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助力实现动态清零 开展精准督查督导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04 21:24

房间终末消毒及时彻底,工作人员闭环管理,防护着装规范……日前,泉州市丰泽区纪委监委第八督导组到辖区一处隔离点开展整改“回头看”,力促打造隔离场所“安全岛”。紧接着,又联合清源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直插一线采样点位,督促科学有序组织上门核酸检测。

“这几天,我们按照市纪委监委最新部署要求,紧盯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确诊阳性及密接人员转运等情况开展专项督导。”该督导组组长吴衢军介绍,督导、反馈、整改、回头看,问题从发现到解决形成闭环,监督质效提升。

4月2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藏荣(右一)到德化职业技术学校医学隔离观察点了解人员管控、环境消杀、监控系统运行等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吴朝烨 摄)

4月4日,泉州进入社会面动态清零阶段。为助力攻坚实现社会面清零,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藏荣在3月31日就作出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要把好政治监督‘方向盘’,锚定动态清零目标,开展精准督查督导,推动查缺补漏治虚。”着疫情影响的范围逐步缩小,泉州新增病例主要集中在丰泽区城东街道、晋江市的部分城中村。

“社区底数要清,防控管理要严,服务保障要好,基层治理要有效。”3月31日这天,傅藏荣上午赴晋江市陈埭镇溪边村、洋埭村等地督导检查,下午赶往丰泽区城东街道浔美社区、东海街道金崎社区了解社区防控情况。当晚,他又带队深入晋江市东石镇隔离点,现场督导隔离管理工作。在深纠基层防控“盲点漏点”后,傅藏荣明确指出,“监督要扣紧疫情防控‘全市一盘棋’,对问题查实查透,促整改提质增效。”

连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新部署新要求,校准探头方向,锁定封控区、隔离点等重要区域,紧盯核酸检测、隔离管控、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市纪检系统干部配合相关工作组,前往丰泽区东海街道云谷社区封控点协助督导。(吴达洋 摄)

公共排污管道是否定期消杀?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的服务保障和人文关怀怎么落实……市纪委监委干部骆汉阳、钟俊杰于4月2日配合相关工作组,前往鲤城区金龙街道多个封控点开展督导,根据现场检查情况提出针对性问题,督促紧盯细节严堵漏洞。同时,市纪委监委干部林鸿平也配合工作组,来到洛江区万安街道多个封控区开展督导,重点了解封控区工作人员如何落实闭环管理,通过电话随机询问孕妇、血液透析患者等重点人群的就医需求是否保障到位等。

据悉,为扎紧织密社区防控防线,近日,市纪委监委又派出骆汉阳等22名干部参加社区防控督导,实地走访全市所有封控区,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推动重点区域严防死守。

3月28日,市疫情防控联合督查组第十一组到晋江市陈埭镇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具督查整改交办清单。(黄文聪 摄)

与此同时,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围绕清零目标,继续下沉主力,查找硬件缺口、管理漏洞、机制短板,推动落实落细“人防+物防+技防”各项措施。

“封控区涉疫垃圾应急转运能力不足,请增派专用转运车辆!”南安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环境整治专项督导组在丰州镇旭山村封控区,发现转运车辆投入不足,导致涉疫垃圾未及时收集至暂存点,第一时间督促城管部门加强统筹调度。

即知即改,南安市城管局将专用转运车辆由原来的7辆增至15辆,保证日产日清,并进一步做好环境监测,避免二次污染,筑牢防疫末端防线。

泉州台商区纪工委监工委集中梳理督导督查发现的群众“急难愁盼”,提请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推动启动“27554321”民生紧急诉求专线。截至4月2日18时,民生紧急诉求专线共接电处置622件群众诉求问题,严防死守的同时,划好党员干部群众共抗疫情“同心圆”。


泉港区纪委监委派出督导组工作人员在泉港区入泉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中转站查看人员值班值守、物资储备、消杀流程等情况。(蔡珍妮 摄)

实现社会面清零,隔离管控是关键之举。针对督查发现的“重点人群增加导致隔离点房间承载能力不足”问题,石狮市纪委监委压实各镇(街道)及教育局、商务局、卫健局等部门责任,通过改造闲置厂房校舍、征用酒店等途径,较短时间内新增隔离点10个,保障应转尽转、应隔尽隔。不仅如此,在监督保障下,隔离房间充足、医护人员配齐、住宿条件舒适、场所安全规范、人员服务温馨,获得石狮医学观察对象广泛好评。

“集中隔离点的安全防控设置需进一步规范。”洛江区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第五督导组在河市镇的电力技能学院隔离点,发现同外部对接的专班人员和点内医务人员同住一层,存在交叉感染风险,及时督促隔离点落实分区分通道管理,加强相关工作人员自身防护,防止发生交叉感染和疫情风险外溢。

聚焦解除集中隔离人员的居家健康监测方面,惠安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镇、村与“点对点”转运专班积极衔接,跟踪做好返家人员的居家隔离管控、健康监测、心理疏导等工作,并妥善做好相应生活物资保障,用严格管控和暖心服务,履行好一对一全程闭环管理责任,夯实疫情防控工作每一步。

永春县桃城镇纪委监察组干部到南环路疫情防控交通查验点了解查验通行证、健康码、核酸检测报告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李明杰 摄)

“可以到楼下散散步吗?”“去街对面买菜,行吗?”4月2日,德化县浔中镇优山美地小区解封,小区业主群“沸腾”起来。面对居民疑问,封控区专班人员逐一答疑解惑,并将“解封后注意啥”的事项说明设为群公告。

近期,泉州部分封控区陆续解封。解封不等于解防,监督依然跟进。德化县纪委监委督导组督促推动属地履行监管责任,在该小区解封后,按照现行防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居民7天健康管理、每日健康监测、不出小区等管控措施,并加强相应防疫宣传,确保科学规范做好解封工作。

“防控任务依然艰巨,我们要毫不放松抓好监督工作。”傅藏荣表示,下一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定力和韧劲,稳扎稳打、善作善成,持续推动各级各部门严密用心、穿透落实抓防控,助力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文:余秋莎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