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人大机关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鲤城区人大机关支部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9-22 08:10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4日至11月25日,区委巡察三组对区人大机关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1月2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情况

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对区委第三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2021年1月26日巡察反馈会召开后,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机关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林勋任组长,其他工委主任任副组长,机关科级干部任成员。在整改过程中,区人大机关切实担负起整改的主体责任,支部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工委主任按照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落实区委巡察三组的工作要求,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制定整改方案,抓实责任分解

区人大机关多次召开会议,各工委主任对分管工作所涉及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共同研究整改措施,于2021年2月6日制定下发了《关于落实区委巡察三组对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报告》,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围绕3方面22个问题和3条巡察意见建议,按期填报《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统计表》,列出具体问题、整改措施、整改成效和完成情况,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三)强化建章立制,巩固长期效果

针对区委巡察三组反馈的存在问题,区人大机关举一反三,把整改过程转化为建章立制的过程,做到问题整改一个、建章立制一个,建立健全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避免问题回潮、问题反弹,尽可能延伸整改实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人大工作政策理论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

1利用鲤城微事、鲤城人大公众微信号等,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及省、市、区决策部署等,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

2通过党组(扩大)会议、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的重要篇章,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条例》等条例内容,先后召开8次集中学习。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组织开展区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轮训工作研讨交流会,组织机关科级以上干部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重要讲话精神、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学党史、履职责、担使命”等开展6次专题学习研讨,在交流中提高了政治站位、更新了思想观念、谋划了人大事业发展、激发了干事创业活力,成效显著。

3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机关干部参观泉州市机关党建体验馆、龙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集中观看《榜样5》专题节目、红色爱国电影等,汲取榜样的力量,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2)针对学用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

11月29日区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通过《泉州市鲤城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工作要点》,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重要批示以及十九大报告中的有关精神的理论成果与谋划2021年度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学以致用的能力和水平。22月26日,根据《中共鲤城区委关于印发〈鲤城区“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暨机关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实施方案。通过细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3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2-4月份,先后开展“创新升级现代商贸服务业,提升中心城区发展品质”重点专项任务推进、内沟河保护管理、文化市场管理、贯彻落实《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的情况调研活动,推动相关问题的有效解决,促进民生得到进一步改善。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要求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落实人大工作要求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

1兼任社会建设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职务的常委会领导进一步科学安排好自己分管的工作与兼任的工作,确保工作有序推进。2加强社会建设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队伍建设,充实人员,做好工作人员的统筹安排,“两个委”运行平稳、工作有序。

(2)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

11月29日区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通过《泉州市鲤城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工作要点》,将监督区安全生产工作列入2021年度工作要点,摆上今年工作议事日程。23月29日,召开区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九次主任会议,讨论研究《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做好对区政府开展贯彻落实《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的安排。3按《关于在全区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中发挥区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的通知》要求,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安全生产专题讨论,贯彻落实好上级工作要求。

3、关于人大代表履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的问题。

(1)针对人大代表履职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

1丰富代表履职载体建设,2-4月份,先后组织人大代表列席区人大常委会等相关会议,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写春联、颂党恩”“巾帼心党向党奋斗新征程”主题插花以及视察、调研、询问、执法检查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意识。2培育典型,以街道人大工委为单位,在“鲤城人大”微信公众号推出8期“人大代表履职奉献展风采”系列宣传报道,集中展示代表履职风采,增强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3召开2021年上半年街道人大工委工作会议,听取各街道人大工委关于2021年工作计划及培育亮点项目的汇报。要求各街道人大工委构造“一街一亮点”人大创新项目,积极探索街道人大工作的特色化和品牌化,深化基层创新成果,创新打造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形成人大创新合力。

