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直机关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鲤城区直党工委机关支部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7-20 18:20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4日至11月25日,区委巡察一组对区直机关党工委开展巡察,并于2021年1月21日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严格履行整改工作责任

一是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增强行动自觉。1月21日,巡察反馈会议结束后,区直机关党工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认为这次巡察是区委对区直机关党工委的一次“全面体检”,所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内容详实、切中要害,都符合客观实际,极大有利于推动区直机关党工委解决好机关党建“灯下黑”的突出问题,提升工作作风和转变自身形象,区直机关党工委将在认真反思、分析存在问题的过程中,切实增强抓好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做到以上率下。区直机关党工委常务副书记认真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四个亲自”,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其他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切实把自己摆进去,以身作则,带头领办分管领域具体整改事项,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做到责任到岗、到人,形成整改强大合力。

三是压实责任,细化方案,确保落实到位。区直机关党工委领导班子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要求,深刻剖析问题产生原因,坚持举一反三,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了《关于落实区委巡察一组对区直机关党工委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报告》,针对巡察提出的问题,确定了47条整改措施,形成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和制度机制到位。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系统深入”的问题

(1)针对“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还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①召开班子会,专题传达上级机关工委有关创建模范机关的《意见》精神,积极对接、认真谋划,结合实际研究提出“做政治过硬的模范、做组织有力的模范、做服务创新的模范、做联系群众的模范”4个方面具体贯彻举措。②结合实际,于4月7日印发《关于在区直机关开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活动的意见》,提出14项内容,明确44条重点工作清单。

(2)针对“学习上级文件停留在读文件、简单传达的表面层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①始终聚焦政治学习定位,结合实际,制定党支部《2021年理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重点和要求。②组织全体党员围绕上级有关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和中央、省、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若干措施》文件,进行专题研讨,进一步领会精神实质,并立足做好2021年机关党的工作,提出8个方面23条具体举措。

(3)针对“对新出台、修订的党内法规及国家法规跟进学习不够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①完善修订《区直机关党工委机关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以制度固化理论学习,并按照序时进度,于1月份,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②于2月份,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制定《区直机关党工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实施方案》,组织学习新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文件,组织党员领导开展2次专题研讨,撰写心得体会。

2.关于“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力度还需加强”的问题

(1)针对“党建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①持续加强对党建工作的压力传导,制定下发《2021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明确全年机关党的重点任务。②聚焦“书记抓、抓书记”,于2月份,开展2020年系统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并督促指导14个系统党委做好所属党支部书记的述职评议工作,强化党组织负责人对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

(2)针对“指导帮助区直机关纠正党建共性问题成效不够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①持续深化以“点灯工程”为主题的强基引领行动,结合开展党组织述职评议工作,要求14个系统党委及所属党组织要围绕自身机关党建存在“灯下黑”现象,开展自查自纠,查摆在党建工作上存在着的薄弱环节,并立足2021年机关党的工作任务,提出改进思路。②持续丰富党建活动形式,聚焦庆祝建党100周年,先后启动“建功‘十四五’ 党员新风采”党建微视频征集、展播和“百年荣光路 奋斗新征程”主题征文比赛等活动。

(3)针对“对基层组织建设指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结合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实际,提出国有企业党组织配套调整方案。及时跟进了解鲤城房地产开发公司党员人数情况,在收到《中共泉州市鲤城区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成立中共泉州市鲤城房地产公司支部的请示》(泉鲤国投委〔2021〕46号)后,及时印发《中共鲤城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关于同意成立中共泉州市鲤城房地产公司支部的批复》(泉鲤委工〔2021〕43号),督促组建党组织。

(4)针对“基层党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①及时跟进我区国有企业改革进度,初步研究形成《关于理顺国有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的建议(初稿)》。②加强对不同领域党建工作的统筹规划,将学校党建和国企党建纳入《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并分别明确具体工作内容。③以党建项目化管理为抓手,持续加大对国企党组织和新城区学校党组织党建典型的培育力度,下发《关于推荐报送2021年度区直机关党建工作重点项目的通知》,指导商业集团党委、烟草公司党支部两个国企党组织策划生成《党建引领聚能量 文旅发展谱新篇》《构建党员与业务深入融合体系》党建项目,指导新城区的新华中心小学党支部打造《三尺讲台践初心 四个先锋耀党徽》党建项目。

(5)针对“对机关党支部的调研走访还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①结合实际,制定2021年第一季度对机关党支部的调研走访计划。②按照计划先后走访烟草公司、财政局和统计局等3个党支部,并就如何做好新一年党建项目化管理和党建典型培育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3.关于“区直机关党的组织建设抓手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督促指导发展党员工作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①对入党积极分子底数进行摸底,形成工作台账,召开发展党员工作推进会,建立发展党员工作月报制度,强化工作指导。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祭扫革命烈士陵园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各系统党委70多名青年团员、青年人才参加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③加强发展卫健系统、教育系统青年人才入党的工作力度,1-4月份,区直机关党工委共预审通过发展党员材料9份,其中卫健系统和教育系统占7份。

(2)针对“党务干部培训成果运用不够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进一步完善党务干部培训奖惩机制,强化结果运用,对近年来在岗位练兵中表现优秀的党务干部给予表彰奖励,并作为2021年市、区两级“两优一先”推荐表彰的重要依据,于4月份推荐4名党务干部作为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推荐人选。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有短板”的问题

