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泉州市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发布时间:2021-06-04 10:55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8月17日至9月30日,区委巡察二组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1月2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好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局党组充分认识到,抓好巡察整改,是落实党中央决策和省委、市委、区委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对局党组“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有没有落实到位的一次集中检验。局党组诚恳认领、照单全收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扛好主体责任,在思想上高度警醒、在政治上认真对标、在行动上立行立改,真认账、真反思、真负责,举全局之力集中开展整改落实,确保各项整改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当天召开专题党组会,认真传达学习巡察反馈意见内容,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自觉,确保党组在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上认识一致、目标一致、态度一致、步调一致。及时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落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以及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所负责人为成员,设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细化目标措施,制定整改方案。2021年1月26日,局党组专题研究巡察整改责任分工,对巡察反馈意见逐条梳理、逐项研究,完善巡察整改问题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做到一个问题都不放过、全面整改不留死角,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条条有人领、件件有着落。1月29日,局党组专题审议巡察整改工作方案,狠抓推进,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的内容、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和整改期限,迅速形成整改的工作合力。
(三)坚持以上率下,压紧压实责任。巡察整改以来,局领导坚持以严实作风带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党组书记、局长杨昌进同志认真履行巡察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既统筹推进总体工作,又带头整改重点难点问题,以自身的担当作为带动整体工作,先后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党组(扩大)会7次,经常到各股室、各市场监管所一线督促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改出成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及其他领导干部积极带头认领、主动对号入座,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并对分管股室、单位整改情况逐件审定,跟踪问效,确保每完成一项整改任务就能推动一项工作。
(四)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局党组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既要解决好反馈指出的具体问题,又要注重从政治上把握,从思想深处查找原因,从制度机制上谋划举措,杜绝一般化整改、低水平修补,不断强化整体效果,充分发挥巡察整改的标本兼治作用,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促进问题深入改、长效改,做到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鲤城区市场监管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食品安全“四个最严”指示精神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在春季学校开学组织各市场监管所开展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一是扎实开展学校及其周边食品安全清理整治,加大对学校食堂及学校周边食品经营门店的检查力度,督促经营者落实索证索票及进货查验制度,及时清理临近过期及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及食品原料,严禁采购使用不合规的“五毛食品”、“三无食品”,今年春季开学以来已出动检查人员856人次,检查学校食堂102家次及校园周边的食品销售单位786家次、餐饮服务单位912家次,移交泉州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二大队立案查处2起(违规销售过期食品、违规销售无中文标签食品各1起),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二是建立市场监管部门与学校联动机制,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宣传咨询活动,3月15日在刺桐幼儿园开展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在大班段召开“食品安全、共同参与”主题班会,通过交流和互动,引导幼儿辨别优、劣食品,了解吃劣质食品给身体带来的危害,教育幼儿拒绝购买无证摊位食品,主动远离不合格的食品。针对教职工开设“食品安全从我做起”专题讲座,通过典型案例分析,让教职工了解哪些原因可能会导致食物中毒,预防食物中毒的十大建议等,增强教职工的食品安全意识。同时向家长分发食品安全宣传小册子,提高师生、家长的食品安全鉴别能力和安全消费意识。三是进一步宣传12315投诉举报热线电话,认真受理和处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方面的投诉,对学生投诉举报坚持优先办理,特事特办,切实维护好广大学生的食品消费权。四是拓展宣传阵地。利用微信公众号制作、发布食品安全宣传信息,实时更新食品安全监管动态、科普知识和法律法规等相关信息。五是加大宣传力度。依托各类活动开展宣传,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及结合日常监管宣讲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发放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单行本及宣传手册、宣传资料,从群众最常遇到的食品安全方面问题入手,开展现场问答互动,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六是公布权力清单。积极落实权力清单制度和服务清单制度,引导群众参与监督,促进食品安全监管,并依法履职,服务群众,取信于民。
(2)针对党性教育开展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制订下发2021年度党务干部培训计划,集中组织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辅导,提高党务干部履职能力。二是制订下发《近期党建工作要点》,严格执行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民主评议、谈心谈话等制度;坚持以上率下,从党组成员做起,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等组织制度。三是注重学习教育效果,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推进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措施向纵深发展。