(2)针对人大代表培训教育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

1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在机关七楼常委会议室收听收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视频专题讲座。与会代表充分认识两部法律修改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成效很好。2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委联合江南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开展《民法典》专题培训,提高代表对民法典的精准把握和适用能力,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3根据区人大常委会、街道人大工委2021年度工作安排,临江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区人大代表开展代表学习培训活动。会上代表共同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泉州市中山路骑楼建筑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七十三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七十四号》《换届选举“十严禁”》等条例及相关业务知识。

4、关于机关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1)针对专业能力有待提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

1机关科级干部在坚持集体学习的同时,要按照各自岗位的职责需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宪法、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监督法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改革发展战略等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和履职水平。22-4月份,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林清泉主持召开5次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区委有关会议精神。通过学习,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殷切期望和深情嘱托转化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质效。3围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开展文化市场管理服务、内沟河保护管理、“创新升级现代商贸服务业,提升中心城区发展品质”重点专项任务等调研,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和履职水平。

(2)针对组织调查研究与区中心工作衔接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

12月下旬,区人大领导分组带队走访辖区部分重点企业,深入一线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企业家、人才送上新春祝福,并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困难。23月份,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清泉带队开展“创新升级现代商贸服务业,提升中心城区发展品质”重点任务推进情况的调研并召开重点专项任务推进座谈会,通过一系列调研监督工作,进一步提升工作实效。33月29日,召开区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九次主任会议,讨论研究《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做好对区政府开展贯彻落实《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的安排。

(3)针对审议意见跟踪监督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根据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扎实开展监督工作。持续跟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在2020年听取我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的基础上,2021年继续将审议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列入监督议题,助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稳步实施,进一步取得实效。

(4)针对办文不够规范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鲤城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公文办理规定》,规范收文登记,建立收文管理目录,及时流转上级文件、通知等,杜绝办文拖漏、不够及时等现象,切实提升办文质效。

5、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短板的问题。

(1)理论学习形式和力度有待提高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

1通过党组扩大会、主任办公会、机关学习例会以及学习强国平台、鲤城微事、鲤城人大公众微信号等,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及省、市、区决策部署等,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2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意识形态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和工作措施,严格按上级要求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工作任务与人大工作实际相结合,做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有的放矢。3对“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部分干部学习积分不够高的同志个别谈话,鼓励争取高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资源,督促在职机关干部职工加强学习。

(2)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存在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

1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一同落实,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体现到日常工作中。2对开展讲座等活动进行管理规范,按照有关规定严格落实。3运营好自有新媒体“鲤城人大”微信公众号,按上级要求结合机关工作实际,按时发布意识形态工作内容。4办好《鲤城人大》《人大信息》和鲤城人大网,讲好人大故事,为人大依法履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3)落实监督评议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

11月26日,党组书记对相关同志进行约谈批评教育,要求其正视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并从思想上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防止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22月7日,召开党员科级干部2020年度巡察双重民主生活会。加大个人在民主生活会上发言材料的把关力度,确保意识形态工作透彻详细地体现到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的发言中。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

11月26日,党组书记对相关同志进行约谈批评教育,要求其正视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并从思想上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防止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22月7日,召开党员科级干部2020年度巡察双重民主生活会。加大个人在民主生活会上发言材料的把关力度,及时纠偏指正,确保发言材料契合主题、符合个人实际、表述科学准确。

7.联系群众联系代表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研究不深不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

12月26日,根据《中共鲤城区委关于印发〈鲤城区“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暨机关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实施方案。2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进百企、走百商、访百才”暨走访慰问企业家活动安排,2月下旬,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走访辖区部分重点企业,深入一线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企业家、人才送上新春祝福,并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困难。3结合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实践,聚焦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3月份讨论研究开展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专题询问工作方案,助力推动民生福祉改善。

