕的山巅,从万木葱茏的林边到石壁陡崖前,凡有泥土的地方,都开辟了梯田。垂直高度、纵横伸延均可达五六里,那起伏的高耸入云的山,如同一级级梯子,仿佛可以登上蓝天。

  每年的秋收时节,龙脊梯田便呈现出惊心动魄的美,远观山势形如一条金色卧龙。山风吹拂层层麦浪,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梯田显得纯朴又壮美。这个时节,开始丰收之旅的农人们,沉浸在幸福和喜悦中。

  丰足的稻米来之不易,是劳动人民在改造自然中获得的智慧结晶。据考证,龙胜县的梯田距今已有2300多年历史。龙胜县所处的南岭山地距今6000多年前就出现了原始栽培粳稻,是世界人工栽培稻的发源地之一。秦汉时期梯田耕作方式在龙胜已经形成,唐宋时期梯田得到大规模开发,明清时期基本达到现有规模。我们或许无法想象,2000多年前,第一批到达龙脊的壮、瑶等乡人,面对横亘在面前的大山,是如何咬紧牙关,依靠原始的刀耕火种,开垦出最初的田。人挖、肩扛……他们用汗水将这荒草丛生的大山,改造成万顷良田。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所有的辛劳都不会白费,只要付出努力,大自然自有回报。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早晚温差大,稻谷生长周期长,龙脊梯田的水稻一年只种一季,但这里生产的稻米口感极好,营养丰富,是桂北地区稻米中的上品。

  或许是稻米的香气实在太诱人吧,龙脊人的子孙大多接过先辈手里的锄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让他们最满足的事,会不会就是耄耋之年和孙辈玩耍时,听到远方传来又开垦出一垄新田的消息呢?当年开辟梯田的先人或许不会想到,为了战胜严酷自然而付出的最普通的劳动,不但保证了生存和繁衍,更使世代耕种的福地名扬世界,造福子孙。

  如今的龙脊人更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为了这张享誉世界的金色名片,为了实现生态旅游的可持续发展,龙脊人注重环境保护的同时不断开发新业态,小店经济、网络直播……种田人依然在这里劳作,但不再只是为了填饱肚子。

  我在龙脊梯田欣赏秋色,被劳动创造的美景深深震撼感动着。(小文)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