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一朵小红花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1-06 17:01

  新年元旦假期,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火了,据猫眼专业版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5日16时,该片上映6天的总票房已突破8.2亿,领跑元旦档票房。导演韩延五年前执导的《滚蛋吧!肿瘤君》,曾令众多观众感动落泪。这部“小红花”被韩延称作自己“生命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影片将与病魔抗争的视角从两位年轻人延展到他们的家人、朋友,艰难抗争却展现出温情、细腻的一面,让观众微笑着却热泪盈眶。

  特殊的2020年,一场疫情的突袭,带给人们极不平凡的经历,也让人们对生命健康、美好生活有了更深的认知。“小红花”引发人们的共情与思考。癌症是个沉重的话题,但影片并没有着重渲染疼痛与悲伤,而是通过剧情的铺陈,去探讨生命的意义,以及引发对生活中的苦难、生命不可预知的终点,究竟应该如何面对的思考。观众有较强的代入感、真实感,是因为影片呈现了面对苦难的不同姿态,有马小远的乐观阳光,也有韦一航的脆弱自卑,有病友群成员的互相鼓励,也有街边那位无名父亲失女后的崩溃痛哭,还因为影片也呈现了同一个人的起伏变化,比如豁达开朗的马小远离世前也曾有过的消沉阴郁,比如韦一航对亲情、爱情的逐渐打开胸怀,等等。人们都可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有时哭泣,有时坚强,有时退缩,有时勇敢,但正是因为对生命、生活的热爱,才会如此眷恋生命的美好,充满对生的孜孜希望。

  这部影片以“送你一朵小红花”为名,“小红花”在片中出现的次数不多,但有画龙点睛的作用。“小红花”不单单是马小远、韦一航两人互相精神鼓励的象征,更代表一种深刻的隐喻。疾病,不过是人生苦难的一部分,每个人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就像片中那杯掺杂各种调料的饮品,酸甜苦辣,百味人生。人们甘苦自知,又盼望着苦尽甘来。如果有积极主动生活的态度,有敢于迎难而上解决问题的勇气,就配得上“奖励一朵小红花”。就像很多人艰难地走过2020年,克服了为人知或不为人知的种种困难,努力过,坚守过,担当着,感动着,每个人都了不起,都值得被“奖励一朵小红花”。

  生命中有太多的不可预知,对待不可预知,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已知做得更精彩,珍惜已经拥有的每一天。主人公马小远和韦一航,名字中最后一个字放在一起就是“远航”,他们追寻“平行空间”中美丽纯净的湖泊象征着无伤无痛的幸福生活,因此这也暗含着向着美好目标努力的过程注定是一次远航,也注定要有一番与困难顽强的斗争。前路漫漫,每个人追寻人生目标的过程也非坦途,充满了挑战,也可能遭遇挫折,但不去远航、不经风雨,就无法抵达向往的彼岸。

  “送你一朵小红花,开在你心底最深的泥沙,奖励你能感受每个命运的挣扎……”伴随着片尾曲响起,影片最后有一段真实短片“彩蛋”。患了面瘫依然坚持送餐的外卖小哥,受了委屈偷偷哭泣的保安、服务员,在洪水中抢运货品的商户,拄着拐为学生上课的老师……他们都在用力生活,为了自己或他人的美好,一朵朵“小红花”正开在他们的心里。新年伊始,我们也要给自己一朵小红花,为自己加加油、鼓鼓劲,鼓励自己继续勇往直前,阳光向上,奋斗出每一天的精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聂新鑫)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