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鲤城区委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泉州市鲤城区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22 10:55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1014日至1125,区委巡察组对我办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119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扛好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做好“后半篇文章”

(一)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整改合力。自觉对标习总书记对中办“五个坚持”要求和“党委办是党委履行职责的参谋助手”定位,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精心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重要论述精神及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部署要求,不断筑牢思想根基。持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落实巡察整改既是政治责任更是政治纪律,强化“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政治立场。深入开展专题研讨,从班子带头做起,主动担当,引领带动全办干部职工充分认识“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的“纲”和“魂”,进一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凝聚合力,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以整改成效体现对党的绝对忠诚。

(二)健全工作机制,狠抓整改落实。1月19日,巡察反馈会后,办公室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以办公室主任为组长的区委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整改工作。于1月26日印发《落实〈区委巡察一组关于巡察区委办的反馈意见〉的整改任务与分解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保持紧追紧推,每两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整改,集中整改期间已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6次,阶段性分析整改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具体问题。不定期召开办公室主任碰头会,督促抓整改、全力推落实。班子成员带头认责、主动对号入座,切实抓好各自责任领域的整改工作。各责任股室主动认领问题、细化整改措施,狠抓推进,做到巡察反馈意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条条见成效。

(三)抓好建章立制,管用管常管长。突出根源整改,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有机结合,切实发挥巡察整改牵引作用,在建章立制上做深做实做到位。坚持把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通过抓紧抓实整改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在整改过程中,坚持把点上具体问题与面上共性问题相结合,把思想认识层面与贯彻落实层面相结合,把问题解决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把眼前整改任务与长远制度安排相结合,从“面”上挖掘“根”上的问题,从个别中发现共性的问题,以小见大,把握规律,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切实扎紧制度笼子,持续健全办公室“三服务”水平的相关制度机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系统深入的问题

(1)针对“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还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将学习贯穿办公室工作全过程,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机制,认真组织一系列学习活动。一是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加强理论武装,提高队伍素质,弘扬优良传统,坚持改革创新,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面提高‘三服务’工作水平,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的重要指示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修订完善《中共鲤城区委办公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今年来已集中开展理论学习8次,及时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两会”和来闽考察等一系列重要活动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出具体贯彻意见,确保贯彻落实走深走实。三是修订完善《中共鲤城区委办公室支部学习制度》。制定支部年度理论学习计划,严格落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学习,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党员干部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回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结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的经验教训不足,制定具体措施。把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确保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办公室全体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二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组织班子成员专题研讨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支部党员专题研讨《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视频报道和《榜样5》等专题节目,参观鲤城区红色记忆展馆、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三是强化学习教育资料归档,加强支部档案管理工作。制定《中共鲤城区委办公室支部档案管理办法》,规范档案材料管理。邀请档案馆专业人员对支部档案工作开展指导培训,提升支部档案材料管理水平。

(3)针对“对新出台、修订的党内法规及国家法规跟进学习不够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将学习贯彻新出台、新修订的党内法规及国家法规融入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管理,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学习内容,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二是将党内法规学习纳入2021年支部理论学习计划,严格执行每月集中学习制度。截止目前已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推动党内法规入心入脑。

2. 关于协调督办、服务保障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1)针对“协调督办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一是改变以往电话交办的督查方式,优化领导批示件办理流程,完善区委主要领导批示件交办机制,通过向承办单位发送交办单,明确任务责任和完成时限,并定期督查,确保工作落地见效。二是围绕中心强化督查,形成接收任务、转交承办、督查跟踪“一条龙”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落实力度。针对健康码扫码通行等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随机抽查部分街道的社区、酒店、大型商超等重点场所,及时发现问题并反馈相关责任单位整改,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落实好疫情防控责任。