(1)针对“落实专题报告制度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①依托“三会一课”,于1月份,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②严格按照区委宣传部《关于报送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材料的通知》,按时落实专题报告制度,撰写形成《鲤城区直机关党工委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情况报告》,主动自查剖析存在问题,结合实际提出下一步改进意见。

(2)针对“理论学习形式和力度存在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度情况:已完成整改。①用好“学习强国”这一学习平台,党支部党员活用“双人对战”模块,经常性开展对战比拼,党支部党员2021年度积分,组内排名均在中等以上。②于4月份,召开单位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对单位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和薄弱环节进行专题研究,并结合实际提出具体举措。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编印《学习党史应知应会知识手册》。

(3)针对“解决意识形态问题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度情况:已完成整改。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问题导向,结合单位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情况,梳理出当前单位在意识形态工作方面存在的“宣传阵地建设还需加强”“学习党史形式比较单一”2个方面的薄弱环节,并通过重新打造单位电子宣传“云平台”和开展“知党史、铭党恩、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等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财务审批手续不够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度情况:已完成整改。①进一步建立完善单位《财务审核制度》。②严格执行已经建立的《财务审核制度》,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按照《鲤城区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有关规定,规范做好单位财务审核手续。③对相关责任人员落实财务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给予提醒谈话处理。

(2)针对“公务用车洗车费用报支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度情况:已完成整改。①责令相关经办人员对情况进行核实,补齐有关手续。②对相关责任人员落实财务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给予提醒谈话处理。

(3)针对“工会经费使用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①根据《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闽工〔2018〕158号)文件要求,建立健全单位《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制度》,以制度机制保障工会经费使用规范。②严格执行已经建立的《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制度》,规范报销程序,加强票据管理,做到每张票据有依据、有签领清单。③对相关责任人员落实财务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给予提醒谈话处理。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落实民主集中制尚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2021年领导班子研究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均充分安排分管领导介绍、说明情况,并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做到“一把手”综合集体意见并作最后陈述表态。

(2)针对“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集体研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①制定了《单位“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明确单位“三重一大”的内容,并集体研究了推荐市级“两优一先”、单位优秀年轻后备干部人选等重大事项。②指定办公室负责人对班子会议进行记录,确保会议记录内容详实规范。

2.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支部与党工委职责混淆”的问题。

整改进度情况:已完成整改。①对《单位“三定”方案》进行重新修订,形成《中共泉州市鲤城区委区直机关工作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草案)》,进一步理清区直机关党工委工作职责。②以开展“海丝先锋”达标创星活动为抓手,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作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六个方面梳理出2021年党支部13项具体工作任务。③对相关责任人员组织党支部党员落实党内基本制度不够规范的问题给予提醒谈话处理。

(2)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度情况:已完成整改。①认真贯彻《严格规范区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实施细则》,发挥党支部书记“头雁”作用,4月份单位党支部书记,围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授《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专题党课。②建立党支部《在职党员与离退休党员挂钩联系制度》,结合春节开展慰问活动,不断加强对党支部离退休党员的管理和关怀。③对相关责任人员组织党支部党员落实党内基本制度不够规范的问题给予提醒谈话处理。

(3)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①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在2月5日单位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和3月10日党支部召开的组织生活会上,全体党员干部均能本着对组织和个人负责的态度,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针见血提出批评意见,杜绝出现“以建议代替批评”等情况。②严格落实我区《关于建立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制度的通知》,3月份,组织党支部党员结合岗位职责做出个人承诺,填写党员《承诺书》。③严格落实我区《关于在全区基层党支部中全面推行“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今年1月以来,先后开展“赓续精神血脉 不忘初心使命”等4次“主题党日”活动。

(4)针对“党费收缴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指定专人做好党支部党费收缴工作,做好登记。严格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党支部党员每月主动及时足额缴交党费,2021年1-3月份共缴交党费1089.3元。

(5)针对“支部换届材料不完整”。

整改进度情况:已完成整改。①建立健全单位《文书档案管理工作制度》,严格按照全面、规范、补缺、质量的要求,认真做好党支部换届选举等党建材料的归档工作。②对相关责任人员落实党内基本制度不够规范的问题给予提醒谈话处理。

(6)针对“党务公开工作不到位”。

整改进度情况: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党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利用单位电子“云平台”,及时做好支部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公开工作。

3.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有待加强”的问题

(1)针对“落实主体责任有短板”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①于2月份,召开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部署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②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排查,组织全体干部,立足岗位职责,查摆自身廉政风险点,并建立工作台账。

(2)针对“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度情况:已完成整改。①建立《鲤城区直机关党工委廉政谈话提醒工作制度》。②于4月份,单位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之间均开展谈话提醒,并做好相关谈话记录。

(3)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度情况:已完成整改。①主动接受监督,2月5日,区直机关党工委召开2020年党员领导干部述责述廉会,邀请派驻纪检组领导参加会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到实处。②认真落实派驻纪检组交办的各项工作,完善科级干部和股级干部《廉政档案》,及时传达有关坚决遏制“突击花钱”中的“四风”问题和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的《通知》精神,先后开展“天价茶”和“违规干预工程领域行政审批”等专项自查自纠。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未收到巡察移交的信访件、问题线索。截至目前,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对2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提醒谈话2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2355720;通信地址:鲤城区打锡街157号鲤城区3号楼603,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lcdgw314@163.com。

 

中共鲤城区直党工委机关支部委员会

2021年7月20日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