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科协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鲤城区科协 发布时间:2021-05-15 15:55

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5月19日至6月29日,区委巡察一组对我会开展了巡察; 并于10月1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

本次巡察既是对科协工作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也是对科协班子履职尽责的一次“审核把关”,还是一次认真反思问题、总结经验、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必须抓好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发挥整改工作推动科协工作的效果。

(一)抓好统筹部署,层层压实责任。10月14日,接到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区科协及时成立了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小组,由科协主席任组长,开展整改落实工作。在10月16日召开了关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学习整改会;在10月20日召开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安排部署会暨第二次学习整改会议,又于10月28日召开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题推进会暨第三次学习整改会,全面部署并积极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制定《区科协关于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及《问题整改清单》,明确了每项问题的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股室、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11月11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各位党员干部主动认领了问题,对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对下一步的改进工作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可谓是瞄准靶心、精准发力、对症下药、靶向治疗。

(二)坚持凝心聚力,推进整改落实。在整改工作部署安排会后,先后又召开多次干部职工会议,推进整改工作落地落实。听取各整改负责人汇报整改事项推进情况,对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的予以表扬;对整改不到位、进度缓慢的予以个别谈话。此次具体整改任务共37个,经过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改,现已全面完成36个整改任务,1个整改任务基本完成,整改完成率为97.2%。整改落实期间,根据巡察组立巡立改及巡察反馈意见,开展谈心谈话4人,巡察问题整改已取得初步成效。

(三)跟踪督导问效,推动任务落实。区科协党支部总揽整改工作全局,对于重大问题专题研究,推动解决;对重难点问题深入调研,协调解决,推进了整改任务的落实。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普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做到立马就改,强化理论学习。2020年10月23日召集全体人员组织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同年10月29日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并在工作实践中贯彻落实。

(2)针对存在学用脱节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引导党员干部把所学的理论知识与日常工作和自己的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提升理论指导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利用信息化、网络化平台开展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宣传。二是心得体会具体。在写心得体会时结合业务工作,不能泛泛而谈,组织开展讨论时,要有点有面。三是加强审核把关。支部加强审核把关,给予具体的指导,对不符合要求的提出修改建议,要求其及时修正。

(3)针对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不够及时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学习计划。修订党支部学习计划,完善《2020年鲤城区科协理论学习计划》,增加学习研讨等其他学习形式的占比,做好学习记录。二是深入系统学习。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系统学习,拧紧思想“总开关”,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三是开展学习讨论。于2020年11月27日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学习讨论。四是举办专题讲座。同年12月2日,开展“聚焦远景目标 擘画发展蓝图——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区科协邀请区十九届五中全会讲师团成员授课,区科协主席主持,区科协全体干部职工和电子、地理、中医药等学会负责人参加专题宣讲学习。五是积极参加培训。积极参加区委中心组、党群系统组织的十九大精神专项学习培训。

2.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全区改革发展大局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到位,团结联络全区科技工作者不紧密,至今未建立全区科技工作者库,科技工作者日慰问对象限在体制内的科技工作者和企业科协管理人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收集汇总区高层次人才数据。2020年11月27日收集整理汇总了2017年至2020年鲤城区高层次人才数据,总数115人。其中第一层次2人,第二层次7人,第三层次45人,第四层次61人。二是创建企业科协科技工作者库。同年12月30日,已建立企业科协科技工作者库,共108家企业1962人,加强联系,为科技工作者提供服务。三是开展表彰活动。开展科技工作暖心活动时,将基层一线的科技工作者纳入关怀慰问范围。5月30日是科技工作者日,区科协在活动现场举行了表彰仪式,为奋斗在科技和教育工作一线的吴家烜、张培宗等12名科技工作者颁发“鲤城科普公益传播践行者”奖。

