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妇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泉州市鲤城区妇女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1-05-12 15:25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5月19日至7月3日,区委巡察二组对区妇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10月1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扛起主体责任,强力推进整改工作

区妇联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以巡察整改的过硬成效推动妇联改革和妇女工作创新发展。

1.高度重视,压实整改责任。巡察意见反馈后,区妇联第一时间成立了由主席任组长、副主席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引领全体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心聚力抓整改。区妇联主席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先后主持召开主席办公会、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13次,督促整改有效落实;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主动认领,切实加强对分管部室整改工作的指导把关;责任部室各司其职,对整改问题逐个落实,形成上下联动、责任全覆盖的工作格局。

2.直面问题,抓实整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一个问题、一名干部、一抓到底”的要求,逐一梳理,分类研究,将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1个问题,细化分解为23个子问题,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落实责任领导、责任部室、责任人及完成时限,确保整改事项落到实处。实行问题整改“销号”制度,结合每周工作例会实时研究推进整改进度,倒逼整改工作落实,确保整改任务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3.举一反三,注重建章立制。区妇联在推进整改落实过程中,注重查找问题根源,把握“当下改”和“长久立”关系,统筹兼顾,不断巩固拓展整改成果。自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共建立健全8项规章制度,包括修订完善《鲤城区妇联主席办公会议制度》《鲤城区妇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鲤城区妇联机关财务管理暂行规定》等单位内部内控内审制度,制定出台《鲤城区妇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鲤城区妇联突发敏感舆情应对处置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实施办法,推动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相互衔接、科学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学习不够深入、透彻,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组织、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20年10月19日,在区妇联七届四次执委会上学习传达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二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两个独特作用”开展研讨交流,2020年11月16日召开“如何将学习到的知识更好的运用到鲤城妇女工作中去”专题研讨会,每位党员结合岗位实际展开讨论,让学习不流于形式,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三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2020年12月18日,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区委宣讲团成员为区妇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各街道妇工委主任作宣讲报告。

(2)针对理论学习形式和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重新制定《鲤城区妇联党支部学习制度》,通过党支部集中学习会、专题研讨会、专题辅导报告会等形式开展理论学习,原汁原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做到经常学、反复学,入脑入心,确保政治理论学习不走过场。二是根据“学习强国”学习要求,督促每名党员每天按要求“打卡”完成学习积分,区妇联党支部学习情况在党群系统排前列。

2.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督促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区妇联与区人社局、区计生协会联合举办育婴员公益培训,特邀黎明职业大学讲师授课,共35名学员参加;依托安婴琪家政有限公司开展灵活多样的家政服务培训。在提高妇女就业技能的同时,促进鲤城家政服务质量和水平逐步提高。二是在区妇联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宣传《“本科保姆”真的来了!关于家政专业你还存在误解吗?》等系列家政服务知识。

(2)针对落实上级群团改革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持执委学习制度,每月按照上级要求的学习篇目进行学习,每半年进行交流研讨,同时将学习制度执行情况纳入街道妇女工作绩效考评重点内容。二是坚持线上线下双驱动。线上,推广“一呼百万”微信工作法,建好网络“妇联微课堂”,每周一、三、五和二、四分别持续更新婚姻微课堂、家教微课堂、维权微课堂和生活微课堂;线下,面向全区各级妇联执委策划系列学法沙龙,进一步提高妇联执委履职能力和水平,目前已经举办10场沙龙。三是落实好妇联执委联系服务制度,全区各级妇联执委实现100%联系服务妇女群众。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存在短板的问题

(1)针对落实专题报告制度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重新制定《鲤城区妇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及时研究、带头分析、主动研判,深入排查本单位、本领域工作中存在的意识形态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切实提高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专题报告制度,按规范要求撰写2020年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报告。