2.关于市场监管的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1)针对药械监管方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召开党组会研究制订《关于印发特种设备、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监督管理事权划分意见(暂行)的通知》,并下发各股室和基层监管所执行。二是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特别是事权下放后的一段时间内,主动到执法第一线开展业务指导,与基层所联合开展监督检查,进行实地操作,切实提高基层所执法人员的监管能力,保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三是积极组织基层所监管人员参加新修订《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及《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尽可能安排基层所执法人员参加省、市一级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四是充分发挥医药行业协会作用,推动行业自律管理,发挥好自身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更好地为民造福。
(2)针对信用监管方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印发《2018年度个体工商户年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泉鲤市监〔2020〕51号),要求本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自下发开始至2020年10月10日结束。明确检查人员对所匹配的检查对象,明晰抽查任务、检查事项、检查流程和要求,制定好实地检查计划。边检查边处理边公示,在检查结束后综合形成最终检查结论,做到事实清楚、定性准确、适用法律法规正确。此次共抽查612户,其中正常经营366户,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标注经营异常状态246户并已全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向社会公示。
(3)针对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强化安全宣传教育,营造舆论氛围,提高电梯使用单位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意识和全民安全用梯意识。联合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泉州分院在刺桐幼儿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进校园”活动,为该校师生作了《电梯安全教育》讲座,普及电梯安全知识,增强师生安全乘梯意识,倡导安全文明乘梯,发放《特种设备安全法》、《福建省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小小安带你看特种设备安全》等安全宣传读本200余份;在笋江花园城“消费安全教育点”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进社区”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安全使用常识、使用维保责任义务、投诉举报渠道和典型事故案例等,提高市民电梯安全使用和应急自救的意识。二是加强对电梯维保单位及维保质量的监管。加强备案审查,要求在辖区进行电梯维保的58家维保单位将单位维保资质及人员证件报送备案。加强年度电梯维保单位质量安全信用评级,在微信公众号公示2020年度电梯维保单位质量安全信用登记及2020年全省电梯维护保养与运行质量监督抽查情况,促进电梯维保单位严格落实电梯维保安全主体责任、保障电梯维保质量。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隐患电梯整改。对定期检验不合格特种设备的使用单位发出特种设备安全警示函,并通过集体约谈、电话回访和现场检查,督促其落实整改,2020年度检验不合格的83台电梯全部整改复检合格,2021年度检验不合格的21台电梯已有17台整改复检合格,其它4台电梯已经现场检查责令相关单位停止使用不合格设备,待复检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四是加大服务引导,针对金龙街道鼎盛大观小区8台电梯年检不合格需更换主机一事,与街道办事处多次组织电梯维保单位、物业管理单位及小区业委会沟通协调,就维修资金分摊达成一致,目前拟更换的主机已到货将予以更换。
(4)针对知识产权服务方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通过梳理建立辖区知识产权重点企业名单,持续走访调研企业,向企业的管理层和技术人员宣传法律及各级优惠政策,了解目前企业知识产权现状,收集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服务,推动知识产权融入支撑企业创新发展。截止目前,结合“双随机”抽查及日常巡查监管,共走访企业100多家,其中调研辖区知识产权重点企业15家,下一步将继续梳理知识产权企业名单,提升服务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
3.关于执法监督检查管理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日常执法检查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临江市场监管所召开所务会,及时向全所干部职工传达巡察反馈问题,要求全体干部要切实加强思想认识,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二是“杜春妹存在提供虚假材料骗取注册登记的行为,未见处理措施和移送移交记录”的情况,临江所于2020年5月26日已将其标注经营异常。三是针对巡察反馈提到的“鲤城舒曼酒店”进行再次回访检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形成闭环管理。四是局机关加强与执法二大队的沟通协调,密切工作联系,将日常监管过程中发现的违法线索及时移交二大队处理,切实提高履职过程中协作配合的效率。
(2)针对涉案物品处置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各办案单位严格按照《福建省工商行政管理涉案物质管理规定》,对历年以来行政执法案件进行全面检查,做好对扣押、没收涉案物品的案件卷宗《涉案物品处理记录》及现场处置照片等的佐证材料。经排查,涉案物品案件卷宗共184起,补充物资销毁图片相关证据49起。
(3)针对案件卷宗和检查文书多有瑕疵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各市监所组织执法人员学习《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共组织开展学习7场次,并研讨分析存在的原因,做到举一反三。严格按照规定及时做好检查文书记录的完整性,杜绝检查内容不详实、无检查人员签名、检查反馈意见书无签名及盖章立案、结案,杜绝和纠正了违法违规办案行为。各市监所负责人、业务股(室)适时对专项检查的文书进行督促检查,着力构建权责清晰、协同合作、无缝衔接的执法检查机制。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存在短板的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修订完善《中共泉州市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规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至少安排1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党组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及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下发《关于意识形态调查研究及督查工作的通知》,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二是结合意识形态调研及督查工作开展情况,深入了解掌握意识形态方面问题,拉单列表意识形态和思想工作实际问题,提高2021年度解决意识形态方面问题的针对性。
