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联生:将田间小道走成康庄大道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03-23 18:30

“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过去一年我们国家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我感觉自己干事创业的劲头也更足了。”连日来,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西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章联生通过各种方式向社区群众分享两会好声音和自己的所感所想:“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我一定要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传达到群众中去,落实在每一项工作中去。”

在连续担任西安社区(村)党支部书记36年的时间里,章联生一步一个脚印落实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带领群众将田间小道走成了康庄大道,把积贫积弱的“后进村”打造成了“闽西第一村”“全国首届文明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他本人也荣获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致富带头人等多项荣誉,并连续四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西安村集体经济负债累累,村民人均年收入只有几百元。在困境之际,大家找到了思路开阔并曾当过村里大队长(村主任)的章联生。而彼时,章联生好不容易才跳出了“农门”,正在龙岩市糖烟酒公司上班,过着村里人都羡慕的城市生活。但面对村民们的信任,章联生做出了一个让不少亲友都觉得不可思议的决定——放弃“铁饭碗”,回村当支书。

回到村里后,章联生每天只想着一个问题: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山区致富靠山头,平原致富靠田头,西安村地处城区,我们城区致富就要靠街头。”经过走访调研,章联生顺应城市化大潮,大胆提出发展以商贸业为重点的“街头经济”。

说干就干。章联生带领西安村先后创办了10多家村办企业,建成了土特产、水果、副食品三大批发市场,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仅去年一年村集体收入就多达3356万元。有了钱以后,章联生又带领大家建文化广场、图书室,办学校、老年活动中心,建设宜居新村。1990年以来,西安村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连续32年名列全市村级首强,被人们誉为“闽西第一村”。

在不少人看来,章联生脑子活络、敢为人先,跟着章联生干准没错。“但涉及原则问题时,他可一点都不‘活络’。”村“两委”干部林国祥回忆说,在研究核定鞋业市场店面租金时,一些班子成员提议给章联生的妹妹一些优惠,被章联生果断否决了。“我们这些村干部深受村民们信任,怎么能假公济私,为自己的亲友谋好处?”章联生以身作则,匡正了班子的风气。

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章联生时常觉得传统党课形式过于单一,不仅传播范围小,效果也不理想。于是,他一直努力探索如何让党课“有意义”也更“有意思”,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他用福建特有的“地瓜腔”普通话录制系列党课视频,以讲故事、说顺口溜等通俗易懂的形式,为党员干部讲政策、宣传红色文化。

“用大白话讲道理,听了几遍都不够,这样的党课非常有意思,村里的党员都很喜欢听。”章联生接地气、沾着泥土味的党课开播以来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如今已连推72期,播放点击量累计突破1.92亿人次。

人勤春来早。元宵节刚过,上杭县三丰片高标准基本烟田里的烟农们就开始劳作了。“现在种烟比以前容易多了,种的面积少了,收益反而提高了,大家也都陆续加入到种烟的队伍里。”烟农陈福玉说。

种烟面积越来越少,烟农反而越来越高兴?这个“怪事儿”的出现还得从章联生的一条建议说起。

2019年3月,章联生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交了第2791号建议,即“关于对高标准农田建设政策进行调整并加大农田基本建设项目资金投入的建议”。他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落实,仅2020年度龙岩市就建成高标准农田16.3万亩,基本实现“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的现代化农田格局。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当地烟农种烟成本下降,收入大幅提升,从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日子也过得愈发红火。

“学习调研加思考,当好代表三件宝。”今年是章联生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第20个年头,他说,只有深入调研,才能真正了解群众需求,才能把最真实的声音带上“两会”。

为了能够更好地收集民情、反映民意,章联生的脚步遍布闽西各地,光《民情日记》就写了60多本。不光是高标准农田建设,从早期经济适用房安装电梯到知识产权保护,从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到革命老区振兴,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章联生提出了一份又一份饱含人民期盼的建议。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章联生说,时刻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提出建议,是他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责任与使命。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章联生提交了3件议案、24条建议,涵盖了农村工作的方方面面。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