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 探索审查调查标准化建设路径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01-26 10:16

福建省纪委监委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努力推进审查调查标准化体系建设,持续提升监督执纪执法水平。图为厦门市集美区纪委监委召开案件研讨会,对一起受贿案件的办案程序、案件性质、证据情况等进行分析。 李松荣 摄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范围扩大了、措施手段丰富了,经受的考验也更加严峻。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履职的需要,从法律角度解决改革实践中的突出问题。如何提升精准化执纪执法水平,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眼高质量发展,把依规依纪依法与创新方式方法统一起来,将政治标准、制度标准、实施标准、评价标准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在审查调查运行机制、流程体系、案件质量、组织协调等方面探索标准化建设的路径。

构建系统集成的标准化体系

“那段时间,真的感受到不小的压力。”提起四年前市监委成立后查办的首起职务犯罪案件,永安市纪委监委干部魏悦至今对“推倒重来”一事仍记忆深刻。

魏悦长期工作在办案一线,令这名“老纪检”没想到的是,由于协作配合不够顺畅使他碰了回“钉子”。魏悦介绍,“说到底,既有能力短板跟不上改革节奏的问题,也有缺乏统一标准导致理解偏差、把握不准的困惑。”

标准不一、经验习惯、认知不同……改革初期魏悦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其实也是其他审查调查干部面临的共性问题。

“针对近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审查调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短板、弱项,我们探索建立全省统一的标准体系。”福建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介绍,在标准化体系建设过程中,由省里统筹,上下联动,安排地市参与起草相关标准化流程初稿,省里统稿并征求意见、修改完善,成熟一个推出一个。

厦门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参与起草谈话安全工作标准化流程。“此举将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固化上升为制度。”经办人员介绍,该流程包括谈话适用范围及基本要求、谈话前准备工作等七个方面36条具体措施,将上级要求进一步细化,每一道工序有机衔接、每一个步骤精准稳妥、每一个环节安全可靠。

据悉,福建已制定涵盖立案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安全管理等环节的标准化流程20余项,初步形成“四个一”的标准化体系,即一套贯通纪法、衔接司法的审查调查业务运行规范,一套对标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的审查调查标准化流程,一套覆盖审查调查全过程的规范性文书范本,一套统一决策、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审查调查工作机制。

至此,在省纪委监委的牵头抓总下,福建纪检监察系统审查调查标准化体系形成,并根据实践变化动态完善。

把依规依纪依法落实到各环节

“你好,我们已协调某省管企业将涉及马某案的证据材料反馈你们,请注意查收。”

“太迅速了。我们又发现了新的线索,还有一批需要查询的资料,请再帮助协调相关部门。”

这是福建省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干部与福州市纪委监委专案组工作人员的一次对话,也是协作配合标准化流程运用的日常写照。

此前,省纪委监委一派驻机构向福州市纪委监委移送某单位负责人马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马某系“双管”人员,工作地点在县里、管理权限在省管企业。在案件查办过程中,联系该企业的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按照协作配合标准化流程,协助福州市纪委监委采取查询、调取等调查措施。

“以往查办‘双管’人员案件,证据材料涉及省级单位时,下级纪检监察机关难免‘施展不开’,但有了协作配合标准化流程后,实现了审查调查工作左右协调、上下一致、内外贯通。”福州市纪委监委专案组工作人员王明清表示。

在龙岩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干部俞巍看来,这套标准化体系,把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规条文原则性的规定细化为具体方法、步骤等,可操作性强。他举例说,在搜查过程中,按照操作指引,对涉案物品逐一现场拍照、编号,做到“一物一号一照片”,切实做到全程留痕,数字监管。

审查调查标准化体系在全省推行使用后,审查调查干部纷纷点赞,“标准化体系好比‘施工图’,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从问题线索管理、初核、立案、措施使用到移送审查起诉等各环节都可以按图索骥。”

为提升审查调查干部执行标准能力,带出高素质队伍,福建借助科技手段,研发审查调查标准化模拟系统,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全员培训。该系统通过电脑端操作,设立学习闯关、模拟办案、知识库等模块,涵盖流程运用、文书制作等内容,实现培训内容与实战要求高度一致。

此外,该省纪委监委还将各项标准化流程汇编成册,提供给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干部学习使用。如今,这本资料已经成为一线审查调查干部的“工具书”“案头书”。

推动审查调查高效安全开展

“完全接受判决结果,认罪认罚,不上诉。”2021年12月3日,福建省公安厅原一级巡视员章丽婕涉嫌受贿、高利转贷案公开开庭审理,章丽婕当庭表示认罪悔罪,并向专案组工作人员对其进行的教育、帮助和挽救表示感谢。

“标准化体系不仅让审查调查工作有规矩可守、有标准可依,大大提升了效率,还引领做通思想政治工作。”专案组负责人表示,先软化、后转化、再教育,既查清了章丽婕的问题,又让其得到教育挽救。

标准化体系建设带来的成效,正在福建逐步显现。近两年来,省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并移送审查起诉的审查调查对象均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审查调查做的是人的工作,遵循审查调查标准化体系,福建坚持从政治上审视把握审查调查,不为办案而办案,努力实现查办案件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如,省纪委监委某专案组准备对一名涉案企业主取证时,获知其正在参加一个经贸洽谈会,第二天有个合同项目要签。经请示批准,专案组决定等这名企业主签订合同后再进行调查取证。“对涉案企业注重依法保护其合法权益。”专案组负责人介绍,如果第一时间就向他取证,那这家企业有可能损失一笔生意。第三天一大早,该企业主就主动联系专案组,积极配合调查。

标准化体系的运用也有效保障了审查调查安全。福建省纪委监委第十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介绍,2020年10月以来,十室先后查办了6名省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共开展了300多场“走读式”谈话,每一次谈话都严格执行标准化流程,最大限度保障办案安全。该负责人对其中一次经历印象深刻,专案组按照标准化流程了解到一名涉案人员因家庭重大变故导致心情抑郁等状况,果断调整谈话方案并妥善处理。

循法而行,依法而治。福建省纪委监委把系统思维贯穿审查调查标准化建设始终,增强审查调查权力运行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审查调查标准化的实际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