(2)针对落实专题报告制度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调查研究,切实掌握落实情况,制订下发“关于意识形态调查研究及督查工作的通知”,深入剖析存在问题,深层分析原因,找准对策措施,确保2021年情况报告内容紧贴工作实际,深刻透彻,有针对性。二是修改完善2018年度报告,举一反三,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切实找准存在问题,认真分析原因,高质量完成今后的年度报告。三是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工作,深入分析原因症结,找准找实对策措施,已完成2021年度第一季度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情况报告。
(3)针对落实监督评议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把意识形态相关内容纳入2020年度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述责述廉报告中,局党组书记逐一审核把关班子成员2020年度的述责述廉报告、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并把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提交区委第二督导组审核,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述责述廉、个人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
(4)针对意识形态阵地有效管理存在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把意识形态理论学习内容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中,结合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把意识形态作为一个重要内容,组织观看意识形态教育片。落实“学习强国”学习情况单位及个人通报制度,以查促学、及时提醒,有效督促党员参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自觉性,学员活跃度和人均积分得以提高。二是拟制下发《关于做好鲤城区市场监管系统宣传载体数据库信息录入工作的通知》,完善宣传载体数据库信息录入联络人信息,规范信息录入更新工作,及时通报信息录入情况,促进信息录入工作更加规范、更加及时。三是组织开展网络意识形态教育培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四是建立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对拟发布内容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不出现发布严重表述错误、泄露国家秘密或链接反动、暴力、色情等内容。五是按国家、省、市、区要求定期更新、浏览本单位政务新媒体,确保发布的内容、链接和接口服务等正常、准确、可用。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一定程度存在的问题
(1)针对党建材料抄袭应付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系统党委于2月2日对时任开元所、金龙所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现任开元所、金龙所党支部书记分别于2月12日、2月16日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汲取教训、反思问题、督促整改,明确下步工作中要提高认识、转变作风,以严、紧、实的工作作风抓好党建工作落实。同时,系统党委下发2021年上半年党建工作检查的通知,加强对各支部落实党建工作情况的检查力度。二是中区所现任党支部书记于2月1日对这两名党员进行谈话提醒,并责令这两名同志重新撰写《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心得体会。系统党委对谈话情况及重新撰写的心得体会进行审核把关,并在系统党委扩大会上进一步强调党支部书记要加强抓党建的力度和深度,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2.关于为民服务意识还需提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已实现每日增加3个企业开办号,下步将逐步再增加5个企业开办号,通过增加预约号及延长下班时长满足群众办事需求;严格预约拉黑机制,2月份拉黑违约人员37人,3月份拉黑违约人员39人,对恶意占号行为起到一定警戒作用,同时释放出更多有效号;每天办件量在130件到190件。
3.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财务审核程序不够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对工资签发和明细进行认真核查,已补充完善相关签章,并完善工资明细清单。拟定《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对日常工资签发程序进行明确规定。二是相关验收人员已补签字,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工程验收相关规定落实,我局目前无投资项目建设。三是相关发票和销售清单已归账,并督促财务人员今后加强入账清单核查,确保票据齐全。
(2)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固定资产已委托第三方清查,目前房产信息已清查完毕并报区财政局资产中心,已租赁的房屋协议补签至2020年12月。根据《泉州市鲤城区财政局关于划转区属国有资产事项的通知》〔泉鲤政财(2021)14号〕文件精神,除自用办公场所以外其他16处房产均划拨给文旅集团和江南城建集团。其他固定资产均已录入资产系统。二是已查找蒸饭车的原始发票单据,由固定资产管理员补列固定资产登记,纳入固定资产管理,财务人员已补计入固定资产账。三是已查找自助打照机原始发票单据,由固定资产管理员补列固定资产登记,纳入固定资产管理,财务人员已补计入固定资产账。四是我局食杂城房产已于2018年因拆迁改造全部拆迁,已不存在房产租赁行为,也未有租房租金拖欠行为,目前等安置或补偿。五是经核实了解,相关房产有委托泉州市产权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招标,但均未竞租成功。根据《泉州市鲤城区财政局关于划转区属国有资产事项的通知》〔泉鲤政财(2021)14号〕文件精神,除自用办公场所以外其他16处房产均划拨给文旅集团和江南城建集团,后续的房产出租事项由文旅集团和江南城建集团负责。六是租赁合同已全部通知补签,补签到2020年12月31日。根据《泉州市鲤城区财政局关于划转区属国有资产事项的通知》〔泉鲤政财(2021)14号〕文件精神,除自用办公场所以外其他16处房产均划拨给文旅集团和江南城建集团,后续的房产出租事项由文旅集团和江南城建集团负责。
(3)针对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2021年2月22日,针对巡察发现的我局工会经费补贴自办食堂的情况,区局工会组织全体工会委员认真学习《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并严格规范工作经费的使用,不得将工会经费用于与工会活动无关的经费开支中。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的问题
(1)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1月20日巡察反馈会后,先后召开10次党组(扩大)会、5次局长办公会,党组书记、局长严格执行党政“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充分发扬民主。3月15日召开党组扩大会,集中学习党章中关于民主集中制度的内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的有关论述,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强理解掌握民主集中制。