(2)针对2013年以来未围绕我区改革发展实际向区委区政府提交有关政策建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深入基层,加强与一线科技工作者联系,加强调查研究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及时提出建议,服务全区改革发展大局。一是科技工作者积极建言献策。泉州刺桐科学传播学者陈朝晖、动漫企业科协主席林党政在区政协九届五次大会上分别作了数字经济、城市IP建设的发言。二是向区委领导提出工作建议。2020年12月31日区科协向区委常委会汇报工作时提出2点建议:一是如何更好地调动和激励科技工作者积极性问题。建议开展区级表彰。《科学技术普及法》第29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对在科普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的组织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建议以区委、区政府的名义为优秀的科技工作者表彰,提高科技工作者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二是我区没有科技馆,科普场馆不足的问题。建议在江南新区建设中考虑科技馆配套建设,以适应高质量“品质名城·现代都市”建设需求。

(3)针对指导服务基层(防范邪教宣传活动)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针对巡察组指出的2019年区科协对街道社区和学校具体应开展哪些防范邪教宣传月活动没有明确指导的问题,区科协强化服务基层意识。一是制定区防范邪教宣传月活动方案。2020年11月接到市级“防范邪教宣传月”相关文件后,按照巡察整改期间提出的相关要求,及时召开会议进行专项研讨,认真理解上级文件精神,联系区委政法委、区教育局、公安分局、民宗局和妇联5个单位,研究制定《2020年鲤城区防范邪教宣传月活动方案》。二是搜索、汇集防范邪教科普宣传资料。综合各单位意见,在方案中明确各级科协组织、政法单位、民族宗教部门、妇联组织和各中小学的具体工作要求,区科协安排宣传干部在中国反邪教网、科普中国等权威网站上收集、下载防范邪教科普宣传材料,并汇总到鲤城区科协网站专题网页,供相关活动单位下载使用,以便各科普示范社区和各科技教育示范学校等单位开展个性化反邪教科普宣传。三是指导社区和学校等单位开展活动。区科协根据承接活动单位情况,指导各科普示范社区开展反邪教宣传展示、反邪教科普讲座和反邪教科普宣传材料发放等宣传活动;指导各科技教育示范学校开展手抄报比赛、班级黑板报评比、主题班会等形式的防范邪教宣传活动。四是提供科普经费补助。对部分科普示范社区和科技教育示范学校提供防范邪教宣传月经费补助。五是开展防范邪教宣传月主题广场活动。区科协牵头,于2020年11月28日在金龙街道开展防范邪教宣传月主题广场活动。

3.科普宣传工作开展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日常科普宣传覆盖面不广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针对问题,一是创新宣传方式。加强融媒体运用,拓宽宣传阵地。从日常科普宣传主要依托微信公众号和科普云大屏平台,转化为多平台联动宣传;丰富宣传内容,在“鲤城科普”微信公众号上添加了有特色、有趣味的科普内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群众主动关注“鲤城科普”,提高关注量。二是加大公众号宣传力度。区科协于2020年7月3日召开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推进会时,动员成员单位关注“鲤城科普”微信公众号,同时通过各种活动鼓励社区、学校分享、关注“鲤城科普”微信公众号。三是强化科普e站效能。按照《中国科协科普部关于科普中国e站转型升级的意见》(科协普函基字〔2020〕18号)文件的要求,做好科普e站转型升级工作,充分利用现有科普e站做好科普宣传。四是利用宣传栏进行科普宣传。未配套科普e站的社区,将利用原有的科普宣传栏进行科普展示,通过科普书籍的发放、科普活动经费补助等措施协助其日常科普宣传。五是编印特色科普书籍,广为宣传。先后与泉州历史文化中心、泉州西湖文化促进会、泉州市营养健康协会、泉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泉州市集邮协会合作,编印了海丝泉州《十大科学药膳》、《十大科学闽南谚语》、《十大科学邮票》等书籍,分发给机关、街道、社区、学校等单位,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六是共建宣传平台。与广电鲤城公司共建科普宣传平台,和广电鲤城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广电网络平台上传播科普知识。