(2)针对宣传阵地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鲤城区妇联突发敏感舆情应对处置工作方案》,调整区妇联舆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加强对敏感舆情处理工作的领导。二是完善《鲤城区妇联新媒体信息发布运行管理制度》,强化区妇联微信公众号管理,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三是完善各类讲座、论坛的审核流程,2020年10月21日举办的《家庭教育立法的时代意义与实施途径》和12月24日举办的当代《演讲力》公益讲座都严格执行审批程序,确保不出现意识形态偏差情况。四是面向广大妇女和家庭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在寻找命名2019-2020年度鲤城区五好家庭和最美家庭中,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评选条件,扩大移风易俗宣传覆盖面。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机关化”“行政化”现象仍然存在的问题

(1)针对挂钩联系基层制度更新不及时、落实不到位,对基层妇联组织指导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健全区妇联引领服务联系基层和妇女群众的工作机制,更新调整区妇联执委及干部挂钩街道安排,纳入新增补的妇联执委,增强领导挂钩力量,坚持以妇女群众为中心,切实履行引领服务联系职能。二是开展2020年度街道、社区妇女工作考评,依据年初下达的《2020年鲤城区街道妇女工作绩效考评细则》,区妇联于2020年7月检查所有的社区家长学校,12月检查所有街道并从每个街道分别随机抽检2个社区妇女之家,结合日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对一指导,并将检查结果通报各街道妇工委,引导其相互学习借鉴,促进妇女工作提升。

(2)针对服务妇女群众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区妇联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人深入街道、社区、巾帼示范基地、女企联会员企业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系列主题调研活动,发现基层妇联工作特色和亮点,了解妇女需求,推动妇联改革工作落实。二是走访看望慰问繁荣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征迁一线女干部、身患“两癌”的贫困妇女、“小桔灯曙光行动”助教儿童等妇女儿童群体,以爱心关怀人、以热情温暖人、以服务感化人,帮助她们解决实际问题。

2.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认真学习财务制度相关规定,修订完善《鲤城区妇联机关财务管理暂行规定》。2013-2018年期间向其他单位公职人员发放的宣传信息费和2013-2016年期间向其他单位公职人员发放的妇女儿童纲要监测统计费,已全部收回并缴入鲤城区财政局。

(2)针对超标准报销费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按照《中共鲤城区委组织部 鲤城区财政局 鲤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泉州市鲤城区区直机关培训费管理规定〉的通知》(泉鲤政财〔2018〕124号)文件规定报销培训费用。两名专业人员超出标准的授课费已应退尽退,全部收回并缴入鲤城区财政局。

3.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1)针对报销手续不完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重新明确审批原则和审批流程,严格执行经办人、审核人(证明人)、审批人三方把关、印证流程,确保手续的完整性、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做到严谨认真、不出差错。单位主要负责人对财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提高专业知识水平,把好财务工作内部控制第一道关。开展未成年人结对帮扶工作,严格执行签领证明流程,2020年12月的报销手续按要求附凭证。

(2)针对房屋租金收入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组织财务人员学习《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在修订完善的《鲤城区妇联机关财务管理暂行规定》中明确今后要严格按照规定管理房屋租金收入。

(3)针对执行公务接待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单位主要负责人对财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相关人员重新学习《鲤城区财政局关于印发〈福建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鲤城区区直机关实施细则的通知》(泉鲤政财〔2020〕55号)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文件规定执行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按照陪餐人员标准填写《公务接待审批单》及《公务接待清单》,经单位分管负责人审核,报主要负责人审批后进行接待。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执行党内法规制度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内生活不规范、不严肃,会议记录存在造假的情况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规范《鲤城区妇联党支部学习制度》,明确学习对象与职责、学习内容、形式与要求,安排专人草拟学习计划、准备学习资料、负责学习考勤、做好学习记录等。

(2)针对“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做好“三会一课”记录,做到会议时间、地点、主题、参加人员和详细情况及时记录,议程完整、表述准确;严格落实党课制度,2020年党课教案已更新;巡察意见反馈以来,认真规范召开支委会,与会人员结合议题开展讨论。