(2)针对集体决策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1月20日巡察反馈会后,先后召开10次党组(扩大)会、5次局长办公会,会议记录人员能如实做好会议记录。
2.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组(党委)书记指导支部党建工作偏少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制定党组(党委)书记指导党支部党建工作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组织开展,集中整改期间,党组(党委)书记杨昌进同志结合实际工作,先后深入开元、临江、中区、鲤中4个支部进行面对面指导帮带党建工作。
(2)针对各党支部普遍存在党建主体责任不落地,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较低和创新性不强等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召开系统党委扩大会,组织党支部书记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理念,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主业意识、强化政治引领,促进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好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二是召开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会,集中展示和检阅各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促进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有效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三是制订下发《关于开展2021年上半年各支部党建工作情况督查的通知》,以查促进,不断推进党支部抓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3)针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制订下发2021年度党务干部培训计划,集中组织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辅导,提高党务干部履职能力。二是系统党委加强检查,对每个党支部会议记录情况进行再检查,对“三会一课”材料缺失、会议记录错记漏记、党课教案网络抄袭等问题进行再核实,并责令相关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措施,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4)针对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制订下发“关于召开2020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及“关于开好组织生活会的补充通知”,严密组织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规范会议内容和民主评议党员流程,各支部书记审核把关会议记录,系统党委派出人员指导各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
(5)针对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按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相关法规,经报上级党组织审批后,撤销人数不足7人却设立支部委员会的支委会,重新调整8个党支部机构。二是原始选票未加盖印章的3个党支部完成补盖印章。三是系统党委对各党支部会议记录进行再检查,并责成相关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研究措施,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6)针对党费收缴工作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从2021年1月开始,重新审核党费上缴情况,严格落实按月及时上缴党费。二是系统党委于2021年1月底对各单位党费收缴标准进行重新核对,严格按照党费交纳标准收缴党费,杜绝党费尾数“四舍”现象。
3.关于干部队伍建设还需加强的问题
(1)针对干部队伍推荐任免程序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局领导组织机关负责人事推荐的相关人员认真学习《鲤城区股级干部管理办法》《公务员法》,同时积极与区委组织部沟通干部任免的有关事项,下一步严格按规定程序任免干部。二是局党组书记、局长通过事前沟通和党组研究确定相关负责人,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干部任免相关规定推荐干部。
(2)针对干部业务能力水平还需进一步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拟制下发“鲤城区市场监管局2021年度教育培训计划”,有针对性的提高业务能力。3月9日组织人员到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泉州分院参加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技能培训。3月29日组织人员参加药品监管队伍能力提升集中培训。
(3)针对上下班考勤管理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局长、分管副局长及综合股人员不定期对上下班考勤情况进行督查,签到、签退均已能如实反映具体的上下班时间。
4.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有待加强的问题
(1)针对党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2021年1月6日,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昌进对新提任、晋升职级的11名干部进行任前集体廉政谈话。拟制下发廉政谈话记录模板,下步将继续严格按照廉政谈话要求抓实廉政谈话工作。
(2)针对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各办案机构对抽查卷宗重新审核,纠正存在问题,与执法二大队联系,提醒告知相关情况。二是结合当前实际,组织机关各股室、各市场监管所以及在编在岗干部职工查找廉政风险点并制定防控措施。
(3)针对述责述廉工作开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2019年述责述廉报告未严格按四个方面撰写的4位同志,已按照规范内容进行重新撰写。2020年度述责述廉报告已严格按照“四个方面”撰写。
(4)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2021年纪检监察组多次派员参加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党的领导干部述责述廉会议、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重要会议或活动,对会议的有关事项进行询问或质疑,提出监督意见或建议,切实发挥纪检监察组“哨兵”和“探头”作用;纪检监察组针对重要时间节点,紧盯关键环节,对局的工作人员值班、财务管理制度执行等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二是纪检监察组结合被监督单位实际,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工作。通过及时传达上级党委、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工作部署,传达查处的违纪违法问题及上级纪委曝光的典型案例,推动被监督单位在办公地点张贴挂党风廉政宣传标语、格言警句等形式,营造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浓厚氛围。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无巡察反馈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案件卷宗和检查文书多有瑕疵的事项。