(2)针对“党建工作调研还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一是组织发动各有关单位围绕区委重点工作开展党建调研。组织开展“加强党建工作机制创新,推动新福建治理现代化”课题调研活动,推动全区形成调研文稿55篇,并组织优秀调研文稿评选活动。积极选送优秀文稿参加市级评选,区委党建办撰写的“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城市治理创新的研究”获评市直机关党建调研文章一等奖、市党建重点调研课题优秀成果三等奖。二是积极谋划2021年党建重点调研课题。坚持问题导向、一线导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筹划2021年全区党建调研重点课题,盯准深、难、堵问题问计求策,力求开展的党建调研能及时、全面、准确地为区委党建工作决策提供参考。

(3)针对“党内规范性文件的审核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强化业务学习。加强《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等相关文件规定学习,确保熟练掌握党内规范性文件审核要求,提高审核工作能力。二是严把公文审核关。把好发文关,认真审核,确保内容准确无误。截止今年3月31日,已审核把关各类公文65份,并按规定及时向市委报备党内规范性文件。三是定期开展党内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对党内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摸底和调档核查,确定清理范围,编制文件目录,征求牵头拟文单位意见,形成清理意见。

(4)针对“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充分发挥区委改革办牵头抓总、协调各方作用,及时沟通了解各方面改革进展情况和动向,全面推动重点改革事项落地落实。二是进一步挖掘我区改革成果、亮点,深入梳理提炼一批改革典型经验。三是聚焦民生领域、社会治理创新等改革重点领域,谋划形成2021年工作要点,指导推动8个专项工作小组落实各项任务,力促改革工作取得新实效。四是结合推进“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聚焦鲤城城市转型、民生提质、激发干部精气神等方面,牵头策划提出城市基础设施现代化、提升营商环境、破解资金瓶颈服务项目建设等1 5个区级重点专项任务,为区委破解制约发展短板问题、薄弱环节提供有益决策参考。

(5)针对“档案执法检查力量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调整充实档案监管股工作力量。调整干部充实到档案监管股,并通过局馆协同协作,抽调具有执法资格的人员,具体负责档案监管股的日常监管业务工作。二是提高档案工作业务能力。组织从事档案工作人员学习档案执法考试专业知识,观看国家档案局举办的“新修订档案法公益大讲堂”,普及新修订《档案法》,增强档案工作法治思维,提升业务水平。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短板的问题

(1)针对“落实专题报告制度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纳入室务会、党支部委员会重要议程。室务会每半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1季度召开室务会专题总结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对意识形态领域阶段性工作及风险防范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专题报告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

(2)针对“解决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问题方面存在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牢固树立抓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坚持意识形态“八个纳入”,做到有人抓、抓具体、重实效。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分析研判。聚焦办公室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领域,主动查找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确保办公室意识形态工作具有针对性、实效性。二是坚持阵地管理,着力防微杜渐。突出抓好阵地管理,研究制定区委信息工作规章制度和工作计划,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做好党委信息采集、筛选、上报和存档等工作,并将意识形态工作要求融入到信息培训体系。

(3)针对“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成立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抓好阵地建设,将网络意识形态列入办公室学习计划,切实提高办公室干部职工政治站位,增强阵地意识,同时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组织干部职工及时学习各级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文件和会议精神。

(4)针对“理论学习积极性有待提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将理论学习教育融入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定年度理论学习计划,依托“三会一课”,每月开展集中学习,开展经常性党员理论学习。二是创新学习方式和手段,提升学习成效。借助微信群、“学习强国”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推广运用,每日在工作群发送“四史”微课,要求全办党员见缝插针加强理论学习;结合主题党日,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现场学习活动。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 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尚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文风还有改进空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年初印发《中共鲤城区委办公室、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公文报送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精简文件要求,对个别单位行文依据不充分的退回不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改进文风,发扬“短实新”文风,防止穿靴戴帽、冗长空洞。

(2)针对“新闻报道还需进一步精简”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市、区实施办法中关于改进新闻报道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控量提质,2021年以来共编发《鲤城快讯》正刊11期,增刊5期。

