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线上+线下” 点亮基层廉政文化之灯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1-07 10:41

  “激浊而扬清,废贪而立廉。”

  “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

  在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政府办公大楼的过道口、楼梯口、走廊等醒目位置,张贴不少制作精美的廉政警示标语,内容既有历史名人警句,又有相关廉政警示警句,吸引了不少来往干部的目光,廉风廉韵,浸润人心。

  近年来,鲤城区纪委监委着力推进廉政文化和廉政教育软硬件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教育、渗透、引导、辐射功能,探索打造“线上+线下”廉政教育套餐,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营造宣廉、崇廉、践廉的良好氛围,点亮基层廉政文化之灯。

  线上“话廉”

  借力“融媒体”,创建廉政宣传新阵地,为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注入新的传播活力。以漫画为载体,以“互联网+”为抓手,将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新规新纪宣传等内容绘制成漫画,把纪检监察工作的严谨性、权威性同新媒体的时效性、互动性有效整合,着力打造网络“廉政教育基地”,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展播的形式实现线上推送。用漫画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以画促学、以画促思、以画促行,图文并茂解读党纪党规,让党员干部熟知掌握、认真践行,自主创作了漫画人生、抗“疫”路上感恩有你、一图读懂福建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数据、八项规定七周年、规范政商交往“八个不得”请牢记等系列漫画,使参观者易接受、易理解,在潜移默化中自觉遵规守纪、积极作为。

  运用融媒体技术精心打造“一镇一孝廉”文化产品,收集优秀家风家训、古代清官廉吏故事,深入挖掘各街道古今孝廉人物典型事迹,着力打造特色孝廉文化品牌,同时举办了快板、闽南讲古、故事分享会、孝廉晚会等节目活动,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进行线上宣传,用孝廉文化筑起“不想腐”的第一道防线。

  线下 “育廉”

  将廉政文化的元素融入到全区各个角落,张贴廉政警示标语,内容涵盖范围广,形成全覆盖、无空隙的廉政教育格局,让全区干部每天能够抬头望廉、进门思廉、外出讲廉,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收到廉洁的熏陶,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

  警钟长鸣,廉政文化睁眼可见。打造升级泉州市党建重点项目——鲤城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基地里既有最新的党规党纪,也有鲜活的案例和忏悔录,既有处级领导干部,也有群众身边的基层蝇贪,以案为鉴,以身边人身边事强化直观震慑教育。区纪委监委定期分批次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社区纪检委员到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充实业务素养,通过实际案例引以为戒,主动排查自身存在的问题,常敲廉洁警钟,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如何让古城的廉政文化‘活’起来,是我们正在积极探索的。”鲤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因地制宜,发挥古城地域优势,立足纪法教育工作,不断创新廉洁教育的形式。如今,行走在泉州古城,除了领略老街旧巷美景,更能接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鲤城区纪委监委串联了古城区老街旧巷里的董杨大宗祠、奉茶点、戒贪壁等18个廉政文化人文点位,开辟全省首条廉洁文化核心街巷路线,将廉洁文化与古街巷相结合,巷子或是融入“泉州文化渊源、泉州郡望堂号故事、身边家庭美德故事”等元素,或是通过漫画等形式展现街巷清官廉吏的廉政故事,或是展示闽南语中关于孝廉的俗语,让参观者重温古城千年遗存的廉政德风,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让廉洁意识在基层生根发芽。

  从严治党是永恒的课题,一刻不能放松。只有抓早抓小,才能防微杜渐,通过“线上+线下”廉政文化阵地的建设,在廉政文化的教育和导向作用下,不断促进了党风、政风好转,从“事后监督”到“事前预防”,为基层党员干部精心织就了一张“护廉网”,进一步打通思想上的“末梢神经”,为实现监督全覆盖筑牢根基,切实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鲤城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