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星辰大海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1-01 14:42

  嫦娥揽月、北斗组网、天问奔火……回首2020,中国航天的每一步都可圈可点;展望2021,我们将奔向星辰大海,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

  新的一年,中国航天的舞台更大、底气更足,未来还有更多好消息值得期待。“天问一号”自发射以来,已成功完成地月合照、探测器“自拍”、三次中途修正、一次深空机动、载荷自检等工作,目前距离地球超过1亿公里,距离火星约1200万公里,飞行状态良好。预计2021年2月中旬接近火星后,实施“刹车”制动进入环火轨道,为着陆火星做准备。受天体运动规律影响,地火距离周期性变化。“天问一号”探测器到达火星附近时,距离地球约1.9亿公里。

  空间站建造全面展开。2021年上半年,我国计划在海南文昌用长征五号B遥二火箭发射空间站核心舱,而后接续发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目前,核心舱已经基本完成测试的全部工作,航天员乘组已选定,正在开展任务训练。据了解,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将对空间站的新技术进行全面验证,如再生生保技术、机械臂技术等,航天员还将进行多次太空出舱活动,空间站计划于2022年前后建成。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