2. 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报支手续不规范、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中共鲤城区委办公室财务管理规定》,严守财经纪律,严格财务报账流程。已对近年来财务报销凭证进行审核检查,并严格要求财务人员认真审核票据、签名及其他必需材料,做到业务真实、票据合法、程序规范。对1名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

(2)针对“出差报销手续不完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制度,并对办公室因公出差作出细致规定,要求出差人员提供主办单位通知文件、出差审批表及有关票据凭证,对未经批准出差以及超范围、超标准、报销手续不完备的费用坚决不予报销。已对1名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

(3)针对“公务用车洗车费月报支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严格公车使用管理,将公务用车清洗费用报支规定纳入新修订的《中共鲤城区委办公室财务管理规定》,明确洗车费报销需注明洗车时间、次数、单笔洗车金额,设定月洗车标准上限,实行实报实销。并对1名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

(4)针对“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严格执行工会经费使用办法,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就工会经费规范使用,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 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已修订完善《中共鲤城区委办公室室务会会议议事决策规则》(泉鲤委办〔2020〕37号),在第六章“会议审议表决”中,明确规定“室务会会议审议事项时,一般应当先由分管副主任作汇报或者说明,然后由室务会成员发表意见。实行末位表态制,区委办公室主任在其他室务会成员全部发表意见后再发表意见。室务会成员因故缺席的,可以通过书面形式表达意见”,并严格执行。

(2)针对“发扬党内民主还不够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已修订出台《中共鲤城区委办公室室务会会议议事决策规则》(泉鲤委办〔2020〕37号),在第六章“会议审议表决”中,明确规定“在集体讨论和决定事项时,室务会成员应当充分发表意见,对不属于自己分管的工作,也应当从全局出发,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防止和克服片面强调个人分工的倾向”,并严格执行。

2. 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压力传导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约谈提醒机制。按照《中共鲤城区党群系统委员会关于建立党建工作约谈提醒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把谈心谈话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抓手,把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做在平时,抓在平时。党群系统党委书记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经常与下级党支部书记开展谈心谈话,走访党建工作较为薄弱的支部,及时谈话提醒。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一是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已于2021年2月初先后召开区委办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区委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会前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查摆问题,把话讲在当面、把问题摆上桌面、把矛盾化解在前面。会上班子成员之间、支部党员之间开展实事求是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既指出他人问题,也不回避自己的问题,不以“不够、还需、不足”等词汇笼统地替代批评意见,直奔主题,直面问题,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目的。二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统筹协调业务工作和组织生活,合理安排主题党日活动时间,并严格执行组织生活请假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等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一方面,开展集中学习,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专题研讨、观看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视频报道、《护航之道》国家安全专题宣传片等;另一方面,开展现场教育,组织参观鲤城区红色记忆展馆、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等,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让广大党员不断接受教育、接受洗礼。

(3)针对“党建材料缺失较为严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加强档案管理知识学习,主动向档案馆请教,学习档案管理方面知识。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要求做好会议记录,会议记录以手写形式为主,按年度及时归档;纸质版材料及时存档,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及时收档保管好民主生活会、支部换届选举的会议记录的原始材料。三是制定《区委办党支部档案管理办法》,规范档案材料管理,对党支部过往材料整理归档,按年度及内容分门别类,妥善保管;日常工作中注重相关材料的收集归档,建立台账。出现人员调整时,把内业材料作为交接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交接清单,确保不遗不漏,并对1名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