(2)针对宣传信息维护更新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针对以上问题,一是充分利用官方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对重大活动、重要信息进行宣传报道。二是加强宣传信息维护,安排专人负责,及时更新网站、微信公众号内容。官方网站已补充更新相关工作动态内容。学会之窗栏目已更新到2021年1月,目前学会之窗相关内容增至43条;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基层科普行动计划栏目更新至2021年1月。三是聘请科技公司对微信公众号进行专业维护,加快更新频率,公众号发布科普信息183条。

(3)针对微信公众号建设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针对问题,一是加强微信公众号阵地建设,做好相关链接的信息审核监督,保护群众个人信息,维护单位对外形象。接到巡察反馈意见后,迅速联系相关技术人员,于2020年10月27日将“鲤城科普”微信公众号附有广告链接的相关活动视频全部下架,并撤回产品页面植入的广告信息。二是聘请科技公司对微信公众号进行专业维护。三是成立信息发布领导小组,由班子领导任正、副组长,亲自把关审核发布内容。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存在短板的问题。

(1)针对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针对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制,完善《区科协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将相应的总体要求、主要责任、阵地管理等工作列入方案。二是结合工作实际解决好意识形态问题,深入分析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分析研判工作。三是成立鲤城区科协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并发《鲤城区科协关于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泉鲤科协〔2020〕40号),进一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组织领导。四是成立“鲤城科普公众号推文微信群”。对微信公众号内容进行审核,由正、副主席和具体经办分级把关。

(2)针对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足,解决问题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意识形态专题研究工作,分别于2020年4月15日、10月15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对本单位、本职工作中容易引发负面舆情的敏感、热点问题进行摸排和分析,及时处理意识形态方面出现的问题。二是按要求开展2次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指定专人为宣传员,解决了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存在的相关问题。

(3)针对理论学习形式较为单一,学习氛围不够浓厚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计划。完善《2020年鲤城区科协理论学习计划》,结合科普活动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的灵活性和吸引力,浓厚学习氛围,增强学习效果。二是专题讨论。2020年11月27日安排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讨论学习。三是边学边改。在理论学习中做到边学边改,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学习制度,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区委、区政府组织的学习培训活动,干部职工增加自主学习、集中学习、专家解读、科普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2020年12月2日,邀请区十九届五中全会讲师团成员为单位授课,开展“聚焦远景目标 擘画发展蓝图——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学习活动。四是持续学习。坚持在“学习强国”平台上持续学习,学员每天学习积分达到40分以上,对达不到标准积分的学员进行提醒;对新增的争上游、双人PK、强国运动等内容,要求积极主动参与,区科协在党群系统排名一直保持在前列。五是共建活动。与挂钩社区积极开展共建活动。2021年1月12日到金锋社区参加志愿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对全体党员进行了正面引导和正能量传播。六是联建学习。结合科普活动开展学习。2020年11月11日,与广电鲤城在特色科普教育基地“泉府印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期间开展了党建、科普等方面的宣传学习活动。

(4)针对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存在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调整敏感舆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细化突发敏感舆情处置实施方案。二是指导督促各股室进一步加强舆情防控力量,落实舆情处置工作机制,明确单位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职、靠前指挥,加强对突发事件敏感舆情应对处置的研究部署,进一步落实舆情沟通、信息发布、舆论引导、舆情管控等工作举措。三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管理的若干措施》(闽委宣〔2019〕67号)等文件要求,加强科协组织基层报告会、研讨会、讲座沙龙等活动的相关管理机制,加强登记备案工作。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2020年5月15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按要求研究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相关事项。二是于2020年10月15日由支部书记上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做好党风廉政和反腐败专题教育。三是修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使其更符合科协实际。

(2)针对警示教育开展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学习贯彻上级重要会议精神既重部署更重落实,结合存在问题和实际情况提出具体要求和举措。二是学习新规。2020年7月17日组织学习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纳入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并做好记录。三是学习案例。结合纪委文件和典型案例通报,于同年10月15日由支部书记上专题党课,做好党风廉政和反腐败专题警示教育,专题党课分析问题深入浅出,增强了教育针对性,做到警钟长鸣。四是特色活动。结合特色科普活动进行教育活动。11月11日,在“泉府印象”特色科普教育基地,与鲤城广电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党建、科普共建、绣党旗、讲党史主题党日等教育活动。

