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金城:建立“廉情气象站”工作机制,推动单一监督向常长、深度监督转变
来源:鲤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3-27 09:23

洪金城

泉州市鲤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上医治未病,监督防未然。近年来,为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实现监督全覆盖,有效预防和化解基层“微腐败”,泉州市鲤城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覆盖全区的社区“廉情气象站”工作机制,拓宽监督渠道,打通基层监督环节“最后一公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伍堡建材市场安装停车道闸后收费标准是多少?”

  “收费后怎样进行公示?”

  日前,在泉州市鲤城区临江街道伍堡社区“廉情气象站”里,站长、“廉情气象员”、居民代表们围坐在桌前,一场分析会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中。与以往稍有不同的是,鲤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洪金城以“分析员”身份参与了这场会议。

洪金城(左)认真听取“廉情气象员”意见

  原来,鲤城区纪委监委整合社区资源,打造了9个具有典型特色的社区“廉情气象站”,通过设立站长接待日、公布站长联系方式、定期召开分析会,收集分析处理群众意见,拓宽监督渠道,及时获得预警性、超前性信息。

  在分析会现场,洪金城详细了解居民诉求,当场“对症下药”,为居民们逐一进行分析研判,说明纪检监察工作程序并答疑解惑,“请大家放心,问题我们会严格按照程序处理,只要处理结果出来,一定第一时间在‘廉情回音墙’上进行公示。”

  “小小‘廉情气象站’可发挥了大作用,不仅反馈问题及时,社区停车收费、设施维修等大小事务都更透明了。”解开心中的疑团,居民代表吴伯由衷地说道。

洪金城(右)到社区实地走访,向“廉情气象员”了解基层一线全面从严治党情况

  “廉情气象站”通过“三个一”工作制度(每周一天接待日、每月一次分析会、每季度一份廉情报告),定期向街道纪工委监察组上报廉情信息,同时将调查结果在“廉情回音墙”上反馈,有利于问题的及时发现与纠正,为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提供了稳定的制度保障。

  “廉情气象站”将监督触角延伸至村居社区,及时掌握基层政治生态,启动廉情预警,实现超前防范、源头防治。

  为详细了解“廉情气象员”的履职情况,洪金城随机选取了金龙街道龙岭社区进行走访。

  他实地察看了龙岭社区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等项目。这些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工程进度都详细地公示在“廉情气象站”公示栏里。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家桂介绍,无论是污水处理、道路提升,还是景观改造、设施维修等大小项目,只要涉及资金使用,除了常规的招投标和审计流程,“廉情气象员”都全程参与监督,并推动形成了“项目明细公示”机制,为基层治理把好“廉洁关”,拧紧“安全阀”。

洪金城(左)走访龙岭社区察看生活污水处理工程

  在龙岭社区门口,洪金城遇到了准备入户走访社区居民的“廉情气象员”蔡丽芬。

  “我们既是‘监督员’又是‘情报员’,除了监督居务公开、社区重要事项决策,还要深入街头巷尾、居民家中,近距离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才能够早掌握、早疏导。”谈起廉情监督工作,蔡丽芬颇有心得。

  “你们是区纪委监委抓实基层日常监督的‘火眼金睛’,不仅要收集社情民意,更要大胆开展监督工作,主动靠前查找问题,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听了蔡丽芬的介绍,洪金城说道,“我们还要不断完善改进‘廉情气象站’这一监督载体,立足基层,推动单一监督向常长、深度监督转变!”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