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 | “疫”线奔走 硬核担当
来源:鲤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31 08:44

“他们笑我像孙悟空,三头六臂,哪里需要,我就往哪蹦……”结束了一天的监督工作,夜深了,在与同事们开会总结督查情况时,鲤城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郑志猛和同事们笑着说道。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以监督保障执行,是所有纪检监察人的职责所在,为迅速跟进监督疫情防控措施落地,郑志猛通常是“上午连下午、一处接一处”地连轴转:早上一睁眼就到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先通过监控设施对全区路面管控情况进行了解,随后与区公安分局警务督察部门联合开展督导检查,抽查路面卡口管控情况;这边督查一结束,他又马不停蹄到流调专班了解混管阳性流调溯源工作的进展情况;傍晚,他还得与另一组同事对有关部门的核酸检测“补网”攻坚行动进行监督……每天晚上他都要到八九点左右才能结束督查返回单位,又得抓紧时间与组员一同梳理督查情况和问题线索,研究第二天督查重点,经常一讨论就到深夜,每天如此在和时间赛跑。

“流调组人手不足,与被流调人员沟通不规范,有些群众不理解,情绪比较急躁”“存在被流调人员重复核查的问题”“联系到被流调人员后,核酸采集人员未能及时到位”“50多名流调人员日常工作中进出高风险人员住所,在单位大院集中办公,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这天,在流调专班督导时,郑志猛发现流调工作存在不少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亟需改进。

流调溯源要快要准,迅速高质量的流调是防止疫情传播蔓延的重要保障。郑志猛一刻都不敢耽误,及时向责任部门反馈,要求立行立改,同时现场调度协调联系增派人员,尽全力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经协调,上级增派流调人员48人,缓解了人手不足的问题,同时,将流调队伍安排在宾馆统一住宿办公,落实闭环管理,消除安全隐患。另外,协调检测机构将混采呈阳性的名单预通知专班开展前期信息摸查,待确定阳性后,立即开展流调,通过流程前移,节约宝贵时间,全程冲刺确保跑赢。

郑志猛与区公安分局警务督察部门联合开展督导检查。(邹静 摄)

“当前阶段,决不能有麻痹思想和侥幸心态,要把每一份工作做精、做细、做实,疫情防控部署到哪儿,我们的监督就要跟进到哪儿。”事情多任务重,郑志猛总是这样鼓励督促他的组员,他对自己也是这样要求的。

为实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目标,3月20日起,泉州市开展核酸检测“补网”攻坚行动,对疑似未检测人员进行追踪、检测,重点核实身份信息,了解监护情况、研判行程轨迹。查漏补短,郑志猛赶紧跟进监督,助力织密疫情防控网。

“我们已经增派警力加强补网专班,大数据组推送的1167个电话已经核查了一遍,剔除690个近三个月无使用记录和52个单位手机,剩余425个手机号码正在全力搜集使用人信息。”

“有没有排查一下流浪乞讨人员、疑似精神障碍患者等潜在风险的人群?”

“有的,经过排查,目前我们已经发现了19名无住所、无户口、无手机的‘三无’人员,大部分没有固定住所,正不知如何管理。”

在区公安分局,在向相关人员了解“补网”工作情况时,郑志猛发现,在如何对“三无”人员进行监护的问题上他们遇到了难题。了解情况后,郑志猛及时向上级报告问题,与区民政局协调,最终,将这些人员统一安顿在市救助站,方便管理,接下来,区里还将对这些人员进行定点管控,消除了一大风险隐患。 

夜暗方显万颗星,灯明始见一缕尘。“选择了纪检监察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奉献,哪里需要我,我就在哪里。”郑志猛总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他用必胜的信念和乐观的心态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坚守岗位职责,初心不改,硬核担当,站在群众需要的地方,用实际行动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