存在问题:部分案件卷宗不同程度存在表格填写不规范、无经办人及领导签名、无结案报告、夹杂与案件无关材料等问题。
未完成整改原因:经整理行政案件卷宗共1064起,整改存在经办人员及领导未签名838起。目前未能及时整改案件80起,主要原因是案件卷宗经办人辞职且外出。已通知相关人员,回泉后及时进行核对确认补签;另外由于时间跨度较长,部分案件(共98件)办案人员已离世,无法履行整改手续。
下一步整改措施:由原承办单位通知经办人员回泉后,及时进行补签核对,力争5月底前完成。因经办人员去世无法进一步核对的,报局党组研究解决。
整改时限:2021年5月31日。
(二)案件卷宗归档不规范的事项。
存在问题:原各工商所办理的案件卷宗未统一存放,有个别单位的卷宗甚至长期放在办案人员的抽屉中。
未完成整改原因:对整改完成的行政案件卷宗1064起,其中已收集归入本局档案室451起,另613起由办案单位依照档案管理相关要求进行收集、整理、装订、打码、造册后,再交由局综合股、市场股负责收集管理。
下一步整改措施:各办案单位正结合案件档案整理完成装订造册工作,力争4月底完成。
整改时限:2021年4月30日。
(三)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的事项。
存在问题:未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关要求,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未完成整改原因:尚在筹划准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相关事宜。
下一步整改措施: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程,严格落实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整改时限:2021年6月30日。
(四)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事项。
存在问题:未见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开展廉政谈话相关材料。
未完成整改原因:尚未开展2021年度廉政谈话工作。
下一步整改措施:纪检监察组将结合局干部的岗位职责和廉政风险点制定对应的谈话提纲,对重点人员、关键岗位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专门提醒;通过抓早抓小日常谈、关键节点重点谈、发现问题及时谈等方式,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扎实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局党组清醒认识到,整改工作只是开了个好头,成效是初步的,距离区委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我局将坚持站在对党忠诚和“两个维护”的高度,继续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态度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始终把提高思想认识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自觉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实现鲤城建设成“品质名城、现代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此次巡察整改落实为,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长期重大任务来落实,杜绝“过关”思想,切实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进一步细化整改台账,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延伸到“最后一公里”,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强的韧劲推进各项整改任务,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确保问题清零见底。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扩大和巩固整改成效,防止反弹。对情况复杂,涉及头绪较多的整改任务,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不达目的决不收兵。对需要举一反三、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坚持挂账不销账,咬定青山不放松,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加强定期调度和跟踪督办,将整改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加大问责力度,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三是强化政治担当,始终把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摆在关键位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效,突出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坚决执行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担当,敢于动真碰硬。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全面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聚焦重点领域,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党风、转政风、肃行风,树立市场监督管理系统良好形象。四是运用整改成果,始终把推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以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与推动全局工作结合起来,坚持把抓实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起来,深刻反思问题产生的原因,认真剖析深层次的根源,找准把握形成问题的症结,举一反三、精准发力,完善机关党的建设、能力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全方位的制度建设,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合、管长管远的制度机制,不断深化整改措施,不断拓展巡察整改成果,努力以巡察整改、解决问题的新举措,带动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区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取得新成效,带动市场监管事业取得新成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2374228,通信地址: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浮桥街402-31,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lcgsdw2013@163.com
 
 
 
                中共泉州市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1年5月29日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