(3)针对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未落实整改公开)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整改公开。对2019年度述责述廉现场评议意见反映问题,落实整改情况于2020年10月15日进行公开。二是对今后的述责述廉现场评议意见反映问题落实整改情况,将及时公开和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并长期坚持。

(4)针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科协业务工作实际,深入梳理岗位风险,制定有效措施,严格管控廉政风险,完善个人廉政档案。二是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更新《区科协各股室党风廉政风险点预警防控汇总表》、班子领导和全体人员的《廉政档案》、《区科协岗位廉政风险点预警防控汇总表》。三是针对科普活动排查廉政风险。切实加强了工作方式创新过程中的风险防控工作,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整改、修订完善规章制度,扎紧制度“笼子”,切实抓好财经运行过程中的风险防控工作,加紧拟定《鲤城区科协采购管理规定(试行)》,并于2020年12月23日进行了初稿的修改。

2.主要负责人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对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重视不够,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区科协召开了两次会议,就相关问题做了部署。2020年10月20日,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关于对区科协开展巡察的通知》(泉鲤委巡办〔2020〕11号)文件精神,强调:一要加强学习。增强在岗履职责任意识,主要负责人切实提高责任意识。二要严肃纪律。提高对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要求,加强党员干部管理教育力度,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提高工作主动性,务实工作作风。同年11月24日,组织全体干部开展巡察整改工作研究会,针对有明确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的工作任务,强调要对标对点,要拿到眼前、放在心上,认真整改,主动作为,提升履职能力、强化担当作为。

(2)针对述责述廉工作开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规范述责述廉工作,已严格按照述责述廉的工作要求,重新撰写述责述廉材料,充实完善发言材料,按照述责述廉工作程序,规范撰写报告、述责述廉、现场评议、整改公开、汇总上报等环节的动作。

 

3.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针对2019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方案与2018年雷同; 2016年、2018年和2019年的《区科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查情况报告》基本相同; 班子成员2014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照检査材料中“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表述一样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研读上级文件精神,对如何落实文件精神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研究,落实工作指定专人负责。二是对2018年和2019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方案及时更正整改,并对经办人进行批评教育。三是以案为例,举一反三进行纪律作风教育。四是2020年11月11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针对巡察整改的意见建议,结合各自承担的工作,对自己的错误主动认领,积极对接,进行了严厉的自我批评,对自己的问题进行了自我反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落实整改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4.纪检组日常监督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廉政档案更新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干部的廉政档案已更新至2020年10月,派驻纪检监察组将以此为契机推动全区教育科技系统干部廉政档案全面更新。

(2)针对监督检查广度深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纪检监察组全程参加区科协“三重一大”的研究会议,定期对科协联合社团和企业开展活动、科普资金拨付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事中事后监督检查,重点对巡察反馈的意见进行监督整改。

(3)针对对区科协落实整改责任监督检查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纪检监察组立即对区科协对市委反馈的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共性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在日常监督中加强对区科协巡视巡察、审计、落实主体责任发现的问题督促全面整改。

5.财经运行过程中的廉政风险、资金安全风险防控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本级举办活动经费开支以补助形式付社会团体在社会团体账户报支,存在财政资金脱离监管的现象,廉政风险和资金安全管理风险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举办十大科学药膳推介活动,与科普学会签订了合同,约定其筹集大部分活动经费,科协只提供小部分启动资金。加强活动经费监管。一是加强财务管理。从2020年11月起,聘请会计师事务所专业人员,规范科普收支等事项,对于收入发票,均提供正式票据(普票);对于支出发票,也要求收款方提供正式发票。协会的票据都委托专业人员按财务规定审核把关。二是续支科学闽南谚语节余资金。继“2019年海丝泉州十大科学闽南谚语推介活动”之后,于2021年1月12日在鲤城区档案馆举办“海丝泉州十大科学闽南谚语评选活动座谈会”,并举行“赠存《闽南谚语书法作品》”的仪式,将结余经费4000元全部支出。三是续支生活中科学的科普节余资金。继“2019年刺桐科学传播学者下基层沙龙活动——生活中的科学”活动之后,于2020年12月19日在泉府印象(三道行艺术馆)又举办一场以“生活中的科学暨生活中的人工智能”为主题的科普活动,列支了全部结余经费12650元。四是完善规章制度。草拟《鲤城区科协采购管理规定(试行)》,对资金使用情况跟踪监管,防范财政资金脱离监管,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和资金安全管理,确保科普经费发挥效用。

