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温暖叫“默默买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1-13 15:37

  1月11日7点多,大连甘井子区松江路东发祥面馆内,一名身着黑色羽绒服、夹着包的年轻男子为正在就餐的12名环卫工人悄悄买了单。在准备离开时,他对老板娘摆摆手,示意其“别放声”,这一幕被店内的视频全程记录了下来。

  连日来,大连降了多场大雪,为确保行人能够安全便捷出行,环卫工人们连续多日昼夜除雪,很是辛苦。当天凌晨2点,大连迈亚市容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所长王清带着所里11名工人上岗除雪,在干了5个小时后,本打算按照经理的嘱托请他们吃顿早餐,没想到有人帮买了单。

  “这已经不是头一次了,前一天我们有四个工人在附近吃饭,也是有人帮买了单,如此关爱,我们心里非常感动,也非常过意不去。”王清说,她希望能够找到这名小伙子,当面说声谢谢。

  天寒地冻人心暖。不止这名小伙子,带给我们温暖的还有很多。

  同一天,黑龙江黑河,一位阿姨给小区防疫值守人员送来一兜鸡蛋,每个鸡蛋上都写着字:“防疫工作者辛苦了”“保护好自己”“辛苦了,照顾好自己”……防疫人员称,当看到鸡蛋上的这些字,顿时热泪盈眶,可是还没等到说声谢谢,她就已经转身离开了。

  小小的善举,美好的心灵。现实中,这些感动人心的凡人善举随时都在发生。“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在我们的优秀文化传统中,本就有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基因。在新时代的当下,我们尤其需要弘扬这种温暖人心的力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子恺丨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