2.关于党的领导弱化的问题

(1)针对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完善《鲤城区妇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细化“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范围、决策原则和实施程序;修订《鲤城区妇联主席办公会议制度》,确定主席办公会议事原则、议事内容、会议组织、决策落实四方面内容,指定专人按照规范做好会议记录。

(2)针对领导班子议事规则未严格执行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新修订的《鲤城区妇联主席办公会议制度》中“主席办公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遇有重要情况可以随时召开”的要求,区委巡察反馈意见以来召开主席办公会议9次,研究通过区妇联执委增(替)补事宜、《鲤城区妇联机关财务管理暂行规定》、“评选2019-2020年五好家庭和最美家庭”、“举办‘幸福家庭’系列沙龙经费问题”等事项。

3.关于党管干部原则有缺位的问题

(1)针对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合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认真组织学习干部选拔任用规范性文件,今后将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股级任免,严格规范民主推荐、个别谈话、公示等程序。坚持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和政策,严格按照党的原则选拔任用干部,并对干部进行有效管理和监督。

(2)针对干部招录及职级晋升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修订完善《妇联主席办公制度》,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将干部任免、干部职级晋升等纳入主席办公会议事内容。

4.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仍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于2020年12月28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针对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廉政风险防控制度,2020年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充实工作力量,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更新调整区妇联廉政风险防控台账,完善干部职工廉政档案,做好证照情况登记并严格管理。

(3)针对廉政谈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单位主要负责人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日常指导、督促,亲自开展廉政谈话,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室开展谈心谈话,做到定期谈、常态化、全覆盖,紧盯廉政风险点,灵活运用提醒式、警示式、沟通式、告诫式、关怀式约谈,时刻提醒党员干部紧绷廉政这根弦,防止思想滑坡。

(4)针对专项资金拨付使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修订完善《鲤城区妇联机关财务管理暂行规定》,明确区妇联专项资金拨付使用管理,及时跟踪监督检查每笔专项资金拨付使用情况。2020年12月,结合对街道妇女工作年度检查,核查2020年度拨付给各街道妇女工作经费使用情况,确保各街道资金使用规范合理。

5.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不够有力,“探头”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的问题

(1)针对主动靠前监督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派驻纪检监察组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持之以恒抓监督检查,主动参加区妇联主席办公会、党支部会议等重要会议,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2)针对协助督促区妇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助区妇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积极探索党风廉政教育的新思维、新形式,推动廉政警示教育经常化。严格执行廉政谈话制度,明确谈话对象、谈话内容、相关程序等,形成廉政谈话长效机制。

(3)针对对区妇联“三重一大”事项缺少监督检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派驻纪检监察组严格落实监督检查制度,不定期对区妇联涉及重大事项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发挥派驻纪检组“探头”“前哨”优势。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未收到巡察移交的信访件、问题线索。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巡察中反馈的突出问题得到了集中纠治,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下一步,区妇联将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持续狠抓,久久为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快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不懈抓好整改成果深化工作,努力做到标本兼治,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妇联各项工作。

1.毫不松懈抓好后续整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认真开展“回头看”和不定期抽查,针对需要长期持续落实的事项,持之以恒、盯紧看牢、抓严抓实,持续跟踪督办,坚决防止“回潮”和“反弹”。

2.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以整改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

3.以巡察整改成果推进妇女事业发展。把巡察整改工作与推动妇联组织的改革创新紧密结合起来,把此次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和内在动力,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以更加严谨的工作作风,更加勤勉的工作态度,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大力弘扬创新创业创造精神,推动妇联组织的改革向纵深发展,使妇联工作真正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高质量“品质名城·现代都市”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2355917;通信地址:鲤城区庄府巷24号1号楼211,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jg9876@126.com。

 

泉州市鲤城区妇女联合会

                          2021年5月12日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