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 |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来源:鲤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28 10:33

“爸爸,我想你了,你还在帮助‘生病’的人吗?快回来了吗?”16日晚,驻扎在封控区的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临江街道纪工委书记黄强接到了5岁儿子小炘打来的电话,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他,已经好几天没有回过家。

家人的理解是纪检监察干部勇毅前行的坚强后盾,连日来,黄强如陀螺般忙碌不停,在疫情防控一线明察暗访、在核酸采集点维持现场秩序、在封控区安抚百姓……他既是监督员,又是宣传员,更是战斗员

黄强在核酸采集点协助群众进行预约登记

“我是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冲在前面,和其他同事相比,我做得还远远不够。”这句话黄强总是挂在嘴边。

“溪亭社区上午需新开设一个核酸检测点,请抓紧落实。” 15日上午9点,在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时,黄强接到电话通知,闻令而动,在时间紧、人手少、物资一时筹措不开的情况下,他积极想方设法,统筹协调各方,安排工作人员各司其职、组织现场布置、引导居民有序参检、核对居民信息、宣传防疫知识、安排医疗垃圾运送等工作。

在现场布置时,情急之中,黄强的手掌被割伤了,伤口较深,血流个不停。群众看到他手上流血,都劝他赶紧去包扎,可看到现场群众众多,如果不赶紧把围档围好,容易出现群众拥挤、插队等现象,安全距离无法保持,他顾不得处理伤口,简单贴上创口贴后,又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工作中。

“这伤口这么大,铁上又有锈迹,必须去医院处理,不然伤口感染了就不好,这边有我看着,你马上去。”当天下午,在现场帮忙的区纪委副书记张帆强烈要求下,黄强才去医院处理伤口,打完破伤风针后,想到现场群众多、工作人员少的情况,来不及等待留院观察,他又偷偷从医院回到核酸检测现场。从搭建检测点、搬运试剂耗材,再到预检咨询、维持现场秩序,他几乎干遍了现场所有志愿服务岗位,当天该检测点顺利完成了溪亭社区1800多名居民群众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任务。

这边任务一完成,黄强没有回家,而是来到辖区泉州七中的另一核酸检测点进行监督检查,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压实责任督促解决,针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和困难,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问题。

疫情防控越是吃劲,干劲信心越不可松懈,监督越要到位。“管控区每天进出人员的记录、物资设备的管理台账等要加强,封控区的生活垃圾要及时清运。”临江街道共有7个封控区,想到离值班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黄强顾不上休息,骑上小电驴,靠前监督、主动监督,逐一把辖区内的封控区巡查了一遍。做到对发现的可立行立改的问题现场督促整改,对无法现场解决的及时向上级反馈,提出系列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堵塞风险漏洞。

陡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给我们的城市按下了“暂缓键”,但纪检监察干部们的脚步像是按下了“快进键”,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从一个岗位上下来,马上又换到下一个岗位,马不停蹄,奋战不息。

“特殊时期,大家呆在家里,不要出来,请您理解。”“感谢您的支持与配合,谢谢您!”“请准备好您的身份证,咱们马上做核酸检测。”巡查过后,黄强的身影又出现在临江街道溪亭社区三十二间的封控区内,从早到晚,这样的话不知重复说了多少遍。在专家组确定下,隘南社区同一条巷子里仅半米之内,一边是封控区,一边是管控区,管理方法和标准不一样,有些群众不理解、不听劝,硬要往外走:“为什么他们能出去,我们不能出去?”口干了、嗓子哑了,但黄强始终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告知标准和要求,讲清楚讲明白疫情的危害性和严重性,最大程度地争取大家的理解与支持。

堡垒无言,凝聚起强大的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又是一天过去了,在封控区24小时值班完的黄强又投身到新一轮核酸检测中。危急时刻,方显担当本色,“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这是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的“硬核”心声,用实际行动彰显着铁肩担当。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