(4)针对“党建材料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对往年发展党员等党建材料全面梳理核查、查缺补漏,及时归入人事档案;对新发展的党员材料认真核对,及时更新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二是严格工作标准。把党建材料管理工作落到平时,对工作中产生的各类党建材料,及时汇总整理,按照内容设立专门的文件夹和文件柜妥善保管。三是加强学习,提升业务水平。组织党务干部参加区直党工委举办的“第三届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提升党务干部工作水平,持续提升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5)针对“支部党建创新还有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增强创新意识,坚持与时俱进,在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工作手段上创新创造,增强党员干部创新意识。二是创新开展机关特色党建活动。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等,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开展环境美化、植树造林、交通引导等志愿服务;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开展“感恩母爱 传承家风”庆祝“三八”妇女节观影活动,提升机关支部凝聚力、向心力。三是持续深化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深入挖掘工作亮点。

3. 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有待加强的问题。

(1)针对“落实主体责任有短板”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一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树牢“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理念,深化落实“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以党建带动“三服务”水平提升。二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办公室于3月召开室务会专题研究部署新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听取上一年工作报告,对新一年工作进行部署。及时排查、更新廉政风险防控台账,报送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备案。

(2)针对“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常研究、常部署、常督促。推动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纳入2020年度办公室班子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结合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前的交心谈心,班子成员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之间开展廉政谈话。

(3)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建立日常监督清单,协助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推动廉政警示教育经常化。召开区委办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述责述廉评议会,认真听取班子成员及相关党员领导干部的述责述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到实处。二是收集建立干部职责档案、廉政档案并进行动态化管理,全面梳理查找廉政风险点,实现科级、股级干部廉政风险全覆盖管理。三是严格执行廉政谈话制度,明确谈话对象、谈话内容、相关程序等,形成廉政谈话长效机制。

(4)针对“述责述廉工作开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严格按照要求开展述职述廉工作,并对班子成员2020年度述责述廉报告进行审核,未发现不符合要求的情况,班子成员均能围绕“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执行廉洁纪律”四方面主要内容认真撰写述责述廉报告,并认真查找存在问题,提出具体改进措施。

4. 关于干部队伍建设还需加强的问题。

(1)针对“党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宽松软”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健全党员管理机制,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加强党员日常学习活动出勤管理,严格落实请假制度。进一步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支部月集体学习制度,开展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二是严格落实廉洁纪律要求。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党风廉政教育,增强纪律意识、底线意识。印发《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强调节假日期间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强化纪律意识。组织签订《抵制“天价茶”承诺书》,带头弘扬“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优良作风。切实做好“三诺”工作,已于3月底签订支部《党员承诺书》,提出年度承诺事项。按照上级阶段性重点工作安排,签订即时承诺书。结合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工作。2020年,党支部共有7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党员。

(2)针对“党员干部激励关怀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建立谈心谈话机制,主要负责人与股室负责人、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干部职工之间定期深入开展交心谈心,了解思想动态。及时关心慰问生育、生病干部,落实关心关爱有关政策措施。二是加强干部队伍梯队建设,调整、优化和配齐中层干部。下一步还将逐步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加大干部培养培训、交流轮岗力度,抓紧形成干部成长梯队。三是拓展干部能力提升通道。科学设置专技岗位,鼓励干部提升专业能力。四是积极开展工会活动,通过开展活动激发干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如组织会员到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馆和江南亭店社区革命烈士陵园、紫帽区工委旧址、龙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党建知识竞赛、集体观看爱国主义题材电影和《榜样5》专题片等系列团建活动,增加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

(3)针对“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集中保管全办干部职工出国境证照,并组织对全办干部职工持有的出国境证照情况进行重新核实。严格执行证照管理有关规定,做好审批、登记等环节,确保管理到位。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区委巡察一组巡察区委办期间,未收到反映党员干部职工的问题线索,未向我办移交信访件。截止目前,针对巡察反馈问题,谈话提醒2人次。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办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引向纵深。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

(二)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紧扣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加强建章立制,建立巩固整改成果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办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2355601;通信地址:泉州市鲤城区庄府巷24号区政府机关大院6号楼南楼201,邮政编码:362000。

 

                       中共泉州市鲤城区委办公室

                            2021年6月22日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