(2)针对合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针对问题,区科协对签订的合同条款约定进行相应修改完善,对新签订的合同将严格按照规定管理,规范合同的协商、签订、履行等相关流程。

(3)针对经费报支把关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报账依据。2013年12月发放区科协2012年度荣获第五届省科普先进城区表彰经费0.5万元,附光荣册之外,还附录了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文件《关于命名第五届福建省科普先进县(市、区)的决定》(闽科协发〔2012〕59号)和《鲤城区科协关于发放省科普先进城区奖励金的相关情况说明》。二是完善单据手续。核查2014年及2015年本单位工会慰问干部职工人员,并分别通知本人补签领单。三是补附分发清单。向经办人核查2014年12月购买科普宣传U盘3.42万元及科普挂图42套1.26万元分发情况,补附分发清单;科普日活动分发宣传册共计1000册,是按照《鲤城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举办2014年鲤城区“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泉鲤全科组办〔2014〕1号),于2014年9月19日在泉州市工人文化宫的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分发给现场群众,因现场活动项目多,人流量较大,所以未要求群众一一签领。四是成立工会专户。根据区党群系统党委及区总工会的要求,我会于2018年11月设立“泉州市鲤城区科学技术协会机关工会委员会”独立银行帐户,机关工会经费已专户专款专用。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未制定“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二是严格按照“三重一大”议事规程办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对“三重一大”事项加以集体研究,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2)针对(2016、2018年)部分大项经费支出未经集体研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对“三重一大”事项将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集体研究。要求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在会议前准备好集体研究经费项目的资料,在会议上提出研究报告,再由参会人员进行研究讨论;做好集体研究事项的详细记录,做到研究事项不遗项、记录不遗漏。

(3)针对部分事项研究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明确“三重一大”事项讨论研究流程:研究事项由相关科室负责人或者分管领导提出方案,再由参会人员分别就各个事项逐一发言。进行事项研究时,相关科室负责人应明确项目执行单位和科普活动补助经费拨付单位等具体事项,并由会议记录人做好会议记录。

2.支部建设不够规范的问题。

(1)针对2013年以来党支部未组织换届选举,4任党支部书记均以区科协党支部报告系统党委批复的方式产生,且2013-2019年支部书记均由副主席担任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党支部届满后按上级党委要求组织换届选举;2020年5月12日始,由系统党委任命科协主席陈鸿才同志担任支部书记。

(2)针对未区分单位行政会和支部党员大会记录,会议记录缺漏改动较多,2016年3次会议记录不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区分单位行政工作例会和支部党员大会,并用专门会议本分开记录,行政例会和主席办公会由专人负责记录,支部党员会议由另一人负责记录,并按要求列明时间、参加人员、地点、主持人、记录人、内容等要素,做到会议记录完整。

