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下沉监督“问诊开方” 助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09 09:09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也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主线。去年以来,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聚焦“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加强政治监督,深化“四下基层”,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锚定营商环境建设“中梗阻”,及时精准跟进监督解“症结”,助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全面“体检” 锚定企业痛点堵点

“没想到‘监测站’真能发挥作用,工程款收到了,谢谢你们……”收到近20万元首期工程款的来泉务工人员车某特地给晋江经济开发区纪工委打来致谢电话。

此前,车某代表16名工人到晋江市纪委监委联合晋江经济开发区纪工委建立的“营商环境监测站”,就被拖欠工程款一事寻求帮助。在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协调下,此事得以妥善解决,工人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据悉,去年11月“营商环境监测站”设立后,晋江市纪检监察干部通过“站点接访+入户走访+线上问卷”相结合的方式,倾听企业群众诉求、征集意见建议,并实施“清单+台账”监督模式推动问题整改。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病症”。去年6月,泉州市纪委监委制定走访调研企业活动方案,组建5个工作组,由市纪委监委领导带队深入企业调研。“工作组通过走访、调研、问询,精准摸排企业的所需所求,有助于把企业的‘问题清单’变成干部的‘履职清单’。”参与监督调研的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同步成立专项工作组,由主要领导挂帅,联动开展调研摸排,形成全市“一盘棋”、上下齐发力的工作格局。洛江区纪委监委牵头相关职能部门成立5个调研组,深入辖区34家企业全方位调研;惠安县纪委监委在全县12个镇建立26个企业观察点,由镇纪委监察组“点对点”调研走访……截至目前,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出动5219人(次)走访企业1491家,收集问题及建议793个。

“走入企业倾听心声,是打通惠企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一环。”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通过全面“体检”、深度“化验”,让营商环境建设的“疑难杂症”在监督“探头”下暴露无遗,为督促各级职能部门同向发力、联动施治、同题共答提供了先决条件。

对症下药 真招实措纾困解难

发现问题是基础,解决问题才是关键。针对市、县两级一线摸排发现的营商环境问题,市纪委监委汇总形成整改清单,选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存在的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开展“点题整治”,并将监督贯穿整治全过程,及时向社会公布整治成果,接受群众和企业评判。如针对中介勾结窗口工作人员刁难群众、违规办理业务等“窗口腐败”问题,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聚焦窗口单位、中介机构等重点领域和政策落实、权力行使等关键环节,以压实责任、督促整改推进严格监管,切实提高“窗口”服务质量,助力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政治监督实践中,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眼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效果再提升,推深做实惠企便民,推动优化政务服务。

“供电问题解决了,用电没有后顾之忧了。”近日,位于安溪县龙门镇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的某科技公司负责人,高兴地对前来回访的镇纪委干部说。

不久前的一次下沉监督,龙门镇纪委了解到该公司在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即将投产时,发现产业园现有的单路电力装备无法满足企业双路用电需求。镇一级难以协调解决此事,于是,该镇纪委将问题反馈给刚成立不久的安溪县纪委监委“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专项监督工作专班。专班对此进行立项重点监督,通过及时约谈、发送提醒函等方式,跟踪督促相关部门解决。目前,龙门镇已完成园区公共开闭所建设,并移交给安溪县供电公司进行设备基础施工。线路建成后,产业园区可形成由2个110千伏变电站、3回10千伏线路供电的高可靠性供电网架,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接电服务。

去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推动解决问题748个,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一严到底 释放监督治理效能

“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明确政商交往界限”“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违纪违法问题,以案为鉴”……2月25日,南安市纪委监委向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分党组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其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推进依法行政。

为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南安市纪委监委有针对性地向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分党组提出纪检监察建议,要求监督单位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查漏补缺、建章立制,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

党员干部涉企违纪违法行为,是破坏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也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拦路虎”。去年以来,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抓根源、压责任、严问责,加大查处力度,持续惩治破坏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以专项整治为抓手,我们打造‘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跟踪督查—追责问责—以案促改’的完整监督链条,对已发现的破坏营商环境行为坚决亮剑查处。”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纪检组在开展窗口整治专项行动中,发现中心管委会和进驻单位部分党员干部存在“对群众服务态度差”“与管理服务对象不当交往”“以虚假证明参与建筑师资格考试、违规兼职谋利”等3方面问题,向相关单位发出转办函6份,督促认真整改。

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中,惠安县纪委监委坚持从严执纪问责,深入查纠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021年共核查涉营商环境问题线索12个,已查结处理14人。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密围绕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和市委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部署,以更快、更准、更有力的监督助推政务服务效能再提升、营商环境再优化再升级。(泉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