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穿透式”监督 护航困难群众兜底保障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06 12:02

“张奶奶,您家里的粮油物资还够吗?常用药品备足了没有?社区网格员有没有来上门探望?” 4月1日,鲤城区纪委监委工作专班成员冒着小雨来到海滨街道水门社区看望87岁的独居老人张奶奶这也是鲤城区纪委监委针对特殊困难群体生活物资保障、就医渠道等实际困难问题开展的专项督查行动的缩影。

图为鲤城区纪委监委工作专班走访特殊困难群体(林娉婷摄)

鲤城区位于泉州古城核心区,辖区内老龄人口众多,疫情期间,保障好包括独居老人在内的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和应急需求成为考验基层治理能力的一大难题。

哪里有问题,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特殊困难群体底数有没有摸清?困难群体有没有及时得到帮扶?带着这些问题,鲤城区纪委监委成立工作专班,会同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兵分八路对辖区8个街道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同时,专班直抵有救济工作职能的民政、工会、妇联等9个部门,开展全链条、“穿透式”监督,推动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协作力度,保障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工作落实落细。

“我们在检查中发现部分社区因人手不足导致物资配送较慢的问题。”区纪委监委工作专班负责人介绍,对发现的问题,专班工作人员现场提出加大志愿者招募力度、进一步合理调配工作力量等建议,并要求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及时跟踪回访,确保问题实实在在整改到位。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破解部门协调、上下联动工作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凝聚救助帮扶合力,鲤城区纪委监委还将特殊困难群众救助帮扶这一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列入点题整治项目,通过点题整治,探索建立长效机制。4月2日,鲤城区纪委监委组织区民政局、卫健局、文明办等9个职能部门和8个街道办事处,召开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点题整治工作部署会,研究讨论了《关于加强特殊困难群体联动救助帮扶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每季度开展一次联席会商,确保联动救助帮扶工作机制长效运行。

图为鲤城区召开特殊困难群体联动救助帮扶点题整治工作部署会(林娉婷摄)

“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是一项温情的工作、也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要常怀同理心,多换位思考,多排忧解难,用心用情做好救助帮扶工作。要摸清底数、摸清实情,科学精准做好救助帮扶工作。要以高效运行的联动机制凝聚部门合力、以古城深厚文化底蕴和淳朴民风凝集社会合力,群策群力做好救助帮扶工作。”鲤城区纪委监委在会上对各责任部门提出要求。

在区纪委监委的推动下,鲤城区各街道结合疫情防控和片区网格化管理工作,对辖区特殊困难群体开展全面摸排,分类建立健全完善困难群众台账。各职能部门立足职责,开展精准救助帮扶,如区红十字会向1500户困难群体发放“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体人道救助款”150万元,区民政局为低保、特困、低收入等困难群众发放5847件价值4.5万元的防疫物资等。

“我们要立足本职,心怀‘国之大者’,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发挥在基层一线,以‘穿透式’监督畅通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最后一公里’,推动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兜住兜牢。”鲤城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周旋洁】