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教育活动帮助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3-14 14:56

“希望十年后的自己,每当回首过去,都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也无愧于心,步履不停,向阳生长……”日前,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新提任的年轻干部们郑重地给十年后的自己写下了一封信,许下廉洁从政的诺言。这封信将保存在他们的廉政档案中,静待岁月检验初心。


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书写一封时光胶囊信件、更新一份廉政档案、组织一场廉洁文化熏陶、廉政谈话、廉政测试、警示教育、赠书仪式、座谈交流……


为提醒履新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鲤城区纪委监委与区委组织部联合开展任前“九个一”廉政教育活动,引导新提拔年轻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坚持以廉洁文化润泽精神境界,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廉洁文化教育引导新提拔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鲤城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表示。

发挥泉州作为世遗古城的廉洁文化底蕴优势,深挖辖区廉政文化资源,以古圣先贤廉洁事迹和嘉言懿行涵养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杨震一生清廉正直,他认为比起钱财,让世人称其后代是清白官吏的子孙,才是最丰厚的遗产。”新提拔年轻干部参观肃清门、定心塔、董杨大宗祠等古城廉政文化点,聆听廉政故事,以古城“清风廉韵”浸润心田,涵养克己奉公的精神境界。

“我们为全区124名年轻干部建立廉政档案,由专人进行动态管理,根据实际变化进行更新完善,通过动态对比分析廉政信息,精准发现廉政风险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鲤城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介绍。

“如果把我们的事业比喻成房子,这些违法违纪干部就像白蚁,一点一滴地侵蚀房子的支柱……”在鲤城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一个个发人深省的案例,一组组触目惊心的数字,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以案为鉴,明底线、知敬畏。参观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写下内心感受和廉政承诺:“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时刻做到自省、自律、自警”……一张小小的廉政承诺卡上写下的不仅是廉政承诺,更是在内心筑起的一道廉政防线。

“我将时刻警醒自己当好公仆,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履职尽责的实干家、廉洁自律的践行者。”接受廉政教育后,准备履新的年轻干部王雅琦如是说。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