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诊脉疏浚 通堵提效 全力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25 10:36

3月13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古城的平静,我们正经历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闻令而动 以责任履行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鲤城区纪委监委以高度的政治觉悟,闻令全员出动,遍布全区81个社区,开展全过程监督,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鲤城区纪委监委防疫一线督查专班工作人员在区疾控中心了解检测计划(黄泽其 摄)

尽早找到新冠阳性病例是快速斩断传播链条的前提,连日的检查、督查发现核酸检测速度过慢,流调溯源不够及时,阳性病例暴露过晚,密接转运协调不畅等问题。这些问题迫在眉睫,在这危急关头,3月17日鲤城区纪委监委果断派出8名科级干部,组成防疫一线督查专班,分别进驻区卫健局、疾控中心、公安流调专班、核酸检测机构及转运专班,开展全过程督查,“把脉问诊”,在较短时间内精准打通各个关键堵点,大大提高防疫工作效率。

尖刀通堵 用担当诠释忠诚

“要尽快找到阳性病例,核酸检测速度是关键”,督查组成员陈奋勇如是说。为了更清楚核酸检测流程,督查组成员身着防护服,步入核酸检测机构实验室,走进危险区域查看样本接收、PCR扩增仪检测等环节,了解到核酸检测需经采样、初测、一测、二测、初筛阳性,再由疾控中心复核,转至公安机关摸排,由疾控中心单采,确定病例后,再由公安流调溯源、转运专班进行转运等步骤。

鲤城区纪委监委防疫一线督查专班在检查混管阳性涉及人员是否第一时间上门采样(林娉婷 摄)

核酸检测环节有精密仪器进行检测,不会出错。那么速度慢的问题出在哪里呢?督查组带着这个疑问继续查找,终于发现问题根源在于各个环节之间衔接不畅、机制堵塞。发现症结之后,督查组就如一把“尖刀”,不断“点题破题”,诊脉疏浚。

核酸采样现场组织差,采样工作慢——纪检监察干部全覆盖各个核酸采集点,下沉全过程监督;

多个部门都找核酸检测中心负责人,疲于应付——指定驻点干部统一负责外联;

三个核酸检测中心工作量参差不齐,检测点上午机台闲置,下午晚上样本积压——提早采样时间,加大车辆投入,安排专人统一调度,提前送检时间,提高检测效率;

初筛阳性到转运隔离时间长达8小时——精简流程,加强沟通,缩减2个多小时;

混管阳性单采任务积压37管,需要单采370人——挂图作战,动态清零;

人员摸底、流调溯源耗时较长——加大宣传,让群众预登记信息,同时加强专班之间沟通,提高流调效率;

转运效率较低,常常出现“车等人”的情况——提前部署,让社区做足准备工作,同时统筹安排增加运力,提高转运效率;

……

督查组一竿子插到底,直击堵点症结,通堵提效,解决一个又一个的难题。

全域监督 用行动践行初心

堵点症结一个个被解决,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采样、检测、流调、转运等环节串联起来,各个专班之间渠道得以畅通,机制得以理顺,形成合力。

鲤城区纪委监委疫情防控常规监督组凌晨到达浮桥街道核酸采集点了解核酸采集前准备工作落实情况(杜金良 摄)

“都已经划入管控区了,为什么路面还这么多车辆?容易加大传染风险。”日常监督组发现这一问题后,认真排查梳理,并向防疫指挥部提出五条管控建议:除应急事项外,车辆一概不得出入点位,倡议就近步行采购;商务部门加强引导,倡议网上购买物资;公安加强路面巡查,及时劝返;防疫工作人员尽量减少私人车辆出行,确需出行的车辆张贴明显标识;工作人员外出佩戴工作证件,身着红马甲、迷彩服或制服。建议得到防疫指挥部的采纳并迅速转发执行。

疫情防控监督执纪,既要彰显“刚性”的力度,更需体现“柔性”的温度。

医废垃圾为什么没清理?因为医废垃圾桶因管控区政策,无法调集——没事,我们来协调;

我们食堂买不到菜了——别怕,需要多少份,我们来协调;

气温骤降,没有携带衣物——困难有我,我们帮助联系辖区企业协调提供防寒衣物;

……

“点”的派驻,“线”的贯穿,“面”的覆盖,“点、线、面”有机结合,形成了全域监督的格局,展现了疫情防控工作监督保障执行的成果。相信,鲤城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能与大家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初心如磐,疫无所惧!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