(2)针对联系效果有待深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

13月29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69次主任会议,从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82件建议中,确定3件社会关注度较高、可操作性较强的建议作为2021年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件,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解决代表、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2结合常委会2021年度监督议题的调研,讨论研究开展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专题询问工作方案,6-8月开展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调研,8月份开展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专题询问,推动民生事业发展。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加强和提升文化市场管理服务工作情况的报告,促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关切城市管理提升,听取内沟河保护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使人大各项工作更好地反映民意、符合实际、推动发展。3坚持深入挂钩联系的开元街道东升、东北社区,积极参与创城创卫等中心工作。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8.支部建设有待进一步提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

1对党务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同时加强对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切实提升党建工作水平。2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规范支委会、党员大会记录,落实支部书记上党课,做好会议记录、会议签到、会议图片及相关学习资料的收集存档。3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党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的要求,精心组织,认真筹备,规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客观公正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相互提高的目的。4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制,把严发展党员的有关程序和环节,认真做好发展党员的相关记录,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5认真反思,以此为鉴,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每天项要求,做好内页资料整档留存,确保主题教育标准不降、环节不少,扎扎实实推进。

9.党风廉政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

12月9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会议精神和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区纪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通报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3月份部署人大机关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扎实做党建工作内页资料整理存档工作。3根据人员变动、岗位调整等情况,更新廉政风险防控台账,建立科级以下干部廉政档案。4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党风廉政、爱国主义、红色文化等主题教育活动,并做好活动“留痕”工作。5加强政治思想道德建设,纯洁干部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范工作圈,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移风易俗等,强化人大机关队伍敬畏宪法、遵守法律、按规矩办事的意识,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10.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

1区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与区委沟通,争取区委在人才队伍建设上的高度支持,近期财经委、华侨民宗委人员配到到位,优化年龄结构。2进一步健全完善《鲤城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制度》,有效地把机关干部职工的行为纳入制度约束的轨道。3严格执行上班签到制度,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人大机关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4召开党组(扩大)会,对未严格履行党员干部出入境管理办法的干部职工开展批评教育和集体谈话,重申出入境管理相关文件规定,1名党员未上缴的护照、证件已上缴,交由单位专人保管。5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出入境管理,严格按照《中共鲤城区委组织部转发中央组织部、公安部关于开展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泉鲤委组综〔2015〕31号)文件精神执行,规范机关人员出入境行为。

11.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

1围绕落实《鲤城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工作清单》,把监督融入日常,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建章立制,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2协助人大机关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转变单一模式,积极探索党风廉政教育的新思维、新形式,推动廉政警示教育经常化。3协助人大机关全面梳理查找廉政风险点,更新完善廉政风险防范台账。

(四)区委巡察组巡察报告补充问题清单

关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1月26日,党组书记对相关同志进行约谈批评教育,要求其正视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并从思想上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防止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2召开支委会对相关问题进行研究,抓好整改落实。加强党务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党日活动、会议记录等工作,切实提高党务工作质效。3认真把好干部过政治生活的材料关,确保主题教育严格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规定动作扎实推进。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区委巡察三组巡察区人大机关期间,未移交信访件和问题线索。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对两名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

四、持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区人大机关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整改成效,但还需继续严格按照区委巡察三组提出的要求与意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加大整改力度,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成果,健全体制机制,将强化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人大事业发展全过程。

1、持续抓好巩固提升。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将适时组织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进行“回头看”,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对需要长期坚持的,要持续跟踪,抓好巩固提升,把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难得机遇和有力抓手,确保巡察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2、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抓好巡察整改的同时,既要注重问题的解决,更要注意建章立制,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过程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对还需要修订完善的制度,抓紧修订完善,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效果,建立科学合理、务实管用的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3、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在日常工作中把加强廉政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层层压实责任,坚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教育引导全体机关党员干部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严守党的规矩纪律,使从严从实要求落实到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在全机关营造忠诚担当、务实肯干、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工作氛围,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2355626;通信地址:鲤城区庄府巷24号区政府机关大院11号楼502室,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qzlcrd@163.com。

 

中共鲤城区人大机关支部委员会

2021年9月22日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