3.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规范的问题。

(1)针对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科级干部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没有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在今后的民主生活会中,对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既要本着坦诚恳切的态度,做到对事不对人,把问题讲清楚,又要坚持揭短不怕痛,打开天窗说亮话,防止轻描淡写、浅尝辄止,或者言不由衷。一是提高班子成员对民主生活会重要性的认识。各成员首先要解决好对民主生活会重要意义的认识,高度重视民主生活会。二是做好会前准备。根据确定好的主要议题,班子成员广泛听取意见,拟定民主生活会的内容;提前将开会时间通知各成员,并将一段时间内收集到的干部、群众对成员的意见和要求告知与会者,使他们对这些意见和要求有一个消化的过程,作好参加会议的准备。将准备情况向上级党组织做简要汇报,争取上级党组织派人参加指导民主生活会。三是做好开会时的引导工作。在主持会议时,注意创造既严肃认真,又宽松和谐的会议气氛,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还要掌握好与会者的思想动态,善于做好启发和引导工作,使会议紧紧围绕中心议题进行。四是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对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问题,班子成员要认真研究分析,提出解决办法,落实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进行跟踪检查。对民主生活会中适合于向党员、群众通报的情况应予通报,以便接受群众的监督。五是落实双重身份。明确班子成员要落实双重身份,拟于2021年3月底前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克服官僚作风,加强党性锻炼,严格党内生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原则,防止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2)针对2018年度、2019年度均只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按照组织要求从2020年开始,每年召开2次组织生活会。2020年11月11日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扎扎实实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针对巡察整改13个方面37个问题,结合各自承担的工作,主动认领,积极对接,制定具体整改措施,为制定整改方案打下扎实基础。二是按区委组织部通知要求,召开2020年组织生活会,今后转入长期坚持。

(3)针对2018年组织生活会只有主要负责人对其他党员干部开展批评,且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其他党员干部未开展相互批评;2019年民主生活会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党内生活。班子成员要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坚持原则,杜绝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不断提高党内生活质量。

(4)针对2019年组织生活会专用记录本主持人未签字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支部书记已在组织生活会专用记录本签字。

4.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未按照系统党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要求区分领导干部普通党员、离退休职工党员等群体,采取不同措施办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认真执行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一是按照党群系统党委的相关要求制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区分领导干部普通党员、离退休职工党员等群体,采取不同措施办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二是认真贯彻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三是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四是严格落实重点措施。五是结合单位工作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开展好主题学习教育,以求实效。

(2)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部党员的学习心得体会结合科协工作实际不够紧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按照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围绕需要解决的问题,紧密联系自身工作,解决问题,指导工作,提升能力。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党员领导干部把所学的理论与自己的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三是要求党员干部在写心得体会时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不能空对空。四是党支部加强审核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及时提出修改意见,给予具体的指导。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对4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批评教育2人,提醒谈话2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结余经费的处理事项。

存在问题:十大科学药膳评选活动经费结余1万元还未处理。

未完成整改原因:因疫情、春节原因延迟。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开展相应科普活动。十大科学药膳评选活动经费结余1万元,计划在2021年3月下旬组织召开药膳活动座谈交流会,列支结余款项。二是完善规章制度。草拟《鲤城区科协采购管理规定(试行)》,对资金使用情况跟踪监管,防范财政资金脱离监管,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和资金安全管理,确保科普经费发挥效用。

整改时限:2021年3月30日。

(二) 关于下一步工作重点和计划。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有一些深层次问题需要逐步解决,仍有一些长效机制需要落实到位。下一步,区科协将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持续有效地做好巡察反馈意见的彻底整改工作,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科协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

1、牢固树立巡改意识。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协“四服务”职责定位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的重大政治责任;以“钉钉子”精神,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收场”心态,把巡察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抓手,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不断增强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2、切实加强重点监管。加强对科普服务采购招投标、科普活动合同签订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具体措施,建立健全规范职权运行、加强干部日常监管等方面的制度,加强同巡察组和巡察办沟通,及时报告整改进展情况,把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3、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发扬斗争精神,按照“任务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要求,对整改工作紧抓不放,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群众不满意或容易反弹的事项再整改,确保祛病除根;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紧盯不放,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4、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持聚焦问题、解决问题,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形成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

5、强化整改成果运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展现新担当、体现新作为的强大动力。坚持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引导科协党员干部开阔格局视野、提升站位担当、创新思维理念,深化科协改革,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成果,为推动科协事业长远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2355920;通信地址:泉州市鲤城区庄府巷24号1号楼205室,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fjqzlckp@126.com。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